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刘询背有皇孙身份,但却生来命运多舛

  说起最喜欢的一个汉朝皇帝,非汉宣帝刘询莫属,不仅仅因为他对发妻许平君的不离不弃,也更因为他以尊贵之身在牢房长大,却没有愤愤不平,反而练就了一副赤子之心。刘询是太子刘据孙子,也就是汉武帝刘彻的曾孙。本是天皇贵胄,却因为一场巫蛊之祸,而颠沛流离。在对太子刘据清算的过程中,作为还在襁褓中,刚出生不久的刘询,就被关进了牢房。

  坎坷的命运,让牢房里喂养他的奶娘为他取名刘病已,希望贱名好养,大臣丙吉心知太子刘据是被冤枉的,但是人微言轻,也做不了什么,只能暗地里照顾皇长孙的生活。后来汉武帝大赦天下,刘病已得以走出牢房,但是皇室的一切基本也与他无缘,刘病已本来也是乐天知命的过着自己的平民生活,和自己的妻子许平君安静却幸福的生活着。

  而汉昭帝刘弗陵的死亡却打破了这种平静,汉昭帝死后,本来是拥立昌邑王刘贺为帝,但是刘贺荒淫无道,仅当了27天的皇帝就被废了。正当朝廷大臣为皇帝的继任人选头疼之际,有人提出,汉武帝民间得曾孙刘病已,颇有才华实干。于是霍光霍大将军和其余大臣迎刘病已回宫为帝,改名刘询。曾经那个喜欢游侠,斗鸡走马的少年,就这样登上了皇帝的宝座,这一年他十八岁。

1.png

  当了皇帝的刘病已,却并没有骄奢淫逸,相反,因为来自民间,他深深懂得百姓的苦痛。于是他奉行休养生息之策,还采取了许多有利于民的政策,照顾鳏寡孤独之人,如果遇到天灾,他还会减免赋税,开仓赈灾。因为越是经历过,就越是懂得,对刘病已而言,皇帝的身份不是他享受的工具,而是他造福百姓的凭据。

  在对外关系上,汉宣帝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西域建立管理机构,首次把西域纳入汉朝的版图。困扰汉朝多年的匈奴问题也在汉宣帝时期得到彻底解决,汉军威震匈奴,横扫匈奴军队,呼韩邪单于终于向汉朝俯首称臣。那一刻,汉武帝终其一生都未能实现的扫平匈奴的梦想在他这个遗落民间的曾孙刘病已手里得以实现。

  刘病已还特别重情,初回皇宫,根基不稳,很多事情他只能听命于霍光,然而只有他的妻子许平君,他没有妥协。当霍光明里暗里暗示他立自己的女儿霍成君为后时,他却抛出求微时的故剑,连旧时的剑都不愿意割舍,何况是陪他患难与共的妻子?大臣们揣摩到他的意思,最终拥立许平君为皇后。汉宣帝在时,汉朝国力民生都达到了一个鼎盛时期,百姓安居乐业。不得不说,坎坷的命运没有扭曲汉宣帝的人格,反而让他更加的心怀天下,以民为重,是个重情重义的好皇帝。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