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汉献帝刘协何德何能让曹丕不杀他?
2016-08-04 11:24:31 曹彰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中国史上的亡国皇帝的结局一般都不好,不是被囚禁,被毒害,就是被诛杀,但是汉献帝刘协却逃过了这一劫。那么这是为什么呢?刘协的人生走向又是怎样的呢?汉献帝刘协是汉灵帝的次子,也是汉少帝的弟弟。在汉少帝被董卓所废之后,他被董卓扶持为帝。后来董卓被杀,但其部下却攻入长安。在逃亡的路上,他遇见了曹操,被曹操所控制,这就成了最有名的挟天子以令诸侯。

  被曹操挟持后的汉献帝,自此一直待在深宫之中。在当了24年的傀儡皇帝后,曹操病逝,曹丕上台,逼迫着刘协退位让贤。之后的刘协就成为了亡国皇帝,并且被曹丕封为了山阳公。在那之后,刘协就带着自己的妻儿搬出了囚禁自己几十年的皇宫,做起了逍遥王爷。很多人好奇为什么曹丕没有杀刘协,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刘协当了几十年的傀儡皇帝,手中根本没有势力也没有号召力;二是因为自己的三个姐妹都嫁给了刘协,曹丕不好就这样杀了姐夫;三是因为刘协被封为山阳公后,一直都在曹丕的监视下,根本就不可能造反。

  刘协做了山阳公之后,就和自己的妻子曹节远离政治,开始用学过的医术济世救民。他在自己的封地上实行赋税减半,开垦荒地者还能免交三年的赋税。在他的管理下,山阳的人民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刘协在54时病逝,曹丕之子曹睿还为他举行了国葬,大赦天下,而当地的百姓也纷纷前去送葬。一个亡国皇帝能有这样的结局已经是相当圆满了。

2.png

  一想到末代皇帝,我们想到的肯定是荒淫无道,整日无所事事,糟蹋自己,也在糟蹋自己的国家,认为江山不保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造成的。但是刘协,在小说家罗贯中眼里,认为他的所作所为让人感到敬佩,把他塑造成了英雄式的结局。

  小说中,刘协的第一次出现就是董卓攻陷洛阳之后的情景,他不像刘辩,他看到董卓,没有被吓到,反而还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就是这个小小的举动,让董卓立他为王。他以为这是他命运改变的开始,却恰恰相反,是他一生噩梦的开始,他开始流转于各个势力之下,并受他们的控制,自己只不过是一个空壳的皇帝,并没有什么实权。

  刘协一辈子都在忍辱偷生,他在曹操控制下,一直在采取措施,想要除去曹操,好恢复汉室正统,但是一次次活动的失败,让他也失去了一系列忠于汉室的人,例如伏皇后等等,都被曹操发现之后,全都满门抄斩。斩的不仅仅是人头,也是刘协对复兴汉室的希望。220年,曹丕的上位,让他绝望。曹丕自认为自己可以霸居整个北方,也足够的巩固,就威逼刘协,让他禅位给自己,开辟了魏国。

  从此,刘协就被封为山阳公,他之后也没有太大的作为,没像早年出现的“衣带诏”之类的谋划,终自己的一生,也不能复辟汉室。可能他的心血都燃烧光了,54岁就因病去世了。虽然有人盛传刘协是被曹丕杀的,但是可能性不大,刘协220年就早已退位,234年才去世,他已经无法阻碍曹丕的崛起,对曹丕构不成危险,也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去杀害他。刘协的死归根还是复辟汉室的无望打击到了他,长期缓慢的死。

  汉少帝刘辩史称皇子辩,弘农王,在位时间不超过一年,所以史书上并没有对这位皇帝进行本纪。当年灵帝驾崩的时候还没有定下来将皇位传给谁,因为汉灵帝刘宏是比较欣赏王美人的儿子刘协的。可是灵帝去世后,何太后和大将军何进联手将刘辩也就是将来的汉少帝扶上皇位。刘协也被封作陈留王,这个时候汉少帝和刘协是什么关系不难看出是臣属关系。

3.png

  对于刘协可以说是命途坎坷,刘协是汉灵帝刘宏与王美人的孩子,早在王美人怀了刘协的时候,把持后宫的是何皇后。因为何皇后天生就是一个善于妒忌的人,王美人就想打掉这个孩子,只是没有成功。生下刘协后,王美人就被何皇后给毒死了,董太后便抚养刘协,这恰好就为后来的董卓夺权留了一个话口。本来汉灵帝就想着立刘协为太子,可是这样做便会违背了嫡长子继承这一制度,所以才是后来的嫡子刘辩做了皇帝。汉少帝和刘协是什么关系从这里可以看出其实二者之间也有一定的竞争存在。

  刘辩在当皇帝的这段期间手里实际上是没有实权的,因为汉少帝的年纪很小,听政这种事也都是何太后掌握着,在何进引发宫变的时候,汉少帝被迫逃到宫外,并在宫外遇到了董卓。董卓是很欣赏刘协的,便自称是董太后的同族亲人帮着刘协登上皇位,并毒死了刘辩。汉少帝和刘协是什么关系不难得出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