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的董鄂妃有何出身?董鄂妃身世之谜简介
2016-07-28 16:53:19 董鄂妃 顺治

  关于孝献皇后鄂氏的身世,历来有很多争议。按照正史记载,董鄂氏应该是满洲正白旗,内大臣鄂硕之女。十八岁入宫,宠冠后宫,在顺治十三年(1656)八月被立为贤妃,十二月便晋升为皇贵妃,地位仅次于皇后。

  但是按照《清宫演义》、《清宫十三朝》等野史小说的说法,董鄂氏就是秦淮名妓董小宛。当年清军入关之时,统帅洪承畴攻占江南,掳去了慕名已久的名妓董小宛,企图据为己有。无奈这个董小宛是个烈性女子,誓死不从,洪承畴无奈,便将这个烫手的山芋进献给了顺治帝,封做宠妃,便是董鄂妃。其实,这只是文人故意附会之说,董小宛在历史上确有其人,但肯定不是顺治帝的董鄂妃。只因二人姓氏中皆有“董”字,又都是倾国倾情的绝色佳人,便给混淆在了一起。而且董小宛是汉人,董鄂妃则是满人,根本不可能是一个人。

  除了这种说法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董鄂妃原是襄亲王的福晋,后来被顺治帝横刀夺爱,纳入宫中做了妃子。这个襄亲王是清太宗皇太极的十一子,在顺治十二年(1655)二月二十一日被册封为和硕襄亲王,翌年七月初三己刻卒,年仅十六岁。清初有命妇轮番入侍后妃的制度,襄亲王的福晋董鄂氏也经常到后宫入侍,顺治帝被她的美貌和才情深深打动。

1.jpg

  而董鄂氏的丈夫常年出兵打仗,闺中寂寞,也对顺治帝产生了好感。两个情谊相投的人迅速坠入了情网。据说短命的襄亲王便是因此羞愤而死。《汤若望传》中有一段汤若望的回忆似乎说的也是这一段故事。

  不管怎样,这三个故事都反映了董鄂妃的倾国美貌和卓越才情,正是因此,她才能够从后宫众多嫔妃中脱颖而出,宠冠一生,让顺治帝爱得如痴如醉,至死不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