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刘备最信任的人为何不是诸葛亮而是法正?
2016-07-29 10:55:19 法正 郭嘉 庞统 陆逊 赵云 诸葛亮

  汉十二年秋,黥布反,上自将击之,数使使问相国何为。相国为上在军,乃拊循勉力百姓,悉以所有佐军,如陈豨时。客有说相国曰:“君灭族不久矣。夫君位为相国,功第一,可复加哉?然君初入关中,得百姓心,十馀年矣,皆附君,常复孳孳得民和。上所为数问君者,畏君倾动关中。今君胡不多买田地,贱贳贷。下天得反。以自汙?上心乃安。”於是相国从其计,上乃大说。

  历来臣下功高,必然引起君王猜忌,一如萧何,即便和刘邦是多年相识,一起出生入死,刘邦前线拼杀,萧何后方发展,可以说对于汉朝的建立,萧何居功至伟。可是了解历史的都知道,改变汉朝命运的其实不是萧何,功劳最大的也不是萧何,而是那个一统天下之后就一贬再贬,最后只能委屈赴死的淮阴侯韩信。韩信和萧何最大的不同,就是韩信再精明,不过是一个军事家,军事虽然讲究诡道,但是还脱不了实力相争,脱不了一些军人的耿直和迂腐,历来功勋和封赏就是不相等的。是以萧何故意把自己庸俗化,四处索取贿赂,然后买田置地,在一些中小官吏身上,已经是触犯律法,但是却获得了刘邦的欢心。当一个君王觉得自己欠了臣下的,而不是臣下对自己有所需的话,那臣子的脑袋就不稳了。一个满脑袋当官的人,自然让人看不起,而一个品行狷介,一无所求的硬骨头,也让人头疼,水至清则无鱼,一如明朝海刚峰

2.png

  我以为法正也是如此。从法正向刘备分析蜀中形势可以看出,法正是何等精明,对时局的判断,对人物心理的揣摩,都很到位,这样一位人精似的人物,怎么会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这不过是像刘备表示,我帮助你刘备拿下了汉中,但是你刘备并没有欠我的,我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诸葛先生自然看出了法正苦心,是以严苛如诸葛,也并未深究。当然法正行为不可法,若是天下官员都群起效尤,那还了得,于是乎诸葛先生说,那个法正有资本如此啊,你看他当初的功劳多大啊,至于你们其他人,就别胡思乱想了,要也为私利而犯法,我定然不饶。这是其一。

  其二,到底法正在蜀中掌权之后提拔了那些人,又打击了那些人呢?蜀中只说到刘璋将亡蜀郡太守许靖来降,但是却被刘璋发觉、拘禁。待刘璋归顺之后刘备便多少有些鄙薄许靖其人。可是法正说:“天下有获虚誉而无其实者,许靖是也。然今主公始创大业,天下之人不可户说,靖之浮称,播流四海,若其不礼,天下之人以是谓主公为贱贤也。宜加敬重,以眩远近,追昔燕王之待郭隗。”大家可以仔细品味下法正的言辞。首先贬低许靖,并非是许靖真的很差劲,而是刘备对许靖没有好印象,于是乎就顺着刘备心意,但是之后却又赞许有加,但是这份称赞却是非常有分寸,既不会让刘备觉得自己心胸狭窄,没有识人之明,又让刘备觉得许靖却是还有褒奖的必要,其间利害,唯君王自取。刘备自然是明白人,于是厚待许靖。

  那么是不是许靖和法正很有交情?错。两人虽然同在蜀中为官,但是法正只不过是撮而小吏,小小的新都令,而许靖是刘璋手下罪的信任的股肱大臣。真正对法正有恩的是益州别驾张松,就是那个出使曹营,却又献图于刘备的张松张大人。正是张松大人的提携,法正才能出使刘备军中,使之活跃于历史的前沿舞台。而张松最终却被刘璋所杀,法正则侥幸逃生。

3.png

  因此对许靖的褒奖,是法正处于公心,从刘备政权的长远考虑而做出了这个推荐,刘备自然明白。因此我有第二个推测,法正在蜀中掌权时,奖赏的人不一定是对自己有恩的人,而是对蜀汉政权有利的人;而处罚的人不一定是得罪了自己的人,而是在刘备平定汉中时,做出了阻碍历史潮流发展的人。但是刘备初定蜀中,不能滥施杀伐,何况刘备不同曹操,向来以仁义号召天下,因此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认为这是法正揣摩上意,按照刘备和蜀汉政权的需要,以超越法律的方式对一些蜀中的异己分子进行捕杀。

  政治屠杀从来都会有个道貌岸然的旗帜,清君侧是最常用的,不过此时刘璋已经归顺,百官也已降服,自然行不通。而暗杀表面容易却更容易削弱刘备脆弱的根基。所以,所有的恶名都让法正同学来承当吧。关于法正,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当刘备执意伐吴,最终失败,诸葛先生曾说:“法孝直若在,则能制主上,令不东行;就复东行,必不倾危矣。”这句话中包含了对法正才华的敬重,也说明法正和刘备关系是何等亲密,有可能超越刘备诸葛这个所谓的千古最佳搭档。我想,这也是法正善于分析时势,并且总是从有利于刘备的角度来办事情,从而才获得了刘备的最高信任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