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日军第九师团:和第十八师团并称日本陆军双璧
2016-08-03 16:40:47

  第九师团,又名金泽师团,编组地:金泽。是旧日本帝国陆军的一个甲种师团,甲午战争后1898年新增的6个师团之一。

  由北陆的富山县、石川县、福井县的士兵被构成,第9师团具有日本北陆地区所特有的团结一致的特色。石川县人相当保守和闭锁,因此也沉默寡言;富山县人属于那种勤俭节约的合理主义者,有很强的实际能力;而在福井县的鲭江和敦贺人相当正直并且吃苦耐劳。从部队建立以来,从日俄战争开始到二次大战,这支部队一直在第一线作战。 是日军在二战爆发前17个常备师团之一,装备较精良,战斗力仅次于第二师团和第六师团。在战争中经常打恶仗、硬仗。与第十八师团(久留米师团),在陆军内部被认为是双璧。该师团违反日内瓦公约参加了南京大屠杀的暴行。

  日俄战争中,隶属于乃木希典大将的第3军,参加了旅顺攻坚战。在旅顺攻坚战中,第9师团往上猛攻了3次,所属的步兵连队(第7、第19、第35、第36)的连队长非死即伤。在遭受那么大的损失之后,师团没有经过什么调整又立即投入到奉天会战。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兵力损失达到2成,并且所属的山炮兵第9联队联队长也战死了。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日俄战争之后,第9师团在朝鲜驻扎了将近2年。1921年到1922年之间出兵干涉了俄国革命。1932年因为128上海事变而紧急出动。1935年开始的两年间在满州驻屯。1937年2月师团因为整编和兵员调动的原因被调回国内整休。但是时隔不久,卢沟桥事变爆发,不到一个月战火就烧到了上海。第9师团来不及整休又立即投入了战斗。9月末在吴淞登陆。守上海大多是国民党的精锐中央军,日军遭受到了顽强抵抗。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日军陷入苦战,和国军打得一进一退、互有攻守,战线呈胶着状态。11月4日,柳川平助中将所率领的第10军在杭州湾登陆成功,这等于在国军的防线背后插了一刀。守了将近3个月的国军防线开始崩溃,败退往南京。第9师团和其他日军随即尾随展开了南京攻坚战。“鱼青”江的步兵第36连队于12月9日抵达南京的光华门,但是由于国军的顽强抵抗,到13日为止未能前进一步。然而随着在南京城外的雨花台、紫金山等阵地的陷落,南京防线全线溃退。13日日军占领了南京。除了谷寿夫所在的第6师团,第9师团、第3师团和第16师团等等都是南京大屠杀的罪魁祸首。

  之后,师团参加了徐州会战、武汉会战。于1939年回国,第二年(1940年),步兵第36连队被编入第28师团,师团成了步兵三个连队的编成。

  1940年(昭和15年)从8月开始师的卫戍地定为满洲,所分派的任务是满州地区的警备和对苏联的备战。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后,第9师团依然驻守在满州。然而随着太平洋上日军的连连败北,驻扎在满州的精锐部队一个个被调上了太平洋前线,第9师团也不例外。

  1944年6月美军在中太平洋的重镇塞班岛一举登陆。最初,日军第九师团是准备被作为抑制美军在塞班岛登陆的阻击部队而去塞班岛布防的。1944年6月7月7日随着日本塞班守军的全军覆没,第九师团即被编入日军牛岛满中将的第32军担任冲绳的防卫任务。第九师团在冲绳南部构筑了相当规模的阻击美军登陆的阵地(事后的事实也证明,让美军大尝其苦头)。从日俄战争开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九师团都是在恶仗、硬仗中披荆斩棘的走过来,对此日军第32军的首脑给予第九师团极大的希望。并且按照第九师团的战术特点,量身订制了以第九师团为中心的在冲绳滩头给美军致命一击的作战计划。但是为了填补日军部分部队从台湾调往菲律宾后,在台湾产生的日军兵力空白,尽管在日军第32军首脑的强力反对之下,第九师团还是无奈的于1944年12月末奉命前往台湾。失去第九师团的日军第32军放弃了积极的滩头阻击作战,不得已采用了利用地形的持久战的战略。1945年4月,美军跳过台湾直接攻击冲绳,日本大本营的许多作战参谋对于当时把第九师团调往台湾的行为称之为“参谋本部这辈子最白痴的行为”。就这样,日本最精锐的部队之一的第九师团在没有和美军交过手的情况下,就在台湾无奈的投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