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是怎么死的?是在下江南时死的吗
2016-08-07 09:47:07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史书上记载隋炀帝曾三巡江南,可这第三次却是有去无回。隋炀帝第三次下扬州是在大业十二年(616)三月。在离宫之前,他曾赋诗一首“我梦江南好,征辽亦偶然。但存颜色在,离别只今年”,可见江南是让隋炀帝魂牵梦萦一生的地方。即便当时的国力已经日渐衰微,政局也动荡不安,却仍然无法阻止隋炀帝对江南的向往。

  据史书记载,隋炀帝三下江南之前,不得不重新赶造船队,因为之前的庞大船队都在杨玄感之变中被毁掉了。可是圣旨一下,在短短十个月时间里,江都的造船厂就打造出数千艘大船巨舰,而且规模比旧船队还要宏伟,可见当时中国的造船工业的先进水平。

  船队有了,隋炀帝马上不顾一切地奔向心中的圣地。尽管当时天下已经纷争四起,手握重器的皇帝理应坐镇京畿,稳定局势,可当时的隋炀帝心中只惦记着游玩,根本没把江山社稷放在心上。冒死劝阻隋炀帝南巡的臣子,轻则被下狱关押,重则被杖死朝堂。这时候的隋炀帝就像一个任性的孩子,只顾自己的私心物欲,完全无视国家安危。

  将洛阳托付给朝臣之后,隋炀帝带着皇室宗亲、后妃宫女、文臣武将以及僧尼道士浩浩荡荡地开始了第三次巡游江南之旅,也是他毕生最后一次下江南。到了江南之后,因为北方局势的变化,隋炀帝不得不滞留江都,这也正好合了他乐不思蜀的心情。

1.jpg

  从隋炀帝大业十二年(616)九月来到江南,到大业十四年(618)三月被杀,他一共在江都待了一年零七个月。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时光里,隋炀帝更是把享乐主义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在此期间,江淮一带的官员纷纷借机讨好皇帝,进献礼品。据史书记载,当时有个江都郡丞王世充进献了一面精致的铜镜和屏风,马上就被破格提拔为太守。皇帝亲自卖官鬻爵,可见当时的纲纪已经混乱到什么程度。眼看北方形势不断告急,隋炀帝索性不闻不问。当黄门侍郎裴矩向其汇报军情时,他也没有心情听,反而将其遣回京城接待外宾。

  最终,眼看着江山不保,隋炀帝的末世情绪越来越强,更加沉醉于声色犬马之中。他知道自己已经无力收复失地,重整朝纲,于是便命人在南京修建丹阳宫,想从此偏安南京一隅,安享晚年。不过他的美好幻想最终还是破灭了,虎贲郎将元礼和直阁裴虔通利用将士们思乡之情煽动军队哗变,推宇文述的儿子宇文化及为首,而昏庸的隋炀帝也被宇文化及缢死。可怜这位享尽荣华富贵的皇帝,死后竟然连个像样的棺材也没有,由萧皇后和宫人拆床板做了个小棺材,草草地偷葬在江都宫的流珠堂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