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索额图之死:只因心太急所以没吃成热豆腐

  索额图,正黄旗出身。出生于清朝最为辉煌的时代,康熙年间。他可谓一出生便是名副其实的官二代,为何如此说呢?只因他老父实在太过于有名,辅佐过三任皇帝,见证了明朝的灭亡,大清朝的诞生。他将索氏一族带入了权势之门,开了家族辉煌荣耀的历史,并为子孙铺设了平坦的为官之道,以亲身经历言传身教,希望儿子们能够继续发扬索氏一门的荣光。

  索额图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辜负其父的期望的,他作为索尼最有出息的儿子,在他人生的大半辈子里,他确实做到了延续索氏一门的荣光,也不负所托,官拜宰相,带领着索氏一族走向了新的起点。但索额图毕竟不是其父,没有做到清正廉洁,他比索尼贪心,也比索尼恋权,索尼时期不曾收受任何贿赂,而索额图却基本上来者不拒,收受所有送给他的金银珠宝,并据为己有。而康熙皇帝又比历来的皇帝更为聪明,更懂得如何去制衡大臣,利用大臣的争斗达成自己的愿望,所以在索额图的后半辈子里,他一直被明珠左右,与明珠的争斗缠绕了他的一生。

2.png

  索额图最终触犯天严,是因为他教唆太子纂权,这点是康熙所不能容忍的,康熙虽极为宠溺太子,但他并不容许任何人在他在世的时候明目张胆的忤逆他,尤其是教唆他最为宠爱的儿子。索额图终于被圈禁而死,官不过二代,不过如是。中国历史上有太多的朝代,也有太多的历史名人,后世们将他们以忠奸进行划分,忠者流芳百世,受世人的膜拜和景仰,奸者则遗臭万年,死后都不得安宁。那么忠、奸含义是什么?我们又是如何对忠奸进行判断和划分的呢?

  古代的造字学问是广博的,忠,拆开来看,上面一个中下面一个心,代表了一个人的心要摆在正中间,不偏不倚,这样就可以称为是一个忠,如果将心摆歪,那么心中必定是有私我小利的,这样的便不能称之为忠了。那再来看看奸,先看右边的一个干字,干在古代表示兵器,而加上了左边的一个女字,便可以解释为用武器对付女子,代表一个人的内心阴暗,做出常人不会做的事情,是宵小之徒。那如果套入上述标准,索额图是忠是奸呢?感觉好像非忠非奸了,是不是?其实任何一个人都没有纯粹的忠或者说是纯粹的奸,只是看哪一方面占据更多而已。

  索额图作为臣子来说,他的前半生可以用忠来概括,他辅助康熙帝除去了鳌拜,让康熙帝掌握了事权,并在平定三藩事件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对自己的侄女也是当朝的皇后恪尽作为叔父、作为臣子的本分,在侄女死后,尽心辅助年幼的太子。索额图的后半生,却变了味,成了奸臣,他敛刮民众之财,只为满足自己的私人利益,他唆使太子篡国,让太子背上大不孝之名,只为满足自己和索氏一族的私欲,这早已偏离正轨。对于索额图的评断,没有绝对,见仁见智而已。

  索额图之死,可说是自寻死路。他出生在贵族世家,出身显贵,其父索尼对清朝、对皇权做出了无可比拟的贡献,自己上位的同时顺带着将儿子和孙女一起送上了权利之路,可说但凡索额图明智一些,都不会落得被皇帝幽禁致死的下场。那么我们来看看,他到底做了什么事情,惹怒了康熙,非要将其置于死地才能一解心中怨愤呢?我们直接略过索额图的前期功绩,从他的后半生转折点来谈谈,何谓他的后半生转折点,我们假定以遇到明珠为这个时间节点。

  遇到明珠,是索额图难以逃开的命运,可以说明珠只是一个代名词,一个符号而已,作为康熙,作为君主,他不可能容忍一方势力独大,因为会陷皇权于危机,他必须找出势均力敌的两方势力,并加以制衡运用,这样才是康熙理想化的治国之道,所以就算没有明珠,也会有另一个权臣的冉冉升起。

3.png

  但是,对于索额图,他并没有站在领导的角度去发现这个问题,并妥善的处理这个问题,他只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他觉得领导已不再完全信赖于他,领导有将他打入冷宫的迹象,那我该怎么办,我要想什么办法才能稳固自己的权势,不让它被他人所夺取,其实在这点未雨绸缪上,索额图已经做了很多前期工作,包括他的收养女并转送给太子,养谋臣以供己用,敛财物以便打点,这些都是后话,有机会再展开来说。因为贪恋权势,他急切需要太子上位来巩固自己的权势,他败就在败在心太急,所以最终也没吃到热豆腐,反而沾了一身腥,害了自己的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