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武周:隋末反王中唯一一个是为女人而造反

  尉迟恭,字敬德,朔州平鲁下木角人。唐朝名将,官至右武候大将军,封鄂国公,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实际上,他的第一任老板却是刘武周。想当初,富二代的刘武周,起兵后杀死了当地太守,自立为军政长官,后来听说尉迟恭作战勇猛,就特意把他招揽了过来。

  武周从小喜欢和一些江湖闲杂人瞎混。之后,他的老爹拿钱财开路,让儿子在马邑太守王仁恭的手下担任鹰扬府校尉。王仁恭有心栽培刘武周,让他担任自己的保镖队长,专门负责起居安全。由于得到王仁恭的特别许可,刘武周能在王的内室自由走动,不过,也可趁主人不在时乱搞,将王仁恭最喜欢的一位小妾纳入怀中。一次,突厥又南下抢东西,负责边境巡查的刘武周大败,十分害怕东窗事发,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带着一帮人冲进太守府,将王仁恭除掉。在地处突厥边境的马邑,王仁恭原本就不得人心,老百姓既要受突厥抢劫,又要堤防王仁恭耍无赖。

  因此,刘武周造反后,这里的民众纷纷加入起义军。可是,造反总得有个理由啊。如李渊,李密,薛举造反,都是胸怀大志,而窦建德,王薄,杜伏威则是官逼民反,这些说法让他们有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也获得老百姓的支持。而他刘武周,却是为个女人起来造反,这要是传出去,威信要大大降低了。可刘武周却想出一个办法,暗地里派人在马邑四周散布谣言,说他老妈怀孕时梦见雄鸡入怀,之后生下他刘武周,暗喻自己是天上二十八星宿的昴日星官下凡。

1.png

  老百姓爱听,也很相信这样的故事。听说马邑这边有人造反,驻守雁门关的陈孝意立即率几万大军过来,刘武周连忙整顿军马,这下他傻眼了,才一万多,且多数是没经过大战考验的新兵。此时,他想到了老邻居--东突厥,于是为了讨好突厥,拜东突厥人为干爹。突厥不仅帮刘武周打跑了陈孝意,还反攻拿下雁门,直取汾阳宫。当然,刘武周不会忘记干爹的好处,进献了美女。始毕可汗见干儿子这么忠心,于是封刘武周为“定扬可汗”,将代表突厥人的狼头纛也赏赐给了他。

  李渊还没起兵时,太原、马邑、楼烦、雁门和河西五郡都是他的地盘。现在刘武周攻下马邑、楼烦和雁门,而河西五郡先是被薛举占了,接着又被李轨接受。李渊心里十分难受。可再难受又能怎么样?自己现在也不是他们三的对手,只能忍着。俗话说老虎不发威以为是病猫,刘武周见李渊迟迟不动手,以为他是胆小鬼,于是助长了刘武周的野心,接下来要收拾的就是李渊的大本营--太原。不过,刘武周还在等待。因为太原和马邑、楼烦、雁门可不一样,那里可是是李渊的老家,重兵把守,粮草充足,要是贸然进攻,很可能会反被咬一口。此外,刘武周还认为自己的这些部下都是富二代、官二代,没有一个可领兵打仗的将帅之才。

  而李渊这边,他迟迟不收拾刘武周,是因为要取长安,且之后又和薛举、李轨缠上。不过,这一切很快被一个人的出现而打破。此人就是宋金刚。宋金刚,河北上谷人,当时领导一支活动于易州的农民起义军,拥有一万多人马,和魏刀儿相连结。魏刀儿为窦建德消灭,宋金刚率军救援魏刀儿,被窦建德打败,于是带领四千人马向西投奔刘武周。刘武周听说宋金刚很会用兵,得到他后,非常高兴,称他为宋王,将军事大权交给宋金刚,并将自己的财产分出一半送给宋金刚。宋金刚也深加交结,休掉原来的妻子,娶了刘武周的妹妹。并趁机劝刘武周图谋晋阳,向南争夺天下,也就是去抢李渊的地盘。刘武周在突厥的支持下,任命宋金刚为西南道大行台,率领大军南下。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