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谋士许攸:助曹操胜袁绍最后却死于曹操手下
2016-08-04 10:07:39 许攸 曹操

  在《三国演义》里,初期的袁绍以兵多将广著称,其中账下的谋士就包括田丰许攸审配逢纪等人。而曹操的谋士荀彧曾评点过袁绍军中之人:“绍兵多而不整。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智,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无用”。对于荀彧这一系列的评价,曹操的反应是“皆不出荀文若之料”,可见曹操是认同荀彧对袁绍账下之人的评点,也就是认可许攸贪而不智这四个字的。

  就是这样一个在三国谋士集团里相比不那么聪明的人,居然在投奔曹操时得到了曹操顾不上穿鞋就跑出来迎接的待遇。曹操的确一生喜爱招募人才,可是如此求才若渴,也只有这一次,还是一个被曹操集团认为不智的人。

  那么是不是此时的许攸变的聪明了呢?恐怕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不过是因为许攸了解袁绍军中的虚实,如同是一名曹操派往袁绍处的高级间谍。果然许攸把袁绍的虚实全盘托出,诸如军粮储藏在何处,路线应该怎么走,是何人在看管,应该如何去焚烧。这一系列的分析的确是只有许攸才能做出来。但是此后许攸在曹操集团的表现也变得屈指可数了,他的第二次表现是在袁绍死后,曹操领兵攻冀州,许攸献计决漳河灌之,攻下了冀州城池。

2.png

  接下去,许攸就开始了自己贪的表演,不过不是贪财而是贪功。他先是指着冀州城门,向曹操说道:“阿瞒,汝不得我,安得入此门?”,好在曹操只是一笑而过。可是许攸贪起功来却没完没了,有一天他又遇到了许褚,对许褚又说道:“汝等无我,安能出入此门乎?”许褚可不像曹操,受不他如此说辞,出言争辩,于是两个人就对骂了起来,估计许褚一个武人骂不过一个文人,于是被骂急了的许褚,抽出宝剑把许攸给杀了。

  还没有太多表现的许攸就这样死在了自己人的手里,那么曹操是什么反应呢?不过是骂了许褚几句而已,然后厚葬许攸。由此也看出曹操对于许攸的态度,当袁氏集团基本被消灭之后,熟悉袁氏虚实的许攸,此时也就没有了太大的利用价值,而天天一味的居功自傲,更是让曹操无法接受,此时许褚杀了许攸,也等于是替曹操除了心中的一个大麻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