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7月28号 法国七月革命爆发
2016-07-28 16:48:06

1830年7月28日 (庚寅年六月初九)法国七月革命爆发

在186年前的今天,1830年7月28日 (农历六月初九),法国七月革命爆发。

1830年7月25日(距今186年)查理十世(1824~1830在位)颁布敕令:修改出版法,限制新闻出版自由;解散新选出的议会;修改选举制度。敕令破坏了1814年《宪章》的精神,劳动群众和自由资产者对此十分气愤。当天下午,反对派主要报刊的编辑和记者在《国民报》编辑部集会,起草抗议书。他们拒绝承认解散议会,宣布政府已经失去合法性,但并不否认王权。27日,几千名工人和手工业者走上街头,与军警发生冲突。28日黎明,起义开始。工人、手工业者、大学生和国民自卫军建筑街垒,夺取武器库,攻占市政厅。以银行家拉菲特为首的大资产阶级温和派力主与国王谈判,但查理十世和首相波利尼亚克拒绝谈判。7月29日,起义者控制了巴黎,占领卢浮宫和杜伊勒里宫,外省发动的起义也取得胜利。起义群众及其领导者要求宣布成立共和国。在巴黎市政厅成立了以拉菲特和国民自卫军总指挥拉法耶特为首的市政委员会。


法国七月革命爆发(Lssdjt.com)


描写自由带领法国“七月革命”的油画

查理十世此时不得不收回敕令,命令蒙特马尔公爵组织政府,但已无法挽回局势。30日,拉菲特召集60名议员开会,决定委任奥尔良公爵路易-菲利浦为摄政官。31日,路易-菲利浦在拉法耶特陪同下,手举三色旗出现在王宫的阳台上,接受摄政官称号。8月2日,查理十世将王位让与其孙波尔多公爵(即后来的尚博尔伯爵)。路易-菲利浦拒绝承认。8月7日,众议院召路易-菲利浦即位,建立了金融资产阶级统治的七月王朝。

“七月革命”是1830年欧洲的革命浪潮的序曲,因为波旁王室在当时的专制统治令经历过法国大革命的法国人民难以忍受,以致法人群起反抗当时法国国王查理十世的统治。是次革命的成功是维也纳会议后首次革命运动得以在欧洲成功,鼓励了1830年及1831年欧洲各地的革命运动,标志了维也纳会议后由奥地利帝国首相梅特涅组织的保守力量未能抑制法国大革命后日益上扬的民族主义及自由主义浪潮。

1878年7月28日 (戊寅年六月廿九)清政府与美国签订《中美续增条约》

在138年前的今天,1878年7月28日 (农历六月廿九),清政府与美国签订《中美续增条约》。

蒲安臣生于1820年,是美国著名的律师、政治家和外交家,也是著名的废奴主义者。1856年6月2日(距今160年)发表的著名演说《马萨诸塞州的抗辩》后来成为美国解放黑奴运动的重要文献。

1860年,蒲安臣全力协助林肯竞选总统,结果自己丢了议员席位。为感谢助选之功,林肯于当选总统的第二年任命他为美国驻奥地利公使。但奥地利政府以蒲安臣曾经发表过支持匈牙利革命领袖的演说为名宣布其不受欢迎,于是,林肯重新任命蒲安臣为驻华公使。


清政府与美国签订《中美续增条约》(TodayinHistory.cn)


《中美续增条约》美国卸任驻华公使蒲安臣代表清政府与美国订立的条约。又称《蒲安臣条约》,《中美天津条约续增条款》。蒲安臣1861~1867年(咸丰十一年至同治六年) 任美国驻华公使,任内曾调停中外交涉事项,颇得清政府信任,成为当时第一个对清政府具有重大政治影响的外国公使。1868年任满归国,清政府委托他访问欧美国家,疏通关系。

1878年2月25日,清政府派遣的中国出使团由蒲安臣率领从上海乘轮船出发,经日本横滨赴美,于4月1日抵旧金山,5月1日赴巴拿马,5月23日抵纽约,6月6日,蒲安臣及使团成员会见美总统。

1878年7月28日蒲安臣擅自越权代表中国政府与美国务卿西华德签订该约,条约在表面上互相平等,实际上“平等”、“自主”的言词下,使美国掠夺华工及在中国设立学堂合法化,这是国际外交史上的奇闻。

