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求将心切无情无义竟杀妻 被很多人所诟病
2016-08-10 11:42:24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如果说战国时期最受争议的人是谁,当属那位杀妻求将吴起,吴起很牛,怎么说呢?他很有才气,别人都学一门功课,他学三门,不仅是兵家的代表人物,而且还是儒家学者,也是法家先驱,本来是孔子的再传弟子,偏偏又把兵法玩的头头是道,后世甚至将吴起与孙武并称为孙吴,可见吴起在军事上绝非等闲之辈。不仅如此,吴起是历史上从未有过败绩的将军,指哪打哪,打哪哪胜,在鲁国的时候,齐国打鲁国,结果被吴起打的落花流水,在魏国的时候,把秦国打的一个求饶,把秦国的河西之地尽收囊中,在楚国的时候主持吴起变法,把楚国从蛮夷之地一下变为关东强国,总之吴起同志的履历是相当耀眼的,不仅有名,而且为人还很任性,任性到什么程度呢?竟然为了求得鲁国的大将之位,把老婆给杀了。

  故事还得从吴起同志年轻时候说起,那时吴起刚刚学成出山,一般来说,年轻人总是有点野心的,刚到行伍之中,怎么着也得弄个小官做做,但是吴起同志的野心太大了,到了鲁国,直接跟领导要大将军的职位,当然人家也确实有才,能打仗,搞的领导也很心动,正准备把大将军之位交给吴起的时候,有人就看不过去了,或许出于嫉妒,或许出于不稳妥的心理,给领导提了个醒,说吴起的老婆是齐国人,吴起担任大将军之后会不会偏向齐国。

1.png

  吴起听说这件事后,很生气,既怨这个多嘴的家伙,又恨他老婆是齐国人,想来想去,最终竟然想出个既损又毒的招,把自己老婆给杀了,还把首级提给领导看,领导一看吓坏了,没想到吴起为了大将军的职位竟然这么毒辣,最终鲁国国君将兵权交给了吴起,事实证明领导的眼光还是比较毒的,吴起在任大将军期间,与士兵同甘共苦,很快赢得了将士们的拥戴,最终成功击破了齐国的进攻,为自己名扬天下奠定了基础。当然吴起杀妻求将这一事件也被很多人所诟病,一时之间骂吴起无情无义的也不在少数,都说吴起这个官迷为了自己的官位忘恩负义,但是人家吴起一句话就堵住了他们的嘴巴:你们都说我吴起无情无义,是个十恶不赦的恶人,但岂不知我行此恶事是为了行大善之事!让吴起这样一辩解,自己杀妻还杀出理来了,时人不得不感叹:真是最善者是吴起,最恶者也是吴起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