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真实的《水浒》:杨志未并未押运生辰纲
2016-08-08 11:57:01 杨志 武松 花荣 秦明 林冲 吴用

  杨志卖刀和押运生辰纲的故事家喻户晓,然而,最初的版本《大宋宣和遗事》和《水浒传》是有较大出入的。杨志当初参与了花石纲押运,而且有意思的是,《大宋宣和遗事》记载,和杨志一道押花石纲的居然还有林冲、孙立、花荣柴进等人。卖刀的缘由是杨志在颍州等孙立不至,盘缠用尽,只好卖刀,结果杀死恶少,判罪充军。

  在最初的版本里,杨志并未充军到梁中书处,而是半路上被林冲、孙立等人劫走,在太行山落草。

a222b541ca9840fb94f4b5d97a7961ce.jpg

  生辰纲之事则发生在杨志落草之后,正好是宣和二年(1120)五月,北京留守梁中书将十万贯金银珍宝送往开封,以作蔡京的生日礼物。倒确实是被晁盖吴用一伙儿给劫了,手法也就是在酒里放蒙汗药。《水浒传》里首先是白胜暴露,而《大宋宣和遗事》里首先被抓的是花约,而且浪子燕青霹雳火秦明也是劫生辰纲的参与者。

  接下来是宋江报信,晁盖逃脱。在《水浒传》里,通过打呼延灼这个情节,杨志和梁山合伙聚义,但最早的版本则是晁盖逃出石碣村之后,主动和杨志、林冲这一伙在太行山上汇合,上梁山。宋江杀阎婆惜最初的版本则是并奸夫一道都杀了。宋江带着李逵戴宗雷横等九条好汉上梁山时,晁盖已经病故,而非死于曾头市。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5_meitu_50.jpg

  在《水浒传》里,这些角色都进行了大挪移,这正好反映了“水浒”故事的发展历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