主要内容为: ①两国人民可随时自由往来、游历、贸易或久居。这一规定为美国在中国扩大招募华工提供了合法根据。②两国人民均可入对方官学,并受优惠待遇;双方得在对方设立学堂。这一规定为美国传教士在中国开办学校和中国派遣留学生赴美学习提供了法律根据。③两国侨民不得因宗教信仰的不同而受到歧视。这一规定为使清政府承担镇压中国人民反洋教斗争的义务,以扩大美国在华传教。1869年11月23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交换了条约批准书。

1914年7月28日 (甲寅年六月初六)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

在102年前的今天,1914年7月28日 (农历六月初六),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

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称一战,1914年7月28日(距今102年)—1918年11月11日)是一场主要发生在欧洲但波及到全世界的世界大战,当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卷入了这场战争,是欧洲历史上破坏性最强的战争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The Great War)是一场非正义的、帝国主义争霸性质的掠夺战争,历时4年3个月,战火席卷欧、亚、非三大洲,参战国家地区达34个,受战祸波及的人口达15亿以上,约占世界人口总数的75%。双方动员的兵力达889个师,共计7400万人,共有840万人阵亡,另有2100万人受伤。按当时的美元计算,参战国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05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也达1516亿美元。战争主要发生在欧洲,有人估计,欧洲的工业生产水平至少倒退了8年。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lssjt.com)


普鲁士为了统一德国并与法国争夺欧洲大陆霸权,于是在1870年 - 1871年与法国爆发普法战争。这场战争以法国大败,普鲁士大获全胜,建立德意志帝国告终。而普法停战的和约极其苛刻,和约规定法国割让阿尔萨斯和洛林予德国,并赔款50亿法郎。结果使德法两国结怨,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原因。

1914年6月28日巴尔干半岛的波士尼亚发生萨拉热窝事件,此日为塞尔维亚之国庆日,奥匈帝国皇位继承人费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夫妇被塞尔维亚族青年普林西普(一名隶属塞尔维亚的恐怖组织“黑手社”的波斯尼亚学生)枪杀。这次事件使7月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宣战,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1-160120103TL06.jpg

1914年8月2日,德军出兵中立国卢森堡,以取得卢森堡的铁路网。8月3日,德军对比利时不宣而战。

1917年2月24日,美国驻英大使佩奇收到齐默曼电报,称如果墨西哥对美国宣战,德国将协助把美国西南部还给墨西哥,于是美国以此为借口,在该年4月6日向德国宣战。

1914年7月28日(距今102年),奥匈帝国因为德国向其开出“空头支票”,因此信心大增,与塞尔维亚断交并对其宣战。8月1日,德国以俄国拒绝停止全国总动员为借口向俄国宣战,并同时在西线进侵比利时。8月4日,英国因比利时为其自身安全的关键,因此对德宣战。8月6日,奥匈帝国向俄国宣战。德国为了牵制俄国,于是答应向奥斯曼土耳其提供一亿法郎的贷款,以换取其参战。于是土耳其于10月29日正式参战。并与俄国在高加索发生战斗。

俄国本身为农奴制的经济体系,经不起东线持续的战事,结果其国内经济崩溃,工厂倒闭,失业率骤增,军火补给极度困难,士兵极度厌战。1916年冬,俄国内部各种矛盾加剧,首都莫斯科的罢工人数更达至百万人以上,结果在1917年3月(俄历2月)二月革命爆发,沙皇尼古拉二世退位。但新组成的克伦斯基临时政府仍然继续战争,但又再被德奥联军击败。结果俄国工人及农民忍受不了,在1917年11月(俄历10月),由布尔什维克党领袖列宁领导了一场武装起义,推翻了临时政府的资产阶级政权,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史称“十月革命”。列宁其后与德国签署布列斯特-立陶夫斯克条约,并宣布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它拥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因为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获胜的社会主义革命,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它的胜利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推动了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解放斗争,标志着世界现代史的开始。

1111_11341.jpg

虽然俄国退出战争,但德国的各盟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保加利亚帝国和奥匈帝国却因持续作战,致使经济崩溃,国内各民族发生起义,结果无力再战,相继向协约国求和。最后德国内部亦发生政变,并向协约国求和,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第一次世界大战大事记

