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海湾战争:人类战争史上最烧钱的一场战争
2016-08-04 16:15:30

  1991年1月17日~2月28日的海湾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应用高科技最广、使用新式武器最多、投入军费最多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下,为恢复科威特领土完整而对伊拉克进行的局部战争。

  海湾战争的原因是当时的伊拉克萨达姆政府,在1980年到198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欠下了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债,其中欠科威特的债务为140亿美元。萨达姆希望石油价格上涨,获利后偿还债务。但科威特偏偏提高石油产量,造成油价下降,这引起了萨达姆的极大不满,再加上以争夺世界石油主导权为背景,以及历史民族宗教等多种复杂因素加到一起,从而导致伊拉克武装侵占科威特,这就直接引发了海湾危机,成为海湾战争的导火索。

  1990年8月2日凌晨1时(科威特时间),在空军、海军、两栖作战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的密切支援和配合下,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三个师越过科威特边境,向科威特发起了突然进攻。5时30分,主攻部队与特种作战部队在科威特市会合。经过约14小时的城市战斗,下午7时,伊军完全占领了科威特首都。随后继续发展进攻,后续部队源源不断地进入科威特。伊军占领了科威特全境。进入科威特的伊军达到约20万人,坦克2,000余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宣布吞并科威特,将其划为伊拉克的“第19个省”,并称它“永远是伊拉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古代千字文里有一句话“百郡秦并”,即一百个郡县,都被秦始皇吞并了,萨达姆当时的想法,就是想当中东地区的“秦始皇”。

  1990年8月2日下午8时,美国发动防止伊拉克入侵沙特阿拉伯的“沙漠盾牌行动”防御行动。以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和独立号航空母舰为首的两支美国海军舰队进入战斗地区。最后美军在当地的驻军达50万人。从这一天开始,多国部队对伊拉克进行了长达42天的空袭;在伊拉克、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边境地带展开的历时100小时的陆战。伊拉克最终接受联合国660号决议,并从科威特撤军。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海湾战争多国部队投入兵力66万人,伊拉克投入兵力86万人。多国部队378人死,1,000人伤; 伊拉克25,000人死,75,000人伤。造成多国部队以较小的代价取得决定性胜利,重创伊拉克军队的原因就是多国部队大量使用高科技的最新武器。

  一是电子战。在战争开始前,美军即使用电子作战飞机对伊军电子设备实施强烈干扰,压制伊军的通信和预警雷达系统,保证了空袭行动的突然性。在战争全过程中,美军又针对伊军的指挥、控制、通信和情报系统实施强大的电子战,对伊军电子设备、防空雷达和通信网络等进行“软压制”。结果,使伊军指挥失灵,通信中断,空中搜索与反击能力丧失,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

  二是空袭。在海湾战争中,空中作战已经作为一种独立的作战样式而出现。在历时42天的空中作战中,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出动了各种用途的飞机,分别执行空袭、侦察、电子战、护航、加油、运输、观察等任务,对伊军的指挥中心、防空体系、重兵集团等进行了全方位、全天候的空袭,完成了战略空袭、夺取战区制空权、消弱伊军地面部队和支援地面作战等4个阶段的任务,对战争进程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三是远程火力战。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充分发挥高技术兵器远距离精确打击的性能,主要进行远距离火力战。例如,“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通常都是在伊军地面防空火力有效射程之外发射反坦克导弹,摧毁伊军坦克装甲车;M1A1坦克也是在敌方火力射程之外开火,摧毁伊军坦克和阵地设施。远程火力战使技术装备优势一方能够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己方人员的伤亡。

  四是以高科技装备为支撑的夜战。在这次战争中,美军飞机、坦克、步兵战斗车乃至单兵武器都装备有红外夜视装置、激光夜视仪和红外热成像设备等夜视夜瞄器材,这使美军的武器装备在夜间可以发挥同在白天一样的作战效能,使美军能昼夜不停地连续作战,更有效地打击伊军,更快地推进战役战斗的进程。

  同时,海湾战争也是一场最烧钱的战争。美国国会计算的美国的战争开支为611亿美元。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其它海湾国家支付360亿美元,德国和日本支付160亿美元。英国支付41亿美元。而作为战争另一方的伊拉克,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高达二千亿美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