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认识先驱“柏拉图”这位集大成者来了解西方文化
2016-07-28 14:15:29 柏拉图 苏格拉底

  有的人出了国,看到了他所认为的不一样的文化,就以为自己看懂了世界,了解了西方文化,然而真是这样吗?其实不然,世界虽大,可理念却是相通的。纵览西方各国,无不饱受“希腊三贤”的思想熏陶,要想真正了解西方人,了解他们的思维,我们不得不从了解“希腊三贤”开始,而这其中,集大成者,非柏拉图莫属。他的思想经过几千年的传播,在西方人的观念意识里无不根深蒂固。他对西方思想教育贡献也就相当于我们的孔圣人对我们的敦敦教诲。

  说到柏拉图,关于他的哲学理念也就太多太多了,那柏拉图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柏拉图与他的老师苏格拉底以及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三人并称“希腊三贤”。此三人的思想也就涵盖了所有的西方哲学。尤其以柏拉图最为突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了解这个哲学大家柏拉图。

  柏拉图早年深受荷马的影响,后来又陆续吸收了提出“和谐”概念的毕达哥拉斯的理念,以及阿那克萨戈拉的心理论,巴门尼德的串联万物论,集百家之所长,柏拉图对西方人的思维作出了总结。我们现在看到的有些西方诸国,看似比其他有的国家文明许多,其实这只是西方人思维下的一种历史产物现象。因为在西方人眼里,只要尝到甜头的东西,就要去做,以致于做到极致,如果最后达到极致而不能再往前发展的时候,就只有毁灭重来。这也是为什么会有“诺亚方舟”这一传说。而柏拉图正是经历了这一切变故并有所领悟的哲学家。

2.png

  柏拉图早年亲身经历了在当时被认为是最高文明制度的“雅典民主”被僭主所推翻。这时的柏拉图意识到不是所谓的民主就是最高文明,当民主两派政治矛盾不可调和时,直接导致的就是战争,就是暴力执行自己党派的意见,而当一个党派被完全打压下去的时候,民主也就不复存在。所以在柏拉图看来,这种泛滥的民主思想是不可持续的,这种所谓的社会价值是没有生命力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民主的欧洲,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是发生在民主的欧洲,这也从客观上验证了柏拉图的思想。真正的理想社会应该是既有徳治又有法治,缺一不可。其实徳治与法治并不是相互对立的两个概念,有的自认为了解西方的学者,总喜欢把这两种概念对立起来,这样是不客观的。不能因为个人的某种情绪,而否定社会发展规律。当法治的执行群失徳不遵法,法律也就礼崩乐坏,哪怕你这套法律再完善,也会慢慢烂下去。所以徳治法治是相互共存不可分割的治国理念。在这种基础上柏拉图提出了“理想国”的概念,理想国是高于宪法国的概念,也是随着宪法国的发展的一种自然升华。

  何谓理想国?理想国的概念是应该有一个集智慧与哲学于一身的治国者,治国者依靠自己的哲学智慧和道德力量统治国家;武士们辅助治国,用忠诚和勇敢保卫国家的安全,老百姓在这种安定的环境中依法各取所需。其实这种理念放在今天来看,与我们孔圣人的治国精髓,有异曲同工之妙。柏拉图的这种“理想国”的哲学理念也是在当时被普遍认同的民主制度被社会淘汰后所得出。所以我们不能因为吃了几天西餐,喝了几口洋酒,就以为自己已然了解了西方文化。如果认为孔圣人教导我们的“谦虚谨慎”这一套已经跟不上西方文明了,那我们不妨读读柏拉图的老师苏格拉底的一段话:我唯一知道的是我一无所知!

  然而社会是变革的,快速发展的,柏拉图的这些哲学理念是否还适应社会发展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柏拉图的思想影响了西方人的思维好几千年,以致今天仍在源远流长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