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翦率领六十万大军征伐楚国 如何让嬴政用人不疑?
2016-08-10 15:26:18 王翦 蒙恬 秦始皇

  历代大将远征如何获得远在国都的皇帝充分信任都是一个难题。秦始皇嬴政作为千古一帝,他的残暴多疑喜怒无常和他的丰功伟绩一样出名,而在秦灭楚之战中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王翦带走了秦国举国精锐,他是如何获得嬴政充分的信任呢?公元前226年,秦将王贲进攻楚国,攻陷了十多座城,秦王嬴政觉得时机到了,有意一举灭亡楚国,就询问将军李信说:“我想要夺取楚国,根据你的推测,需要出动多少人的军队才够?”李信说:“不过用二十万人。”秦王嬴政又询问了王贲的父亲——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王翦,王翦说:“非六十万人的大军不可。”秦王心中不悦,对其说到:“王将军已经老了,怎么如此胆怯啊!”。王翦被秦王当面说老矣心中忧惧,于是称病辞职,返回故乡频阳。

  第二年,嬴政派遣李信、蒙恬领兵二十万,开始灭楚之战。谁知却先胜后败,最后被楚军追杀了三天三夜,余残部逃回。秦王嬴政闻讯,暴跳如雷,亲自前往频阳向王翦道歉并请王翦出山,再次攻打楚国。王翦说:“如果不得已一定要用我的话,非用六十万人的军队不可!”嬴政这次当然同意了。

  于是王翦率领举国的精锐,六十万大军征伐楚国,出征那天秦王亲自送行到霸上。据《资治通鉴》记载:王翦请求秦王赏赐他相当多的良田美宅。秦王说:“你就出发吧,为什么还要担心日后贫穷呀!”王翦说:“身为大王您的将领,虽立下战功,但最终仍不能被封侯,所以趁着大王现在正看重我,请求赏赐田宅,好为子孙留下产业啊。”秦王嬴政听后大笑不止。王翦率军开拔,抵达武关,又陆续派遣五位使者向秦王嬴政请求赏赐良田。有人说:“将军您向秦王求讨东西也已是太过分了吧!”王剪答道:“不是这样。大王心性粗暴而多猜忌,如今将国中的武装士兵调拨一空,专门托付给我指挥,我若不借多求赏赐田宅为子孙谋立产业,表示坚决为大王效力,大王反倒要无缘无故地对我有所怀疑了啊。功高盖世的王翦不愧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可谓是看透了帝王之心,用这种手段打消秦王的顾虑,最终击杀楚将项燕,俘获了楚国国君芈负刍,将同为战国七雄之一的楚国灭亡。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