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钦宗靖康之耻的策划者:金太宗完颜晟

  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事件靖康之耻,金太宗是为罪魁祸首。他一生总共活捉了三个皇帝,成为金国的历史上最著名的君主之一。金太宗名叫完颜晟,是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的弟弟。由于金太祖去世的时候,才55岁,因此皇位由他的弟弟继承。在古代的游牧民族,继承皇位并不像中原制度那样父死子继,嫡长有序,而是又能者居之。而完颜晟在建立金国的战争中,功绩比较突出,因此皇位自然是他的。金太宗在政治策略上,和他的哥哥完颜阿骨打有着明显的区别。完颜阿骨打主张金国和宋国和平相处,而金太宗则一心主张攻灭宋国。

  恰巧在他即位之初,发生了张觉事件,金国的叛将张觉逃到了宋朝,被宋朝接纳。金太宗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愤怒,就派人去向宋朝问责,宋朝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好斩了张觉。但是金太宗觉得这还不够,因此以张觉事件为借口,派兵去攻打宋朝。金太宗派遣完颜宗翰和完颜宗望两路大军,同时进攻宋朝的首都开封。宋朝抵抗的时间还不到一年,首都开封就被金兵攻破了。这件事发生了北宋靖康年间,因此被称为靖康之耻。根据金太宗的要求,完颜宗翰和完颜宗望向宋钦宗提出赔偿大量的黄金和白银。可是宋朝一下子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因此只好让宋朝的女人作为抵押,押送回金国,供金国人淫乐。在金国撤退时,还把北宋最后的两位皇帝,宋徽宗和宋钦宗也一起俘虏到了漠北。

  在举世闻名的靖康之耻,宋徽宗是一个重要人物,也可以说他是始作俑者。靖康之耻的爆发,和他有着分不开的联系。在决策方面,宋徽宗采取了联合金国,夹击辽国的策略。原本宋朝和金国之间并不接壤,而辽国虽然和宋朝也打过仗,但时好时坏,谁也干不掉谁。而且当时的辽国虽然势力衰弱,却可以成为宋朝的一道屏障。在政治方面,他任用蔡京童贯等奸臣,导致宋朝的国势江河日下。

1.png

  在靖康之耻爆发时,金国兵分两路,朝宋朝的首都开封开进。宋徽宗在国难当头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自己先跑到外面去避一阵子,等风头过了,他再回来当皇帝。后来由于给事中吴敏的极力反对,他才没有成行。在吴敏的推荐之下,他用了李纲守城。李纲认识到宋徽宗在群众里的形象不太好,就向宋徽宗建议,陛下您退位吧,传位给太子,让太子来处理国事。

  宋徽宗起先还不肯退位,直到金兵快要兵临城下的时候,才宣布将帝位传给宋钦宗。自己却假借了一个名义逃到外面去了。这个名义十分可笑,是到南方去烧香。宋徽宗一跑,后面蔡京等人的大臣纷纷也带着家眷跟了上来。在途中,随行的群臣开始纷纷弹劾蔡京、王黼、童贯、梁师成、李彦、朱勔六人,称他们误国,要求将他们杀了。宋徽宗没有办法,只好依照大臣们的意思,将他们革职查办。宋徽宗还没有逃到亳州,李纲等人已经在开封击退了金军的进攻。于是宋徽宗又带着一行人回到了开封。

  不料好景不长,金军半年后又开始攻打宋国,这一次,宋徽宗已经把李纲也革职查办了,没有人替他守城。他被金军在开封城围了个铁桶一般,连逃跑的念头都没有了。金军不久攻破开封,要宋徽宗去金国的兵营议和,但宋徽宗不敢去,只好由宋钦宗代劳。宋钦宗惧怕金人,答应了他们许多无理的要求。但金人还不满足,把宋徽宗和宋钦宗也一起俘虏去了金国。在靖康之耻中的宋徽宗受尽屈辱,爱妃也被金国人强占了,他自己被金国人封为“昏德公”。随后又被金国人迁到五国城里关押起来。不久之后,就在五国城病逝。随后,宋金议和后,他的尸骨被运回了南宋,安葬在宋六陵之中。

  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宋钦宗,但是没听过“靖康之耻”的人少之又少。由此也可知晓“靖康之耻”在北宋历史上的重要性。宋钦宗赵桓不善治国,对内大肆压榨百姓,苛税杂役;对外一度软弱无能,对金兵的叨扰只有无奈与软弱。好几次想要往南方逃避,但都被李纲劝阻。金兵来战越来越频繁,钦宗赵桓变得更加没有信心,于是向金国求和。公元1126年,也就是靖康元年,金太祖次子完颜宗望向北宋王朝提出一系列的财物、牛马、绸缎等,以及太原、河间、中山三地,就这样才允许议和。宋钦宗只想苟且偷生,竟然不顾一切,完全答应对方的议和条件。七八个月之后,金国再次向北宋索要财物等,宋钦宗依旧全盘答应,转身向百姓进行压榨,搜刮一切可以搜刮的钱财。北宋这样懦弱腐败的降国政策,使百姓生活得苦不堪言

2.png

  次年,即靖康二年,金人将宋徽宗与宋钦宗及两位皇后、后宫宗室、大臣等三千多人一同虏去北上。北宋王朝皇室的金银珠宝、法物、礼器等都被洗劫一空。北宋王朝的宋徽宗与宋钦宗也被贬为庶人,沦为阶下囚,囚禁于金国。宋徽宗在被囚禁时期,精神上受到严厉的打击,于公元1135年逝世。而宋钦宗依旧过着被软禁的日子,在公元1156年,他也随之辞世,享年57岁。就这样,随着“靖康之耻”的发生,北宋王朝就此没落。在某种角度上甚至可以说,这件事标志着北宋王朝的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