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的男人们是怎样比拼财富的?晋朝历史简介
2016-08-07 17:22:54

  对于一个古代男人来说,征服生活的最好武器是“权力和财富”,而享受生活的最好方式则是“醉酒和美女”。

  深谙享乐之道的晋朝开国君主司马炎对酒色这两样事物很下工夫。当他用权力和财富夺取天下后,便日日想着方、变着法地享受。晋国大军征服吴国后,司马炎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广撒网,多捞鱼,将天下美女网罗进皇宫后院,供自己享乐。为了讨好新主,地方官们便把美女尽数运到洛阳皇宫里。

  除了贪图美色,在吃喝玩乐上,司马炎也是毫不含糊,花样百出,为了满足自己的这些乐趣,他甚至把官位拿去卖钱。君主都这样恣情纵欲,贪图享乐,底下群臣就更不用说了。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手下的人也纷纷效尤。

  晋国初期的宰相何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每天的饭钱要花一万钱,即便如此还愁没什么可吃的。他的儿子何劭青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每天的伙食费是父亲的两三倍,他们一家的伙食费是三五千平民一个月的生活费。

  而这还不算是最奢侈的,谈到晋国的奢华浪费就必须要提石崇,他和国舅爷王恺的斗富的故事可谓是家喻户晓。

  石崇通过打家劫舍发家后,便用钱买了个官位,从而开始了在办公室里捞钱的日子,积攒下了更大的家业,成为了当时京城里数一数二的大款。他不但住在高档豪宅里,还有着一百多个貌美如花的姬妾,而石崇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达官贵人吃喝嫖赌,声色犬马

1.jpg

  王恺也不逊色,仗着自己是皇亲国戚,地位比石崇尊贵,便一心要和石崇比个高下,于是二人的斗富从厨房开始:王恺用麦芽糖刷锅,石崇就用蜡烛当柴火用;王恺将几十里长的路上铺满绸缎,石崇则用更长的绸缎将道路做成了一个锦绣长廊。

   王恺用花椒面漆房子,石崇则用赤石脂当涂料……逢斗必败,王恺很不服气,便去找他的皇帝亲戚帮忙,而当司马炎听到王恺斗富这种荒唐的行径时,居然还给予了支持。他让人从国库中取出一株价值连城的珊瑚树,高约二尺,让王恺拿去斗败石崇。

  得到外邦进贡的宝物,王恺信心倍增,岂料石崇看到那株珊瑚后,一言不发地将其打碎,然后将王恺领到自己的库房中,让他任意挑选,用来赔偿他的损失。石崇库房中的珊瑚树,每一株都高大丰满,似乎王恺所展示的是最次等的货色,这次的失败让王恺彻底认输,灰溜溜地离开了。

  这次斗富之后,石崇的声名更是远播,夜夜都有客人到他府上喝酒联欢,石崇也是热情招待。客人吃饱喝足后,要上“洗手间”,结果发现男厕所里有十多个美女手捧托盘,上面放着锦衣华服,还有香料、洗漱用品和化妆护肤品等等。

  客人要想上厕所,就需要换上新衣服,解手完毕后,还需用高档的护肤品擦手擦身,以防身上沾有臭气。

  石崇只不过是晋国一个中级官僚,就如此地铺张浪费,可想而知那些高级官员和帝王国戚是怎样的行径了。有一次司马炎到官员王济家去吃饭,有一道烤乳猪令司马炎赞不绝口,王济便对皇上透露了自己这道菜肴的秘诀:他家里用于做菜的小猪全是用人奶喂养,所以才肉味鲜嫩异常。这个王济还喜好跑马,当时他看中一块地价昂贵的地段,于是他就把跑马场一样大小的地方铺满了钱币,买下了那块地。

2.jpg

  疯狂的奢靡最终只能换来更为疯狂的报复,在这些达官贵人沉迷享乐的时候,百姓们却是经受着天灾人祸、食不果腹的日子。终于在毫无活路的情况下,奴隶出身的石勒带领着大批饥民进行反扑,他们对富人发动了野蛮的复仇战争,将男人杀死,女人霸占,肆意烧杀抢掠。整个晋国逐渐陷入混乱之中,到公元304年的时候,全国发生了可怕的饥荒,不但平民吃不上饭,就连那些一顿饭花费一万钱的贵人也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和人比富的石崇也没能逃过这场劫难,不但被起义军抄了家产,还丢了性命,富得流油的晋国就这样随着巨富们的烟消云散,在历史的长河中毁灭了,可见一个人拥有的财富与能力并不总是成正比的,在晋国,就是成反比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