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三结义:噩梦的开始关羽张飞是怎么祸害蜀国的
2016-07-27 16:31:18 张飞 刘备 关羽

  他的一生基业,靠的就是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两个兄弟就是关羽张飞。关羽、张飞和刘备是过命的交情,同床睡的好基友。战场上为大哥冲锋陷阵,被俘后还千里寻主重回团队。刘关张的故事,经《三国演义》桃园三结义的故事一点缀,在整个中国流传开来,刘关张就成了好兄弟的代名词。整个蜀汉事业的发展,如果没有关羽、张飞的参与,实在不知是什么结果。二人均是万人敌,千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有这样牛叉的大将,刘备打起仗来底气十足,愣是把小本生意一步步做大,建立了蜀汉政权。

  可是,刘备的失败,也恰恰是因为他的两个兄弟。事情的起因,就是著名的关羽关云长大意失荆州。荆州那时候辖地很广,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三国志》论述荆州的重要,说“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占据了荆州,既可联吴抗曹,也可沿江而下,虎视吴国,还可觊觎魏国,随时准备出击。就是这样重要的荆州,而且是刘备死皮赖脸从孙权那里借来赖着不还的荆州,被关二爷给弄丢了。关二爷之所以把荆州弄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大。他压根不把东吴那些小王八羔子放在眼里。孙权要与他做亲家他都不愿意。关二爷这么任性,结果是被东吴偷袭,不但丢了荆州,更把自己的性命丢了。

2.png

  刘关张之间的交情,那是多么深厚。张飞听了,咬牙切齿立马要杀去东吴为二哥报仇。刘备也是整日哭个不停,早把孙刘联盟抛到了九霄云外,不顾赵云的逆耳忠言,御驾亲征,带着大兵沿江而下。张飞想着孙权这狗日的把二哥杀了,恨得牙痒痒,整日借酒浇愁,喝醉酒就鞭打帐下小兵。结果,两个牙门小将趁张三爷醉酒熟睡的当,把他的脑袋隔了。万人敌大将就这么不明不白地死去。小时候听评书,听到关云长败走麦城,张翼德醉酒殒命,那种伤心愤恨怒良久无法消除。后来读了不少书,冷静分析关羽张飞的性格,才觉得他二人之所以死得不明不白,真是性格决定命运。

  《三国志》说:“关羽、张飞皆称万人之敌,为世虎臣。羽报效曹公,飞义释严颜,并有国士之风。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陈寿的这个评价我十分认同。正所谓咎由自取。关羽对小兵和蔼而看不起同僚,张飞敬仰有才之士对小兵却刻薄寡恩。结果,关羽轻敌失了荆州,张飞施暴丢了性命。刘关张三人一向号称三位一体。关羽被孙权袭杀,更兼张飞被小兵割了脑袋。兄弟三人,几十年经历了无数风雨,却在转瞬间三去其二,刘备心里那个痛,真是难以形容。报仇,此时,他心里想的唯有这两个字。要和孙权开战,立马开战。别人带兵他都不同意,一定要御驾亲征。

  孙权也吓坏了,吩咐手下将领暂避锋芒。刘备深入吴国几百里,蜀国大军的大营,也连绵几百里。这种阵势,一般人可能多半会怕怕。可是,世上有一种人,专会扮猪吃老虎。孙权和他的手下,就是这样一伙人。他们先是用这个计谋袭杀了关羽。又用这个计谋蒙蔽了刘皇叔。可是,刘皇叔万万没想到,他的性命也将丢在这里。吴国带兵与刘备对阵的将领是陆逊,这是吴国的后起之秀,才能不逊于周瑜。关羽也是败在他的手中。刘备咬牙切齿只想赶紧杀掉陆逊为两个兄弟报仇,陆逊只是闭门不战。僵持了大半年,刘备大军锐气早已不如来时。这时,陆逊一把大火火烧连营。刘备四十多个大营就此灰飞烟灭。

  刘备这时已经是六十多岁的人了,丧弟加败军之痛,连番打击,他的身体再也吃不消,第二年,就驾崩了。刘备死后,蜀国人才凋零,靠一个诸葛亮苦苦撑着。他托孤于诸葛亮。诸葛亮鞠躬尽瘁,可是阿斗不争气,最终还是被魏国给灭掉了。蜀汉的命运,明显分成前后两段。盛时如日中天,让曹操几欲迁都避其锋芒。败时凄凄惶惶,留下一个傻兮兮的阿斗说:“此间乐,不思蜀。”这胜败之间的分水岭就是关羽大意失荆州。从此之后,蜀国就一路走下坡路了,再也没有恢复元气。

3.png

  刘备从织席贩履小儿混到蜀汉皇帝,打下这一份基业,关羽、张飞没少出力。可是,成也兄弟,败也兄弟,最终坏了蜀国大事的,也是这两个兄弟。跟这样的猪队友合作,刘备岂止是醉了,更是把命都搭进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