宋朝李纲是什么人 《望江南》李纲作品赏析
2016-07-27 11:23:34

  宋朝李纲

  李纲又名李伯纪,宋朝人,是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组织过东京保卫战,抗击过金兵。进士出身,宋徽宗时期任兵部侍郎,因议论朝政被贬。京师出现水灾,李纲上疏提出要注意内忧外患,惹徽宗不高兴,又被降职。宋高宗初期曾任宰相,仅七十七天就被罢免。

  宣和七年,李纲被召回朝。金人逼到开封,徽宗应李纲所说传位给钦宗,号召军民抗金。钦宗即位,李纲位至尚书。他率领全城军民完成防御部署,后击退金兵。李纲坚决反对求和,被徽宗罢官。军民愤怒,钦宗应民声起用李纲,开封得以保全。

  金兵离开后,李纲遭到投降派的迫害,被徽宗赶出朝廷。后金兵再次进击开封,徽宗想要召李纲前来解救,为时已晚。

11.jpg

  宋高宗赵构听闻李纲,也想要起用李纲。李纲为此推荐老臣留守东京,对开封进行防御整修,主张设置机构支持抗金斗争。当时军队中士兵散漫,腐败等情况多如牛毛,李纲颁布军令整改风气。李纲对整个军队的整顿有利于宋朝,但他坚决主战的思想却高宗所不容。

  后李纲被一贬再贬,宋金议和,李纲抑郁成疾。李纲在福州病逝后,原本是要送回故乡,奈何路途遥远,如今葬在福建大嘉山南麓。

  望江南李纲

  李纲是北宋末、南宋初的抗金名臣。不仅武功卓绝,还擅长诗文,有不少爱国诗词。他所写的,大多形象鲜明,生动有力。著有《易传》、《论语详说》、《梁溪集》、《靖康传信录》等,有些还是李纲对自己亲身经历的记录,是很宝贵的历史材料。

  《望江南》(江上雪)是李纲所写的一篇诗词。全文是“江上雪,独立钓鱼翁。箬笠但闻冰散响,蓑衣时振玉花空。图画若为工。云水暮,归去远烟中。茅舍竹篱依小屿,缩鳊圆鲫入轻笼。欢笑有儿童。”

  看着上阕,想到了“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诗句,同样在冰天雪地中,戴着斗笠身披蓑衣的钓鱼翁静静地站着。冰雪落下来,都能听到声音,周围是多么的寂静,钓鱼翁心中是多么的宁静。钓鱼翁站着一动不动,雪花落下来碰到蓑衣又弹到其他地方去了。整个景象看过去就是幅静态画。

  下阕,与安静的钓鱼翁形成对比的,是远处的农舍。云水之间,烟雾袅袅,看到让人觉得自在。茅屋房舍连着小岛屿,简朴的生活,清幽的环境。鳊鱼、鲫鱼在鱼篓中游动,看来钓鱼翁有了收获。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嘻嘻闹闹,温馨快乐。

  这篇诗词写于李纲不得志的时候,表现了李纲对简朴自在生活的向往。但是当时的他正处在北宋末那战争频发的时候,保卫国家才是重中之重,这安逸闲适的生活只能成为李纲的心中寄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