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良妃竟然是固伦公主和察哈尔林丹汗的后代?

  在众多现存资料中,良妃的身份一直是低下的.根据记载, “良妃卫氏,满洲正黄旗,包衣人内管领阿布鼐之女。”甚至连康熙都曾亲口说她是“辛者库贱妇”,然而,有一个问题是我们不得不注意的。

  良妃在出生之时并不是身份低下之人,她的父亲阿布鼐是察哈尔部林丹汗的儿子!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林单汗吧。皇太极就是从他手里得到相传是元代的传国玉玺的。林丹汗被皇太极的铁骑杀得七零八落,最后借酒销愁,不能自拔,在1634年(天聪八年)年仅43岁时撒手人寰了。接过他王位的,是当时只有12岁的儿子额哲。皇太极要欺负一个12岁的孩子实在是太容易了,而额哲为了保全察哈尔部众多人的性命,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向皇太极投降。

  为了安抚额哲,皇太极把自己10岁的女儿马喀塔下嫁给额哲。但是在几年之后,额哲病死了,于是察哈尔亲王的爵位由额哲的弟弟阿布鼐继承(额哲在投降后,不再是察哈尔王,而由皇太极封他为察哈尔亲王)。同时,根据满族没有人伦观念的夫死嫁夫弟的习俗,可怜的马喀塔又嫁给了阿布鼐。当时是顺治二年,即1645年。

u=799637646,271165685&fm=21&gp=0.jpg

  马喀塔何许人也?她是孝端文皇后和皇太极的第二个女儿。

  孝端文皇后何许人也?她就是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正宫皇后,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博尔济吉特氏,闺名哲哲

  所以,卫氏良妃,她是爱新觉罗氏固伦公主马喀塔和察哈尔部亲王阿布鼐的女儿,皇太极的外孙女!相信这样的身份血统,是康熙所有的妃子都及不上的。说得再深一点,良妃和康熙,也可以算是姑表兄妹。

  至于,身份如此尊贵的良妃如何会成为辛者库罪人,大概也要算在她这个不修德的父亲身上了。阿布鼐不似额哲那样懂得委曲求全,早在顺治十六年他就曾因为擅自杀死刺客阿济萨和他的父母、妻儿而被顺治处罚。但是他并不知悔改,此后拒绝向清王朝纳贡,在康熙八年,阿布鼐被削夺亲王爵位并且幽禁盛京。

  康熙十二年,阿布鼐的儿子布尔尼趁着康熙正在对付三藩,勾结其他蒙古王爷作乱,但可惜天不遂其愿,康熙十四年四月,布尔尼就被康熙的军队打得狼狈逃窜,最后死在逃亡途中。他的父亲阿布鼐也由此从幽禁被推上死路。而可怜的良妃,在父亲、哥哥叛乱被处死后,消失在了大清的历史上。她的身份被抹去,从此成了紫禁城辛者库的奴仆。尊贵的公主一夜之间成了低贱的宫役。

u=1042685168,1601092559&fm=21&gp=0.jpg

  在经过多年的苦难后,也许是某个寂静的夜晚,皇太极的孙子康熙帝在宫中信步时偶遇了一位美丽的宫女,他惊异于她的美貌,炽心大动,于是做了一件任何有权利的男人都会做的事。也许他在第二日醒来后才知道这女子的身份来历。他忘记了这是他的姑表妹妹,是他的祖父皇太极的外孙女。他只记得这女子的父亲和哥哥在自己忙于三藩之乱时在背后给了他一刀,险些让他失去皇位,更险些失去列祖列宗抛头颅洒热血才得来的天下。

  于是,恨从心中涌,恶向胆边生,他将这无辜而无助的少女当作泄怒和泄欲的对象,一边封她为常在,永不晋升,一边又蹂躏着她单薄的身体。

  也许上天怜悯,这女子生下了她唯一的孩子,一个可以给她带来转机的男孩,皇八子胤禩

  这也许是一个不被他的父亲期待的儿子,但他无疑是尊贵的,聪慧的。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是对他最好的写照。渐渐地,康熙开始喜欢这个孩子,在他被封为贝勒之后不久,他的母亲也母凭子贵,被晋为嫔。也许是做了多年皇帝的康熙平复了当年的唳气,他没有再为难这个女子,又封她做了妃子。尽管这并不是那女子所期待和向往的。

  然而,一切终于还是来了。夺嫡之战,康熙亲眼看到那个身上流淌着他敌人血液的儿子联合朝臣和皇子,将他最喜欢的太子一步步推向绝境。

  那一刻,年过半百的帝王心里在想些什么?他也许在问自己:朕当初怎么会允许这个逆子活下来?怎么会被他看似温良的外表所迷惑,一点点地给予他权力,让他最终强大到足以反噬!