1914年6月:斐迪南王子被杀。

1914年7月:奥匈帝国向塞尔维亚发起战争。

1914年8月:德国向俄、法宣战并入侵比利时。英国向奥匈帝国和德国宣战。

1914年9月:马恩河战役

1914年11月:土耳其加入同盟国

1915年5月:意大利加入协约国。

16300001051406139072825339715.jpg

1915年10月:保加利亚加入同盟国

1916年3月:葡萄牙加入协约国。

1917年11月7日:俄国爆发十月革命,新生的苏维埃俄国宣布退出大战。

1917年4月:美国参战。

1918年3月:俄、德国签约停战。

1918年9月:协约国开始最后的进攻。

1918年11月:德国签约停火,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1945年7月28日 (乙酉年六月二十)日本政府拒绝《波茨坦公告》

在71年前的今天,1945年7月28日 (农历六月二十),日本政府拒绝《波茨坦公告》。

1945年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波茨坦公告》。

7月28日,日本政府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发誓军方要在本土进行“陆上特攻作战”,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当天,美国总统杜鲁门从电台获知了这一消息。 为迫使日本迅速投降,1945年8月9日,美国空军向日本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蘑菇云直冲云霄。

《波茨坦公告》

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照会美、英、苏、中四国政府,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第二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

《波茨坦公告》召开

71年光阴似箭,到了今天,这一被视为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性文件,却受到日本右翼势力挑战。日本当局企图否认侵略历史,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对以《波茨坦公告》为代表的国际法律文件的公然藐视。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重新审视公告精神,对更好维护东亚和平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国际社会应敦促日本切实遵守《波茨坦公告》,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1976年7月28日 (丙辰年七月初二)唐山大地震

在40年前的今天,1976年7月28日 (农历七月初二),唐山大地震。

1976年7月28日3时42分53.8秒,中国河北省唐山、丰南一带(东经118.2°,北纬39.6°)发生了强度里氏7.8级(矩震级7.5级)地震,震中烈度11度,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持续约12秒。地震造成242769人死亡,16.4万人重伤,名列20世纪世界地震史死亡人数第二,仅次于海原地震。

公元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3时42分53.8秒之后的23秒,对于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来说,绝对是难以释怀的23秒;而对于亲身经历那23秒并幸存下来的唐山人,这个23秒更是深深烙在他们记忆中无法消褪的痛苦与难以言表的恐怖——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唐山,大地震!

震中烈度为11度,桥梁坍塌,交通彻底中断

23秒内,地处华北的唐山发生了震级为里氏7.8级的大地震;23秒内,24.2万多人死亡,16.4万多人重伤;23秒内,7200多个家庭全家震亡,上万家庭解体,4204人成为孤儿;23秒内,97%的地面建筑、55%的生产设备毁坏;23秒内,交通、供水、供电、通讯全部中断;23秒内,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30亿元;23秒内,一座拥有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被夷为平地。

新兴的重工业城市唐山蒙受惨重灾 难,被夷为一片废墟。地震震中在唐山路南区的吉祥路一带,即 北纬39度38’,东经118度11’,震中烈度达11度,震源深度12 公里。极震区以唐山为中心向四面延伸,约47平方公里。唐山市老 区多为老式单层民房,震后变成一片瓦砾;新市区大多是砖混结 构多层建筑,几乎倒塌殆尽;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高层建筑物 亦未能幸免,铁路轨道发生蛇形扭曲或由于路基下沉而呈波浪式 起伏,地表产生宽大裂缝,桥梁普遍塌毁,地震构造裂缝延伸达 8公里,裂缝带附近的地面运动非常惊人,其两则200多米的范围 内连人都被抛向空中。地震的影响区域极大,强震波及我国东部的广大地区,北起 黑龙江的满洲里,南至河南的漂河,东临渤海湾,西抵宁夏的名 咀山,14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的几 亿人受到扰动。遭受地震破坏的区域约21万多平方公里,其中严 重破坏区3万多平方公里。区内民房大量倒塌,农田淤满泥沙, 水渠、水并堵塞,公路,铁路、桥梁损毁。据京津唐地区累计, 地震中死亡24.2万余人,重伤16.4万余人,轻伤者不计其数。毛泽东极为关心唐山的救灾情况,他于重病中多次审看了有 关报告。中共中央、国务院派出的以华国锋总理为团长的中央慰 问团到达灾区,亲切看望受灾群众。这期间,中国政府对外宣布: 中国人民决心以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困难,谢绝外部提供的援助。 大批救灾人员抵达唐山后,唐山的救灾工作全面展开,8月 4日,以华国锋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到灾区慰问群众,中央成立 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十几万解放军、2万多医务人员和数万各方 支援人员奔赴灾区。经过20多天的抢险工作,初步控制了灾情。 由于一系列防疫灭病措施的实施,唐山市在地震后没有出现瘟疫 的流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