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是怎样解决太子的问题的?为何要废太子
2016-08-06 19:46:14 杨广 李渊 杨坚

  隋文帝的五个儿子都是独孤皇后所生,按理说应该免了皇位之争了,不管哪个儿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可是独孤皇后还是一手废掉了大儿子的太子之位,原因也是这个儿子的行为严重违背了她的女权主义者的原则。

  隋文帝和孤独皇后一共生下五个儿子,大儿子杨勇被封为太子,他其实也没有大的毛病,就是比较好色,喜欢过浮华奢侈的生活。据史书记载,杨勇有四个姬妾,一个个都是美若天仙,艳冠群芳,四个美人轮流当夕,太子妃元妃自然只能独守空闺了。这事儿传到了独孤皇后耳中,顿时为太子惹来了大祸。元妃是独孤皇后亲自把关迎娶的,人品端正,温柔贤淑,知书达理,太子不知珍惜,反而整天和一群狐媚子打得火热,让独孤皇后大为失望和愤慨。

  于是,她便将此事告诉隋文帝,隋文帝也觉得很生气,自己都坚持奉行一夫一妻制,这小子却艳福不浅,他也颇为不满。

  不过这事说到底也是太子的私生活,独孤皇后虽然不满,也只能发发牢骚,并不会因此便废掉太子。后来,又发生了一件事情,让她对太子的印象更加坏了。

1.jpg

  有一年冬至,百官纷纷去太子宫中称贺,这本来是循例而行,但是太子贪婪,竟趁机大收贿赂,被人告发到了皇后那里。独孤皇后听后便很生气,她和隋文帝都奉行节俭的生活,素来不贪恋奢华的享受,太子却逾例索贿,她便将此事告诉隋文帝,并让他拿出父亲的权威来,好好劝诫儿子一番。隋文帝对太子便也渐渐有了意见。

  后来,年轻的太子妃患病死去,独孤皇后怀疑太子纵容手下宠妾谋害嫡妃,心中越发讨厌他,便派人观察太子的言行,如再有其他过失,便废黜他。

  这一举动被晋王杨广得知后,便萌生了夺取太子之位的想法。于是,杨广便趁隋文帝和独孤皇后驾临晋王府的时候,特意将自己的美姬都藏了起来,只留下几个又老又丑的宫女充当侍役,身上所穿全是粗布衣服。他自己和萧妃也穿着破旧的衣服,连屋里的陈设都极其简陋。隋文帝和独孤皇后看后大惊,没想到这个儿子这么简朴克制,便对他另眼相看了。

  之后,独孤皇后常常派遣亲信来晋王府邸探视他,实际上是为了进一步考察他。杨广自然明白她的用意,便竭力迎合,装出一副老实勤俭的样子,并以重金结交了权臣杨素。杨素和隋文帝是称兄道弟的生死朋友,所说的话自然分量很重,有了他敲边鼓,隋文帝对杨广的信任更是一步步提升。

2.jpg

  最终,杨广苦心经营,夺取了太子之位,在隋文帝百年之后登上帝位,成为史上有名的隋炀帝。

   他在位期间主持修建了贯通南北造福后世的大运河,并开拓了着名的丝绸之路,开创了科举制度,还亲征吐谷浑,三征高句丽等,也算是一位有所作为的雄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