  于是,妄图篡夺太子位的新仇,企图推翻爱新觉罗氏江山的旧恨一起涌上心头,让这位英明了半生的帝王失去了理智。

u=1372488630,2213577767&fm=21&gp=0.jpg

  申饬、削爵、锁系,它们狂风暴雨般击打着胤禩懵懂的心灵。甚至连着他悲苦一生的额娘,也一并被康熙羞辱斥责。

  “胤禩系辛者库贱妇所生,自幼心高阴险”

  “胤禩听相面人张明德之言,遂大背臣道,觅人谋杀二阿哥,举国皆知。伊杀害二阿哥,未必念及朕躬也”

  “ 谁敢争执,遂自谓可保无虞矣,腾深知其不义不孝情形”

  “ 父子之恩爱绝矣!”

  在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良妃是在流泪,还是在苦笑呢?也许泪已流尽了,她只是叹息这世间的不公平,心痛自己那满怀志向的儿子吧。

  “对不起啊,孩子,是我连累了你。你的外祖父和母舅都是罪人,你的额娘也是身份低下的贱役,不但不能给你帮助,反而要拖累你失去争夺皇位的资格。比起太子和雍亲王那庞大的外戚势力,额娘什么也帮不了你。

  索性,就让我死去吧。希望我的死,能让皇上释怀,不再追究当年我们先人的罪过。这样,也许能救你一命。皇上永远也不会让你得到皇位的,我只盼他能忘却国仇家恨,还能记起我和他共同的先祖,放你去做一个闲散宗室,无名分无地位,也好过成为先人仇怨下的牺牲品啊!”

  我相信,良妃至死也没有将她的家族身份告诉胤禩,因为那没有意义。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曾经煊赫一时的尊崇身份,已被历史的灰尘湮没了。说出来,也得不到康熙的宽容,只能让她的儿子伤心、叹息。依然给不了他任何帮助啊!

u=1785575913,1103637114&fm=21&gp=0.jpg

  终于,康熙五十年十一月二十日,在痛苦、悲伤中挣扎了多年的卫氏良妃结束了她命途多舛的一生,静静地离去了。只留下她最心爱最牵挂的儿子爱新觉罗胤禩,独自在举目无亲的皇宫中与他的亲兄弟们厮杀。

  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新即位的皇帝陶醉在登基后的喜悦中,转而开始收拾那些曾挡在他前面的兄弟。贤名播于朝野的廉亲王,他的发妻、儿女、同伴、亲信,连同他自己,在雍正王朝的第一场血雨腥风里消了血骨,散了魂魄,消散了,那温润如玉的君子,血脉尊崇的王孙……

  察哈尔部与爱新觉罗氏持续了近一百年的恩恩怨怨,随着他们共同的子孙胤禩的死亡而终结了。从此以后,他们沉寂在历史的长河中,如同被沙砾掩埋的珍珠,静静地等待着后世淘金者的到来。三百年转瞬即逝,当今天的我们在浩如烟海的史卷中逡巡时,依稀间仿佛还能看到察哈尔最后一位公主那落寞的身影,还能听到那延绵了三百年而不止的呻吟和叹息……

  PS:在绝大部分清史资料中,阿布鼐的身份都是满州正黄旗包衣人、内管领,但在清史稿皇太极和顺治的卷宗中,还是能找到关于察哈尔部的记载,阿布鼐的名字也曾出现。

  “(顺治二年)冬十月,乙巳,以太宗次女固伦公主下嫁察哈尔汗子阿布鼐” 。

  至于康熙朝的记录,是谁说过,“历史,就是当权者的小说”。毫无疑问,康熙彻底抹杀了阿布鼐的存在,清史稿本纪六中只记载了单薄的几句话:“(康熙十四年)三月丁亥,蒙古布尔尼反,命信郡王鄂紥为抚远大将军,大学士图海为副将军,讨平之。五月庚午,察哈尔左翼四旗来归。冬十月,论平布尔尼功,封赏有差,及助顺蒙古王贝勒沙津以次各晋爵,罚助逆奈曼等部。”

  事实上,阿布鼐于康熙八年被幽禁在盛京,十二年被其子布尔尼救走,十四年和他的儿子一起死在了叛乱后的逃亡路上。

u=1885781840,2492658957&fm=21&gp=0.jpg

  而良妃,应该就是在八年到十四年这段时间内被没入宫中为奴的。

  另,马喀塔公主死于康熙二年,其后,康熙将另一位宗室格格嫁给阿布鼐。良妃也可能是这位女子所出;再坏一点,可能是阿布鼐的一位无名妾室生的。但是我坚信,像良妃这样一位心性坚强刚毅,且“美艳冠六宫”,甚至“体有异香,洗之不去”的尊贵公主,是只有身具爱新觉罗氏嫡系血统的固伦公主和流着察哈尔林丹汗的血液的王子才能共同创造出来的!(原文来自红楼一梦念古今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