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拜母噬指讲的是什么故事?曾子庙建在哪里
2016-08-11 09:53:46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曾子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也叫曾参。曾子小时候家里穷,只能靠上山打柴贴补家用,他的母亲给别人做针线活,父亲种地,一家三口清贫度日。有一年冬天,天气特别寒冷,快到数九了。外面狂风凛冽,曾子在家中搜索一圈也没有发现多少粮食,米缸已经空了,他把家里的玉米做了一碗面糊糊,给床上躺着的母亲吃了,自己就只能把刷锅水囫囵喝了下去。但是刷锅水怎么能填饱肚子,为了不让母亲听到自己肚子咕咕叫而伤心担忧,他骗母亲说要出去砍柴,想躲起来。但是母亲不让他去,外面风那么大,上山砍柴会有危险。曾子安慰母亲说道:“娘,您在家歇着,我看外面风现在变小了。咱们家没有过冬的柴火了,趁现在天气还好,我去多打一点,然后结冰就不用出去了。”于是拿着砍刀,搓搓冻疮的手,出门了。

  曾子砍了一半,突然觉得一阵心疼,他担心是不是母亲出了什么事情,便赶紧收了柴刀,背起打好的柴往山下跑,回到家一看,原来是家里来了一位远房亲戚,母亲有病在身不好起身,又怕失了礼数。于是情急之下咬烂自己的手指,希望曾子能感受到,然后回家。曾子招待了客人,把客人送走之后,他跪在母亲床前说道:“娘,您以后想儿子就轻轻地咬一下手指,儿子就能感受到了,别用力咬了,儿子会心疼的。”周围人知道了,都赞叹他的孝行。

2.png

  历史上有很多关于曾子的小故事,在这些小故事里面都体现出了曾子的一些难能可贵的品格。首先就是孝顺,他的孝道影响了中国上下几千年,至今仍在流传。 曾子从小就很孝顺,并且对乡邻很礼貌。有一天曾子和父亲一起在田间劳作,但是曾子不是特别熟练农活,父亲在前面干,他在后面干,一不小心就把瓜秧锄断了,他父亲很生气,举起手里的大棍棒就往曾子身上打去,曾子没有躲避,生生承受了。他看见自己让父亲生气了就跪在地上,虽然自己的身体很难受,但是他没有站起来,一直坚持着,却还是昏了过去。

  等他醒来的时候,赶紧整理衣冠,回到家中,恭恭敬敬的走到父亲面前行礼:“对不起,是儿子不孝顺,让您生气了。”然后回到房间里取来琴谈给父亲听,希望父亲能够心里开心点。听到的人都说曾子很孝顺,但是孔子听到之后很生气,对弟子说:“如果曾子来了,不要让他进来。”曾子来拜见孔子的时候没有见到孔子,于是惶恐不安,在门前跪着,后来孔子让他进去了。

  曾子问孔子是不是自己有什么做的不好的地方,孔子说:“你父亲用小棒子打你的时候你可以受着,但是你父亲用大棒子打你的时候,你身体已经严重受损,你就不应该受着。你以为你这样是孝顺,其实不是。你这样已经有损你父亲的名声,你陷他于不仁不义之中,这是儿子应该做的么?”曾子受教。

  曾子是春秋鲁国人,被后世称为宗圣,后人为了纪念他,在山东省嘉祥县见了曾子庙堂,曾子墓、曾子宗祠,以供来人瞻仰祭祀。曾子庙看起来气势恢宏。大气磅礴,碑林耸立,参天古木显得古色古香,是山东省著名的建筑地标。曾子庙的布局是坐北朝南,周围的围墙用红砖堆砌,主建筑在一条南北向的中轴线上,恪守礼制,两侧分为左中右,一共有五个进出的院子。供奉的宗圣大殿就在中心线上的院落里,作为曾子庙的主建筑,大殿的建设花费了明朝人很多心思,大殿一共有七楹五间,梁上是九脊歇山式,飞檐峭壁,每一条斗拱都用彩绘画着各种各样的求学游学图案。

1.png

  屋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想象的七彩,一部分是向上昂的五彩,相互交错,错落有致,门廊建的是恢弘大气。用二十二根光滑的大石柱支撑。门前的柱子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包括动物,花卉等物,雕刻的功力极深,意境深远。红砖绿瓦和森森树柏相互映衬,顶角还有几尊吉祥灵兽石雕,栩栩如生,每一个爪子都调的纹理分明。大殿内堂上还有八龙盘在天井,口中含着珠子,好似一飞冲天,有的两爪相抵,回首遥望,像活了一样。曾子庙殿前有着二十扇雕花窗,上面有梅花,非常秀美,与整体布局的刚硬形成了融合,阴阳和谐。窗外有月台,上面有香炉香插,供来访的游客祭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