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王室古墓被发现 墓主为身形健硕年轻男性
2016-08-11 16:48:15

  考古学家团队早前就在中美洲国家伯利兹(Belize)西面莫潘河一带的玛雅文明遗址苏南图尼奇(Xunantunich),发挖出相信是当地其中一个最大玛雅文明王室古墓,并在内里发现碑文,或有助揭示在逾1300年前名为“蛇朝”的城邦历史。

  据香港《明报》网站8月9日报道,考古学家发现地底5米至8米之处有一个被寺庙瓦砾埋藏的房间,估计是建于玛雅文明末段的公元600至800年的墓室,面积约116平方英尺(约合10.8平方米)。墓室与周遭结构同时而建,有别于以往玛雅墓室常用的加建而成法,该墓室使用类似于古埃及人做法。专家亦在当中发掘出碑文、豹和鹿骨、翡翠珠链、黑曜石刀片和陶器等文物。另外,遗址亦发现一具仰卧成年男性遗骸,估计死时年约20多至30岁,身形健硕,身份未明。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7.jpg

  专家解读碑文上的象形文字后,发现该石碑来自约42公里外城市Caracol一座楼梯的一部分。连同已发现的铭文,当中记录了名为卡恩二世(Kan II)的Caracol城主的丰功伟绩,包括他打败邻邦Naranjo,并将其君主献祭牺牲的事迹。专家推测,Naranjo曾报复,在公元680年刻意把上述铭文石碑调乱次序和分散,以掩饰曾遭蛇朝占领国耻。

  报道称,蛇朝因其房屋上有蛇头徽章而得名。哥本哈根大学铭文研究学者黑尔姆克(Christophe Helmke)表示,蛇朝起源于现今位于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铭文的发现有助考古学家了解蛇朝主导玛雅文明历史之前的分裂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