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海湾战争表明机械化战争威慑方式难以奏效
2016-08-04 18:24:48

  中国网1月15日讯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蔡仁照少将做客人民网,以“美军的威慑强势与实战缺陷:海湾战争分析”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问到,美国是军事上的强国,美军的强势威慑为什么在海湾战争中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

  蔡仁照少将说,当年,多国部队占尽了军事上、道义上的优势,为什么不能实现不战而胜?美军的强势威慑为什么失败?主要有三个原因。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第一,美军需要对新军事变革的成效进行一次实战检验。冷战结束,苏联解体,美军仍然需要一场战争来表明军事实力的增强。没有战争,它可能制造一场战争,这就是美军的特点。海湾战争也可以说充分展示了美军军事力量的新发展。美军使用这些新式武器装备,对以后的战争产生了更加广泛、更加深远的威慑影响。这是美军的一个意图。

  第二,海湾战争爆发前,伊拉克与伊朗打了八年仗。对于萨达姆这样的统治者,常规的威慑手段起不了什么作用。萨达姆不是轻易接受威慑信息的人。对于萨达姆这样的特定对象,强大的威慑力量,多国部队在海湾地区集结的将近70万的兵力,在威慑上都显得无能为力。

  第三,机械化形态的军事威慑必然要被信息时代所淘汰。海湾战争是冷战结束后的另一场热战,它把战争形态的发展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也就是说,机械化向信息化发展。多国部队与伊拉克军队之间的威慑较量,如果仍然采用机械化战争那种传统的威慑方式,就难以见效。这也是和平时期军事斗争的一个鲜明的特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