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间谍佐尔格:因“杰出贡献”获纳粹高官贺信
2016-07-22 14:02:56 尾崎秀实 中西功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法新社5月19日发表了题为《纳粹写给苏联间谍的在日本被发现》的报道,编译如下:

  一名日本书商19日说,纳粹德国外交部长写给一名传奇间谍的生日贺信在东京被发现。这名间谍被认为帮助扭转了德军向莫斯科挺进的势头。

  希特勒政权并不知道,这名叫做里夏德·佐尔格的间谍向他的苏联长官发出了准确预警,称纳粹打算撕毁互不侵犯条约,进军苏联西部。

  在记者和德国大使馆新闻专员的身份掩护下,佐尔格战前在东京负责一个间谍网,向莫斯科报告德国和日本帝国的图谋。

  历史学家说,1938年,纳粹外交部长约阿希姆·冯·里宾特洛甫致信祝贺佐尔格的43岁生日,称赞他为德国驻日大使馆作出了“杰出贡献”。这凸显出德国人对他的信任以及他对苏联的价值。

004cxXFvzy6K1l2bFUXd7_meitu_36.jpg

  东京神田神保町田村书店的奥平由夫(音译)说:“这封信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有意思的是,从中可以看出纳粹对佐尔格的信任。”

  这封信中附有里宾特洛甫的签名照。里宾特洛甫在1938年至1945年间担任希特勒的外交部长。

  佐尔格虽然是德国人和纳粹党员,但他的童年是在苏联度过的,而且是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后来开始为莫斯科从事间谍活动。

  1933年,佐尔格奉苏联之命前往日本,担任《法兰克福报》驻日记者。

  以风流和酗酒而闻名的佐尔格实际是一名敏锐的政治观察家。他的洞察力为他赢得了尊重,也使他最终得以接触到德国大使馆的高层。

  佐尔格成为德国大使欧根·奥特的私人助理,这一职位使他获得了解纳粹核心决策的优越条件,得以知晓有关德国战争机器的重要情报。

  在那里,他得知希特勒打算单方面撕毁与莫斯科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从西面入侵苏联。

004cxXFvzy6K1l3gglqc0_meitu_38.jpg

  虽然苏联当时并不完全相信这份情报,但他们还是采取了行动,因为佐尔格告诉他们,日本不打算从东面攻打苏联,而是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夺取资源丰富的东南亚地区上。

  这一重要情报使得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将大量兵力从远东调往西线,在1941年底阻止了德军的推进。

  奥平由夫说,这份历史资料只是一名清理亲人遗物的顾客拿来的一捆与纳粹相关的文件之一。

  奥平由夫对记者说:“我当时想,这有些有意思的东西。”他还说,那名顾客并不知道那是封什么信。

  他还补充说,那封信和照片将被拍卖,不过他提醒人们,那些文字是由里宾特洛甫的秘书代写的,所以只是相对普通的行政文件。

  佐尔格的间谍网后来被日本当局破获,但苏联拒绝承认他的间谍身份。佐尔格于1944年被日本处以绞刑,不过在他死后,斯大林之后的苏联政府恢复了他的名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