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破格提拔的状元 竟是此人拍了乾隆的马屁

  清朝嘉庆十六年(1811年)殿试结束后,主考官潘世恩乐颠颠地把前十名的卷子给皇上送了过去。为什么要“乐颠颠”呢?因为他觉得这科的考生水平都比较高,皇上看了也一定会很满意,皇上一满意了,咱当员工的自然就有好处了。然而,当嘉庆看完卷子后,却很不满意,瞪了老潘一眼,说:“这科怎么就没有一个高手吗?”老潘被瞪得浑身发毛,偷偷问旁边的小太监:“皇上今天怎么了?这样的人才还不满意吗?”小太监神秘地笑笑,问:“潘大人,龙汝言排在第几?”“龙汝言?”老潘想了半天,说,“好像在会试就被淘汰了。”小太监两眼一下子瞪圆了,像两个探照灯一样,射得老潘浑身不自在。这个龙汝言是什么来头?竟然能得到当今圣上的如此重视?事情还得从前一年说起。

  1810年嘉庆50大寿的时候,文武百官都来庆贺,其中一位都统送来了一首长诗,引起了嘉庆的注意。这首诗可不是一般的诗,而是从康熙乾隆生前写的诗里面挑选出来的诗句,再精心组合成了一首长诗。这首诗的艺术水平先不说,光这份用心就很值得嘉庆感动了。但他也知道,这位都统大字不识几个,肯定是找人代笔的,就让都统把那人请来。这个代笔者,就是龙汝言,当时正在都统家里当个小秘书。龙汝言进宫后,嘉庆越看越喜欢,就说:“你也别当小秘了,传出去多不好听啊?我直接赏你个举人的身份吧,明年去给我考个状元回来。”龙汝言多少还有点自知之明,就说:“回皇上,状元可不是草民能拿的,随便考个进士就很满足了。”嘉庆挥了挥手,说:“别说那些没用的,有我罩着你还怕什么?”

1.png

  可能是嘉庆对龙汝言很有信心,觉得他过会试这关没问题,只要进了殿试,就算考得再差,自己也能把他提起来,于是就没跟考官们说这事儿。没想到的是,龙汝言同学还真的在会试就被刷了下来,弄得嘉庆连作弊的机会都没有,别提有多郁闷了。嘉庆如何安抚龙汝言先不提,转眼又过了三年,可怜的潘世恩再次担任主考官,这回就算把他眼睛蒙上,他也绝不会再把龙汝言落下了。殿试结束后,嘉庆拿过来前十名的卷子,偷偷拆开第一名的名字——龙汝言,嘉庆心里暗喜:这个老潘还是有点眼力的,孺子可教!就这样,借助这位最贵的“贵人”,原本连殿试的考场都进不去的龙汝言,幸运地成了本科状元。值得一提的是,被嘉庆认为“没有高手”的前一科考生中,还真有一位大高手,在近代历史上的地位高到了无人能替代。这位大高手,就是林则徐,名列二甲第4名。

  龙状元从小家里穷,刚刚成人就给人当了上门女婿。自古上门女婿都不好当,龙状元在老丈人家里大气也不敢喘,老婆说想吃面条,他绝对不会包饺子,堪称旧社会贫下中农最佳代言人。按理说现在高中状元,成了有身份的人,老婆多少应该给点儿面子,但这位极品老婆却一点儿也不收敛,继续对状元老公实行三光政策。这天,龙状元又因为袜子没洗干净,被老婆赶出了家门,跑去朋友家住了一晚。巧的是,就在这天晚上,嘉庆派人把翰林院刚编好的《高宗实录》送到了龙状元家里,让他再最后检查检查。龙状元的老婆正在气头上,哪管你什么检不检查,随手就给扔在了桌子上,第二天早上又原封不动地让人拿回去了。这下可惹出大乱子来了。原来,《高宗实录》样稿里有一处“高宗纯皇帝”(指乾隆),结果工作人员笔误,给写成了“高宗绝皇帝”,这一字之差可差大了,龙状元作为最后的检查人,竟然没检查出来,分明就是藐视皇上!于是,尚不知情的龙状元就被“着革职,永不叙用”了。

  不知道龙状元的老婆现在得后悔成什么样儿。过了几年,嘉庆驾崩了,龙状元听说后,伤心得不得了,专门跑去京城参加追悼会,哭得一塌糊涂,据说晕过去好几次。新上任的道光皇帝看他对老皇上这么痴情,被感动了,就把他召了回去,重新安排工作。状元的老婆这次不敢再撒野了,尽心伺候老公。龙状元最后做到了兵部员外郎,18年后才去世。

2.png

  另外,在龙状元这科考生中,有一个叫杨沂秀的很有意思。小时候考秀才,杨沂秀同学在县试、府试、院试三次考试中都是第五,后来乡试,又考了个第五,再考会试,还是第五,江湖人称“杨第五”。可惜到了殿试,老天爷不保佑了,只考了三甲第70名。不过,考完进士后又要选拔到哪里做官,结果杨沂秀又是个第五名,看来跟“第五”真是缘分不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