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 是因为什么而如此?

  刘恒于公元前202年出生,他是刘邦的第四个孩子,他的生母是薄姬。于公元前196年,当时刘邦平定祸乱之后,将他的儿子才8岁的刘恒封为代王,定都于晋阳。此后刘恒一直在晋阳兴复农业,发展生产,励精图治,且为人宽厚,生活节俭,得到百姓的拥戴。公元前180年,朝廷得到陈平周勃等人的整治,诛杀了吕氏势力,使朝政重归刘邦后代之手,于是他们拥立刘恒这样一个宽厚有才能之人为帝,于是刘恒便以汉文帝称帝。因刘恒为代王的王后很早就逝世,留下的四个孩子也在他登位后不久都去世了,于是刘恒立为太子,窦氏为皇后。

  在位期间的汉文帝刘恒在政治方面认定“无为”之说,以法律来规诫百姓和群臣的行为,还改革了刑役,使得一人犯罪不会全家诛连,还使各诸侯回封国德化百姓。而且还大力鼓励百姓进行农耕,发展国家的农业,以入粟卖爵的方法,免除百姓的田租改善他们的经济处境。不仅如此汉文帝对待百姓在他是代王的身份时便很好,于是在帝位的刘恒更是减轻徭役和租税,奉行民安国则安的政策。在军事方面,汉文帝刘恒则是一如之前一样和匈奴和亲,虽然这样并不能解决根本上的匈奴问题只是缓解其中问题。于是后来匈奴大举犯汉,汉文帝也是经过数月的调动军力和抵抗才使匈奴退兵。而汉文帝也因此实行“募民实边”,有利于加强对边界的开发的实力的增强,为后来帝王彻底打击匈奴打下了基础。公元前157年,汉文帝逝世,在位二十三年,享年四十五。

1.png

  汉文帝刘恒亲尝汤药讲述的是刘恒守孝,行孝的故事,被收录在《二十四孝》中。引原文:前汉文帝,名恒,高祖第四子,初封代王。生母薄太后,帝奉养无怠。母长病,三年,帝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汤药非口亲尝弗进。仁孝闻天下。刘恒为汉高祖的第四个儿子,时候来的汉文帝,而当时刘恒被刘邦封为代王,在代国生活,而刘恒的生母薄妃一直不被刘邦宠爱,常年不被接见,因此刘邦允许薄妃出宫在刘恒所在之处生活,为代王太后。刘恒对他的母亲向来很孝顺,一直以传统孝礼待之,从来不怠慢。有一次刘恒的母亲忽生重病,刘恒很是着急,亲自每天在其母亲床头照顾她,丝毫不敢怠慢。但是没想到他母亲这一病卧床不起数年,这期间刘恒不仅每天为母亲熬药并且每天都守护在母亲身边,贴心照顾,不敢有差池。刘恒每天都是看到他母亲睡着了,才在旁边小憩一会,只要母亲稍有动静便会惊醒。其母见刘恒这样劳累很是心疼,但是刘恒去不以为然。还是细心照顾着母亲,毫无怨言,每次熬好药给母亲喝之前都会先喝一下,怕母亲苦着了和被烫到,感觉差不多才会让母亲喝。于是这件事情被大家广为流传,还有诗歌称颂刘恒为孝子。后世人称刘恒为人们学习孝道的楷模,为了纪念他的伟业和孝道便将此事收录为二十四孝的故事。

  汉文帝刘恒在继位之前是为代王,后刘邦逝世,朝政由吕后等人控制,但是后来吕后逝世,陈平和周勃等人平定和除去了吕氏势力。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选择统治汉朝的帝王之位该落入谁手。刘邦也是可怜,他的儿子们在吕后的迫害下,活下来的没几个。刘邦死后,继位的便是吕后的儿子刘盈,但是刘盈寿命短暂,在位七年便逝世了,之后的两个帝王在位均是由吕后掌控着朝政,吕后的势力也变得越来越大。这期间,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吕后就得除去刘邦其他的儿子,于是便开始大开杀戒。吕后毫不留情的前前后后杀了刘邦的四个儿子,也就是拥有王位继承权的皇子。而刘邦的大儿子刘肥得以保存性命是因为他将城池献出,得到吕后的开心方平安归回自己的封国,最后不像其他兄弟是被杀害,而是善终而亡。于是在吕后的屠杀下,刘邦的儿子只剩下了刘长和刘恒,好在刘恒从小为代王在代国之地远离朝政,且刘恒为人低调,性格温和,并不引人注意,因此帮助他躲过了吕后的残害。在吕后势力被诛灭后,大臣们便开始商议皇位人选,因为认为当时帝王刘弘为吕后拥立可能不是刘邦血脉,加上刘恒为人宽厚谨慎,便拥立他为新一代汉朝帝王。刘恒便在公元前180年,在大臣的拥戴下登上了皇位,他这皇位一坐便是二十三年。在位的二十三年期间,鼓励农业发展,励精图治,减轻百姓徭役和减少负担,可谓是国泰民安。

  刘恒是刘邦的儿子,刘邦开创了西汉王朝,而刘恒则是开创了汉朝的盛世,生性节俭,为百姓着想的汉文帝刘恒在位期间励精图治,使汉朝进入国力昌盛,百姓安定的时期。而刘恒继位不久,他与代王后所生的几个儿子一个接一个的死去,因此他的长子便成为了窦漪房所出的刘启,为了巩固和治国之需要,刘恒便任刘启为太子,一起帮忙处理朝政之事。刘恒在位二十载,渐渐病重 ,便将事情交予太子刘启处理,最后知道自己活不久时,还特意找来太子交代后事,对刘启说谁人值得信任,谁人不能信用。公元前157年,刘恒病逝,为太子的刘启便即位为天子汉景帝,事实证明,刘启是位有能力的皇帝。他和他的父亲刘恒一样有治国之能,他们两个在位治理的时期被世人称为“文景之治”。

2.png

  而且汉景帝刘启在位的时期,和刘恒一样,奉行“与民休息”的政策,得到众多百姓的拥戴。他的执政处理方针首先是继续发展刘恒未完成的事业,继续减轻徭役和减少百姓的负担,虽然刘恒在位时期刚体会到百姓的重要,民心是不可控制,但是还没能好好执行政策,刘恒便逝世,于是刘启便继续执行他父亲的“与民休息”的方针。刘启在位时期,有了之前刘恒治理的奠定,国家社会经济已经恢复的不错,于是开始重视文学和教育,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因此汉景帝还为汉武帝全盛时期状态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