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日本反战考古学家鸟居龙藏:靠和女儿卖鞋子为生
2016-08-16 14:29:43

  鸟居龙藏(Torii Ryuzo,とりい りゅうぞう,1870年-1953年),日本四国德岛市人,知名日本民族学家,人类学家,考古学家。明治三年四月四日生,昭和二十八年一月十四日卒。

  鸟居龙藏(念zang),生于1870年卒于1953年,日本民族学家、人类学家和考古学家。他是最早对中国少数民族进行调查研究的日本学者。生于日本德岛县,卒于东京。小学毕业后,未受中学以上正规教育。早年自学中、日古典经史著作。从1887年起,在东京、德岛附近各地进行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调查。1892年进入东京大学人类学教研室负责管理标本,随后从事研究和教学。他在1896-1899年先后4次对台湾高山族进行调查,很多研究成果发表在《人类学杂志》上。

9266_200912271121371Uv9H_meitu_9.jpg

  鸟居龙藏在学术上的成就,表现于将考古学与人类学相结合;除了在日本国内从事考古工作外,还在西伯利亚东部、千岛群岛、库页岛、朝鲜及中国的内蒙古、东北、 云贵、 台湾等地进行调查发掘,研究东亚各民族、特别是少数民族的古代历史和文化,晚年致力于中国辽代文化的研究。他是最早对中国少数民族进行调查研究的日本学者。

  他非常重视实地调查,在1895年以后的50余年间,曾到东西伯利亚、库页岛、千岛、朝鲜,以及中国的东北、西南和台湾、内蒙古等地进行考察,对当地各民族的历史、体质、语言、宗教、习俗作了详细记录,写出多种调查报告和专著。他在1896—1899年先后4次对台湾高山族进行调查,很多研究成果发表在《人类学杂志》上。

  鸟居龙藏坚持历史与实际相结合的观点,重视通过考察古迹文物,广泛钻研中、日古文献,参阅英、法、德文有关资料并对风俗、习惯、语言、宗教等进行全面调查研究,对民族文化进行纵横分析。学术界认为他是日本对东亚民族的历史、文化、民俗进行调查研究的创始人,为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开拓了道路。他对中国民族所作的调查研究及所写出的调查报告,深为中国学术界所重视。他历任东京大学副教授、国学院大学教授、上智大学教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