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名将曲端生平简介 曲端和吴玠有什么仇

  曲端简介

  曲端生于官宦之家,文韬武略,样样精通。公元1126年,西夏入侵。曲端被派遣第一。夏军突袭南宋军队,危急时刻,曲端苦战,击败敌军。西夏再次席卷而来,宁夏的一部分领土沦陷。镇戎是敌军的必经之地,席贡嫉妒曲端立下的功劳,奏请曲端驻守镇戎。

  公元1127年,金国进攻山西,关陇地区震恐。各地抗金起义军群起而攻之,金军撤退。曲端在泾原召集流民对过路人发放粮食。金兵侵入泾原,曲端与敌作战,打败敌人。曲端乘胜追击,带兵攻下泰州。

  不久后,曲端被任命为吉州团练使。曲端并不喜欢他的上司王庶。九月,金军进攻,曲端被王庶征召拒不听令。王庶让大军先到龙坊,曲端索性上奏请求回避。王庶对曲端无可奈何,只好把他调回原来的职务。曲端中途有些后悔没有听上司的命令,写信告诉王庶他会赶到军前。贺师范战死,曲端得到了泾原兵权。

  同年,金军知道曲端和王庶不和,率兵进攻。曲端领兵驻扎淳化。王庶每天送公文催促曲端前进。但是曲端实际上没有前行的意思。曲端放弃蒲城,在襄乐和吴玠会和。王庶不久后也来到了襄乐,他依旧打算让曲端当自己的副手。曲端对王庶的不满与日俱增。曲端想要杀死王庶,但遭到了谢亮的劝阻。曲端夺走了王庶的官印之后放他离开。

  有人报告曲端侮辱皇上,他被送进了监狱。曲端在监狱接受了各种酷刑,最终七窍流血而死。百姓无不叹息。曲端是一个了不起的抗金将领,但是他并不像岳飞那样有名。人们只能通过曲端简介了解他的生平。

  曲端和吴玠什么仇

  曲端和吴玠什么仇?这两人都是南宋的抗金名将,按理说应该是要好的同泽,但事实上两人之间有很深的矛盾。有人认为曲端和吴玠的矛盾是在打败金军之后开始的。两人为了争军功而闹别扭。但其实两人的仇怨发生在被金军打败之后。

  彭原店一战让曲端和吴玠结下了梁子。彭原店之战是一场有名的战争。宋军起先处于优势,但最后败在了金军手下。宋军之所以处于优势是因为吴玠的先锋部队重创金军。而后吴玠在金兵重来之际向上司也就是曲端请求增援。但是曲端早就带领部队后撤。吴玠孤立无援,率部死战才勉强逃出了虎口。战役过后,吴玠责问曲端。但是曲端不仅没有解释道歉,还给吴玠扣上了不停调遣的帽子。最后曲端还降了吴玠的职。

  曲端自此被吴玠恨上了。吴玠是曲端的老部下,关于曲端的往事他一清二楚。曲端为了排挤朝廷文官,对于金兵围困延安视而不见,导致死伤无数。许多跟曲端同级的官也都着过他的道。曲端是吴玠的上司,对吴玠握有生杀大权。吴玠害怕有一天自己也会身首异处,决定先下手。吴玠想到了谋反这个罪名。曲端的行径早就为各路大臣所不满。朝廷本就怀疑他谋反。吴玠知道只要把曲端的过往透露一二,再将这些行为与谋反联系在一起,曲端连死就不远了。最后吴玠阴谋成功,曲端死了。

  曲端虽然与各位大臣不和,但并没有参与谋反。曲端是被冤死的。不管曲端对于同僚的态度有多么不好,但在面对金兵时他始终没有丢弃民族气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