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作威作福的宦官张永竟是一个除奸臣的义宦?
2016-08-02 14:45:23 刘瑾 严嵩 朱厚照 朱祐樘 安德海

  张永,字德延,别号首庵,河北保定人,家里是镇守保定的军户,因明中期后土地兼并愈演愈烈,边境动乱贫民失去赖以为生的土地,底层兵民的生活也日益贫困,为了生存,十岁的张永不得不入宫阉割为奴。张永的所作所为,是是非非一言难尽。当时,他最为人所知的身份便是武宗朱厚照“荒唐时代”中,与宦官刘瑾、谷大用、高凤、罗祥、丘聚、马永成、魏彬并称的正德朝“八虎”,最令人称颂的事迹便是为国除奸,出计出力打到了大奸大恶之人——刘瑾。

  张永既是为国为民有胆识有谋略的“义宦”,却也是擅用权术的八虎之恶。张永此人复杂难测,他既与李东阳、王守仁、杨一清等忠良能臣志同道合,也与“奸佞”之徒焦芳、刘瑾、钱宁等人同流合污。这些种种让他在当世及后世人口中功过难分,毁誉参半。

  张永在入宫后的十六年,由于为人机谨深受皇上喜爱,他在位期间开创“以质分银法”,“考核”公正,安守本分,勤练武艺,颇受赞誉。刘瑾被“千刀万剐”后,张永进言限制太监采办和废除西厂内行厂,还请旨复查刘瑾时期的冤假错案,除此之外,张永还助力平定安化王和宁王谋反。纵观此人一生,仍是功大于过,真乃为“义宦”。

2.png

  在官场沉浮十五年后,嘉靖六年,经历了刘瑾专权、安化王叛乱、正德北巡、正德南游、宁王叛乱等事件的张永官复原职后死于任上,结束了他是非难辨的人生。张永,明武宗时期宦官,沉浮官场十余年,是非难辨,其一生经历了刘瑾专权、安化王叛乱、正德北巡、正德南游、宁王叛乱等种种事件,最后复原职后死于任上。他一生中最铭记于世的功绩要数除掉奸臣刘瑾。

  早年间,张永原是刘瑾的党羽,他们几个人由于在宫中权势极大,一并被称为“八虎”,后来由于张永不满刘瑾的所作所为,二人渐渐有了矛盾,互相在皇上面前彼此挑唆,武宗召二人对峙,张永气得对他大打出手,惹得皇上不得不大摆酒席调和。表面上二人风波过境,其实矛盾已在日益加剧。1510年,张永等人奉命率军平定安化王叛乱,武宗亲自相送,赐予张永金印,引得刘瑾百般嫉妒。张永等人带兵来到宁夏时战乱已平,张永便稳定民心,使百姓各安其职,捕杀罪犯等一系列举措均得到皇上支持。

  当时刘瑾权势极大,只手遮天,残害大臣、更改律法,杨一清也有欲除掉刘瑾。此时张永报捷,刘瑾却让他缓期献俘,此时京城众说纷纭。张永担心刘瑾有意谋反,于是提前回京献俘,并趁此机会向皇上上奏刘瑾种种恶状,并拿出了被刘瑾扣下的陈列着刘瑾罪行的官员檄文。

3.png

  此时皇上略有醉意,在张永的顺水推舟下,加以旁人的众声符合,便立刻下令将刘瑾抓捕。次日武宗下令将刘瑾流放,在张永的怂恿下,查了刘瑾的家,发现大量玉玺、龙袍等物品,一怒之下将其凌迟处死。张永一生褒贬不一,但他为民除了这样一个大害,纵观来看还是功大于过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