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火烧连营怎么发生的:黄承彦为什么救陆逊

  蜀汉章武元年,刘备为了报吴军夺荆州还有关羽被杀之仇,亲自率领大军攻吴。当时对上的将领正是吴国的陆逊。刘备大军兵力强盛,陆逊避其锋芒,坚守不战。双方只能对峙。这一对峙,对刘备军中就是压力。因为蜀军是远征,补给方面不如陆逊来的轻松,而且又不能速战速决,再加上已经入夏,天气十分炎热,蜀军的士气逐渐低迷。刘备为了士兵的酷热,命令士兵在山林中扎营,林中自然比外面要舒爽,但这一扎营却给陆逊带来了机会。时至夏季,万物都比较枯燥,刘备又在林中扎营,陆逊看准时机,命令士兵一人带一捆茅草,在蜀军营垒边放火边猛攻。

  由于扎营的木栅栏和林木都是易燃的物品,火势瞬间就撩了起来,蜀军大乱,被陆逊率领的吴军连破四十多营,可谓是损失惨重。而陆逊火烧连营的成功,也直接导致了夷陵之战蜀败而吴胜的结果。陆逊火烧连营,这一计策看起来并没有多么高超,可以说如果刘备不给他这个机会,根本就没有用武之地。但是刘备却失算,在夏季竟然敢如林扎营,可谓是将自己的性命交到了陆逊的手中。不过陆逊之所以最后能用火烧连营的计谋,和他的军事才能分不开,他在刘备带领大军攻到城下的时候,并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就双方的兵力、士气等等进行了对比,决定暂时避其锋芒,也消耗了蜀军的战力,最后才能成功。

2.png

  黄承彦是黄月英的父亲,也就是三国时期蜀国著名军师诸葛亮的岳父。他可谓是神龙见尾不见首,在三国中他的戏份可不多,但是在陆逊火烧连营,趁胜追击刘备军,诸葛亮摆出八卦阵困住陆逊的时候,一向不太有动静的黄承彦却将陆逊带出了八卦阵,救了陆逊一命,这又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当时的天下大势,虽说魏蜀吴三国鼎立,但三国的战力又不一样,蜀国自关羽失了荆州,刘备报仇不成反被陆逊所破之后,不仅兵力折损大半,经济也受到了影响,蜀国的兵力实在是不足以抵抗其他任意两国。而魏国强盛,能在任何一个国家不参战的情况下攻破另外一个国家,也就是说,蜀国和吴国不联盟的情况下,终将被魏国各个击破。所以陆逊不能死,陆逊一死,蜀吴联盟不成,而吴国也没有大将再抵抗魏国。所以黄承彦救下陆逊实则是为了蜀国的将来。

  其次,当时诸葛亮摆下八卦阵也并不是想要陆逊的性命,他不过是想阻碍陆逊的步伐,好让蜀国军队有一线生机,所以诸葛亮的目的已经达成,黄承彦救了陆逊也是理所应当的。这一困一救之间,涉及的是浓厚的政治目的。蜀国需要东吴有大将抵抗魏国的野心,而东吴也需要蜀国在后面支撑,好有喘息的时间,也就是说,按照当时的情况,蜀国和东吴是分不开的,唇亡齿寒,所以陆逊不能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