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燕燕两嫁受尽恩宠 皇帝竟然下诏书允她自称“朕”

  古今女子慧而执掌权柄的并非只有武媚娘一个,据统计,中国历史上有24位掌权或者“垂帘听政”的女性。当然,这还不是全部,韦后、天平公主这些野心勃勃的女性都未计算在内。这24位,应该是历史上予以承认的,当时也能让朝臣们臣服的女性。

  萧绰是大辽北院枢密使兼北府宰相萧思温的三女儿,自幼聪慧、美丽,而且成熟的很早。

  十六岁北辽景宗耶律贤选为贵妃,公元969年北册封为皇后。景宗身体不好,她代夫临朝,那时她才18岁。

  萧绰小字燕燕,人们也习惯于叫她萧燕燕

  后来辽景宗下了一道奇怪的圣旨,保宁八年(975年),辽景宗谕史馆学士:“在书写皇后言论时也应称‘朕’或‘予’。”

u=3577569467,612812566&fm=21&gp=0.jpg

  这是多么大的特权,这等于她的丈夫给了她名正言顺的执掌政权的名分。

  我想,一个婚姻的名分,男人或许都不容易给,更何况一个参政的名分。辽景宗是何等的爱她。

  这一点,是武则天也无法与之相比的,毕竟高宗做不来这么洒脱。

  十九岁的萧绰为辽景宗生下长子耶律隆绪后,辽景宗对她更加宠爱无比,她几乎可以算是专宠。在他们十四年的夫妻生活中,她不但在丈夫的默许下代行大权,而且生了四子三女共计七个孩子。

  公元982年,辽景宗驾崩,辽景宗的儿子耶律隆绪即位,即辽圣宗

  三十岁的萧燕燕当上了皇太后,却依然大权在握。因为辽圣宗只有12岁。

  统和元年(983年),圣宗率群臣给萧绰上尊号承天皇太后。

  如果按这样的命运轨迹,到了辽宁宗渐渐长大,萧燕燕交回权柄,一生也过得圆圆满满。

  然而,她的命运偏偏与别的皇后不同,非要分个枝杈,拐到另一个全然不同的轨迹。

  萧绰幼时曾许配给韩德让,未履行婚约就嫁给景宗。景宗死后,萧绰想改嫁韩德让。

  可能是契丹风俗如此,不受汉人“从一而终”的影响。

b0c000254871acd3d55.jpg

  她私下对韩德让说:“我曾许配给你,愿谐旧好。“

  韩德让岂有不愿意的道理,切莫说30岁的女人风韵犹存 ,光是能当个皇帝的爹,就已经让人跃跃欲试。

  何况,辽圣宗跟他父亲一样疼爱她母亲,表示愿意以对待父亲的礼仪对待他。

  其实萧燕燕想改嫁韩德让,并非仅仅因为年少时的情分,更是看中他的政治、军事方面的才能。孤儿寡母,又在风俗野蛮的契丹,自然生出非同常人的心思——依靠男人,或者执政会变的容易。

  大臣们对这一段感情心知肚明,萧燕燕满脸写着对韩德让的偏袒。

  韩德让因争执砸死了人,萧燕燕只当没看见,在一场马球赛中大臣胡里室让韩德让落马摔伤,萧燕燕勃然大怒,竟将他斩首示众。

  大臣们谁都不能冒犯韩德让,契丹显贵也得对他毕恭毕敬,哪怕他是个低人一等的汉臣。这俨然就是皇帝的做派。

  为了扫清最后的障碍,萧绰派人鸩杀了韩德让的妻子,这样,他们名正言顺地住在了一起。”出则同帐,入则同车。“

  公元988年的一天,秋高气爽,宫里张灯结彩,萧燕燕玉手执杯,让众臣饮酒,并多加赏赐。这次宴席很诡异,因为不是在皇宫,而是在韩德让军帐中。人人都知道,这是太后改嫁的喜宴。

  一个汉官竟然飞来艳福,当了”太上皇“,并且得了一个儿子。

b0a000197b36d414363.jpg

  萧燕燕知人善任,重用汉官。她的治国才能被历练的十分优秀,被誉为”明达至道“,”善驭左右。“

  不过,你要认为萧燕燕仅能治理国家,那就错了,她还是个军事统帅天才。

  萧燕燕当政,屡次跟宋发生冲突,宋朝皇帝觉得辽国皇帝挂了,儿子小,女人当政,肯定孱弱,趁机收回燕云十六州

  正月,宋军兵分三路,东路攻幽州,中路攻蔚州,西路攻云州朔州,其中西路军中有宋朝名将杨业。(后宁死不降绝食而死。)

  萧绰命耶律休哥守幽州,耶律斜轸抵御中路及西路宋军,她自己亲率辽圣宗驻扎驼罗口居中策应。七月,又命耶律斜轸对东路和中路宋军反击。由于东路军惨败,宋的北伐其实已经失败。

  统和二十二年(1004年)闰九月,萧绰以索要周世宗收复的关南地为名,大举伐宋。除了在瀛州遭到抵抗外,辽军势如破竹,十一月就至宋都开封的门户澶渊。宋真宗畏敌,欲迁都南方,而后在宰相寇准的坚持下御驾亲征,到达澶渊前线,宋军士气大振。

  辽军败局已定。萧绰利用宋真宗急于求和的心态,与宋朝谈判,达成澶渊之盟,平安撤回。宋朝此后每年需向辽朝缴纳白银十万两、帛二十万匹。

  从此,辽宋百余年无大的冲突。

  因为萧燕燕,辽国达到巅峰状态。谁能想到,历史上著名的”澶渊之盟“,竟是出自一个女人的手笔呢?

  在萧燕燕57岁那年,她将辽圣宗叫到身边,慈爱地跟他讲话,说,母后大限快到了,希望你以后能励精图治,发展大辽万事基业,我也就放心了。过了几个月,她笑着闭上眼睛,结束了她传奇的一生。辽宁宗一身缟素,将她葬乾陵。

  生亦传奇,死亦传奇,做女人这样的一生,也是值了。(原文来自静说历史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