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可夫的能力储备:KB坦克可打野战炮兵的炮弹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素有“常胜将军”之称的苏军元帅朱可夫一次在指挥部队与德军进行血战的关键时刻,部属突然报告说KB坦克专用炮弹用完了。朱可夫不假思索地说:“这种坦克可以打我们野战炮兵用的炮弹!”从而使几十辆坦克重新投入了战斗,发挥了重要作用。

  朱可夫元帅随口说出的一句话,是他在多年实战中经验的积累。经验就是本领。一个军人的“本领储备”,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在未来的战场上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军队因战争而产生、因打仗而存在。军人最可贵的精神就是胜利精神,为了胜利时刻准备。而战场上的胜利从来偏爱千锤百炼的军队和时刻准备的军人,因为战争只讲实力不讲道理。“本领储备”就是要把过硬的能力素质储存起来以备应用。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的深入发展,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不断加重,更需要我们强化“本领储备”意识。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勤奋学习,锤炼意志,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军事人才。

0a7b02087bf40ad11dc9560c552c11dfa9ecce34.jpg

  “本领储备”源头在于增强学习力。本领储备的源义是学习力,离开了学习力,提高能力素质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我们应把学习当做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当做人生的一大快乐,当做为党和国家解难,为民造福的必然要求,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融会贯通“精髓”,又要注意研究信息网络技术的特征规律,努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经过长时间的积淀和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这样,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局势面前,急难险重任务关头,紧紧把握“方位感”,做到脚跟站得稳、眼睛看得清,步子迈得实,拥有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能力素质。

  “本领储备”的重心在于练就过硬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作风是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必须在一项工作一项工作的苦干中、一个困难一个困难的碰撞中,学会观察问题的角度、研究问题的方法、解决问题的途径、干好工作的招数。这就要努力做到看不准不动手,看准了不松手,干不成不放手,瞄准末端抓落实,坚决根治懒散、拖推、浮躁等影响工作落实的拖沓作风,防止漫不经心、事倍功半的低效落实,紧紧抓住“不落实的事”,查处“不抓落实的点”,切实从扎实的工作作风中提高推动部队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

20140429184051-813512057.jpg

  “本领储备”的难点在于开拓创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支军队、一个人的发展进步,一刻也离不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结合实际,敢于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同时,坚决不能满足已有成绩,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努力争取新的更大进步。坚决克服畏难情绪,防止只能摇顺风船,遇到困难就畏首畏尾,甚至怨天尤人的现象。面对困难,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面对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面对挑战,要有迎接挑战的气概。只有这样,能力素质才能一点点提高,平时才能靠得住,战时才能打胜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