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解密拉美女的总统:贝隆夫人曾是夜总会舞女
2016-08-26 09:51:51

  最近40多年来,拉丁美洲先后出现过十余位女性国家元首。2014年3月至5月间,曾经出现过阿根廷、巴西、智利、哥斯达黎加和牙买加五国的元首都是女性的情况。在世界政坛男性角色占绝大多数的当今,在女性地位总体不高的拉丁美洲,这些女性元首的人生故事和从政经历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从拉美最有代表性的“ABC国家(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的国名首字母分别为A、B和C)”各选一位代表性的女总统,来围观一下她们不寻常的人生。

  阿根廷:贝隆夫人曾是夜总会舞女

  伊莎贝尔·贝隆是阿根廷第41任总统。她1974年7月就任,在位时间20个月。伊莎贝尔·贝隆不仅是阿根廷首位女总统、拉美首位女总统,更是西半球首位女总统,也是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女总统之一。

  伊莎贝尔·贝隆原名玛利亚·埃斯黛拉·马丁内斯,1931年2月出生于阿根廷。伊莎贝尔的父亲早逝,她小学五年级便辍学,在20世纪50年代成为职业舞女,先后受雇于几家演出公司,在拉美多国的夜总会巡演。1955年,她在巴拿马(一说是在委内瑞拉)巡演时,认识了当时因军事政变流亡海外的阿根廷前总统胡安·贝隆。伊莎贝尔跟随胡安·贝隆在巴拿马、委内瑞拉、多米尼加和西班牙等国流亡。1961年两人在西班牙结婚,伊莎贝尔成为胡安·贝隆的第三任妻子。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jpg

  由于当时阿根廷禁止胡安·贝隆回国,伊莎贝尔作为丈夫的代表,于1965年回到阿根廷,参与了多项重组阿根廷国内贝隆主义力量的活动。1973年3月,阿根廷国内信奉贝隆主义的正义党占主导的政党联盟赢得总统和议会选举的胜利。5月,伊莎贝尔作为正义党和胡安·贝隆的代表访问了中国和朝鲜。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伊莎贝尔。1973年10月,胡安·贝隆再次当选阿根廷总统,伊莎贝尔成为副总统。1974年7月,胡安·贝隆去世,伊莎贝尔依法成为新一任总统。1976年3月,伊莎贝尔因军事政变下台,被监禁了五年之久。1981年7月她获释并流亡西班牙,从此远离政治。

  巴西:罗塞夫打过游击坐过牢

  迪尔玛·罗塞夫是巴西第36任总统,也是巴西第一位女总统,她2011年1月就任,2015年1月连任,理论任期到2018年底。

  迪尔玛·罗塞夫1947年12月出生,其父是保加利亚裔移民。父亲在房地产业的打拼为迪尔玛创造了非常优厚的经济条件。不过这并不影响迪尔玛日后“背叛自己的阶级”,成为同情中下层百姓并为之战斗的左翼革命战士。

  1964年3月,在美国的背后支持下,巴西民选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从此开始了长达21年的军事独裁统治。1964年,17岁的迪尔玛进入公开反对巴西军政府独裁统治的“中央州高中”学习,并加入了“马克思主义革命及工人政治组织”。迪尔玛酷爱阅读,学生时代曾读过法国作家雷吉斯·德布雷有关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的书 《革命中的革命》,并逐渐有了以武力反抗军政府统治并夺取政权的政治思想。

  1967年迪尔玛与左翼运动活跃分子、记者加莱诺结婚。在丈夫鼓励下,迪尔玛加入地下游击队并表现出非凡的领导才能。迪尔玛1969年认识了同为革命同志的第二任丈夫阿劳霍,两人此后一同生活了30年。1970年迪尔玛在与同志接头的过程中被捕,遭到了连续22天的严刑拷打,包括鞭打、电击。迪尔玛在入狱近三年后获释,后致力完成学业,1977年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jpg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迪尔玛重回政坛,在市级、州级政府担任过财政、通信、能源等领域的一把手。2002年卢拉当选总统后,迪尔玛被任命为国家能源部长。2005年,卢拉又任命迪尔玛出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即所谓“超级部长”。她自此成为卢拉的“左膀右臂”。作为卢拉“钦点”总统候选人,罗塞夫在2010年代表执政党劳工党参加了总统选举,并在第二轮投票中胜出。

  2016年4月17日晚,巴西众议院投票同意将弹劾罗塞夫总统的议案交由参议院投票。罗塞夫因涉嫌挪用公共资金偿还政府债务而遭到反对党动弹劾程序。目前弹劾案对她而言前景并不乐观。罗塞夫政府形象此前已经因为巴油腐败案等问题大为受损。对于弹劾案,执政党和罗塞夫本人都认为这是反对派无中生有企图发动“议会政变”。

  智利:巴切莱特出身将门命途多舛

  米歇尔·巴切莱特是智利第35任总统和37任总统,也是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2006年至2010年她首次就任总统,2014年至今是她第二次出任总统,理论任期到2018年。

  巴切莱特1951年9月出生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其父阿尔贝托·巴切莱特是智利空军少将,也是信仰社会主义的前总统阿连德的亲信之一,母亲是一位考古学家。1969年巴切莱特以优异的成绩高中毕业后,在父亲的劝说下,她进入智利大学医学系学习。大学期间,她加入了智利“社会主义青年团”。

  1973年9月11日,巴切莱特经历了影响她一生的变故。这一天皮诺切特发动政变推翻了阿连德政府,阿连德总统在总统府中弹身亡,巴切莱特的父亲在空军指挥学院以“叛国罪”被捕,于1974年3月在遭受拷打后心脏病突发死于狱中。

  1975年1月,巴切莱特和她的母亲被皮诺切特政府的秘密警察逮捕。在狱中,巴切莱特和母亲常常遭到殴打。一年后,通过熟识的军人帮忙,她们母女获释并流亡澳大利亚,后来,巴切莱特又移居民主德国,在柏林继续攻读医学,并和流亡德国的智利社会主义党员、建筑师豪尔赫·达瓦罗斯结婚,生下了长子塞巴斯蒂安。

  1979年巴切莱特回到智利大学继续学习,并于1983年结束学业,成为一名外科医生。1984年生下了女儿弗朗西丝卡后,她与达瓦罗斯分居。上世纪90年代初,巴切莱特认识了传染病专家阿尼拔尔·亨利克斯,两人维持了三年的恋爱关系并生下幼女索菲亚。

  由于巴切莱特出身军人家庭,自己又学医多年,她在卫生和国防系统都有过任职经历。1994年至1997年,巴切莱特任智利卫生部顾问。1996年至1998年,她先后在智利国家政治和战略研究院与美国华盛顿泛美防务学院进修军事战略。1998年回国后,巴切莱特在国防部当了一年顾问。2000年3月,她被里卡尔多·拉戈斯总统任命为卫生部部长。2002年,巴切莱特转任国防部长,成为拉美第一位女性国防部长。这个当年在军人专政下大难不死的“弱女子”,成了智利军队的统领。巴切莱特执掌军队后,并没有因个人恩怨而惩办当年迫害他们一家的当事人,而是致力得到军方的认可。2006年1月15日,在智利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巴切莱特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获胜,成为智利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