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做广告:做完宣传 病就复发了
2016-07-29 14:56:47

  史书上说,朱熹脚上有骨刺,也就是现在说的骨质增生。

  这病给朱熹添了麻烦,平时在家还好,一走路就痛入骨髓。翻翻朱熹年谱,您会发现这人中年之后很少出门,学生请他到外地讲学,朝廷请他到兵部做官,都被婉拒——他未必不想去,脚上有病,去不了。

  有一天,某道士给他做针灸,才扎了一针,就能下地行走了。朱熹扔掉拐杖,一张老脸乐开了花,当下做诗一首,赠给道士作谢礼。诗曰:几载相扶借瘦节,一针还觉有奇功。出门放杖儿童笑,不是从前勃窣翁。

1_meitu_30.jpg

  “瘦节”就是竹子做的拐杖,“勃窣”就是蹒跚前行。朱熹是说,前些年脚上长刺,走路得靠拐杖撑着,幸好来了某道士做针灸,才一个疗程就能下地了,现在出门不用拄拐,浑身上下都有劲儿,孩子们见了都说:哎呀朱爷爷,您又年轻了十岁!

  这首诗有两层意思。作为被治愈的患者,朱熹要表示内心的感激;作为名人,他想为这位妙手回春的道士做个广告,希望人家接到更多的生意,治愈更多的患者。当时没有电视,如果有的话,说不定朱熹还会做个代言:“骨质增生好疼痛,动一动,痛更痛。X道长针灸法,止痛更治痛!”或者给美丽的大脚来个特写:“X道长针灸术,扎了就见效,谁扎谁知道!”

  可是代言还没做呢,朱熹的“足疾”就又犯了,而且来势凶猛,比没针灸时还厉害。朱熹这才明白那道士只治标不治本,蒙一个是一个,赶紧让人去找那位道士。有人问朱熹:您是要找他算账吗?朱熹说:哪里,我只是想把那首诗要回来,不然会有更多的患者上当。

  您读到这里,大概会觉得朱熹果然是大儒,修身养性道德高尚,连做一广告都这么负责任,可比现在那些名人强多了。我也认同这个看法,但我觉得除了道德标准,朱熹跟今天的名人还有其他不同。

2_meitu_31.jpg

  朱熹做广告没酬劳,顶多是个公益广告,撤也好,不撤也好,对他来说都没损失。而现在如果哪位名人主动撤一条广告,光那一大坨代言费就够他牙疼了。另外,过去对名人操守要求甚高,如果朱熹明知广告不实还不撤,其五百弟子至少有一半会跟他说Bye Bye。

  现在就无所谓了,名人剽窃的假唱的打保安的吃疯药的俯拾皆是,随便你怎么曝光,粉丝照旧拥戴,身价照样飙升,傻子才去管广告是否属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