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枝玉叶陈阿娇为何敌不过歌女卫子夫
2016-08-13 17:20:02 陈阿娇

  武帝初即帝位时很年轻,尽管国家局势趋于稳定,之前的“文景之治”使国家和百姓都进入空前富足的阶段,但是各路诸侯王觊觎帝位的野心一点都不少,匈奴的频繁入侵也是比较大的忧患,朝廷上掌权人物的党派竞争也很激烈,一不小心,皇帝的位置指不定被谁夺去。为保证国家不出意外,重大事件都由武帝的祖母窦太后决断。窦太后崇信黄老之术,武帝喜欢儒家思想,二者对立的地方不少,窦太后对年轻气盛的武帝不太满意,武帝在推行新政的过程中还得罪了不少当权派。在这种情况下,能保住皇位,皇后阿娇全家的功劳可想而知。武帝一方面对阿娇极尽体贴温柔,一方面故意装出贪图享乐的假象,暗自培养心腹和兵力,等待风烛残年的窦太后去世,等待自己羽翼丰满。

  阿娇皇后在这段岁月中度过了她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建元六年(前135),窦太后崩,武帝终于脱离管束,随心治理国家。当然,武帝的生母王也怀有参与朝政的野心,可是才能有限,命运不济,这时的武帝翅膀已经变硬,兵权在握,心狠手辣。他游刃有余地玩着利用女人巩固自己地位的游戏,却不再受任何女人的牵制,皇后的价值在减少,阿娇处于尴尬之境。

  多年来阿娇没有生下一男半女,武帝的子嗣成了大问题。阿娇自幼贵为长公主之女,要什么有什么,说一不二,脾气火暴,武帝在真正拥有权力以后,需要女人完全服从自己,阿娇却做不到。时光也无情,皇后如花的容颜在十几年后逐渐凋零。

1.jpg

  正当美人迟暮之际,武帝在胞姐平阳公主家遇到了婉丽温柔的歌女卫子夫。卫子夫歌喉婉转,舞姿柔曼,性情柔弱,武帝在欣赏歌舞的时候被佳人迷住。公主看出弟弟眼神中的爱慕,趁武帝休息,令卫子夫到尚衣轩中服侍,当即承皇恩于尚衣轩中。几天后,卫子夫被平阳公主送进宫中,一年后竟专宠后宫。阿娇为了这件事又哭又闹甚至以自杀来威胁,企图夺回武帝的宠爱,怎奈色衰而爱弛,在青春美色面前,阿娇输得很惨。

  不能把皇帝怎么样,阿娇打起了卫子夫的主意。卫子夫得宠之余谦恭谨慎,又接连生育,阿娇找不到机会,醋意大发也顾不了太多,找来巫女楚服,想用巫术除掉卫子夫,这位金枝玉叶的皇后因此卷入史上着名的巫蛊案。巫蛊案的根源其实在于武帝迷信术士炼制长生不老丹药,武帝在政事上英明果断,但是在长生不老问题上却糊涂。由于皇帝相信巫术,宫廷上下都受影响。巫蛊之术是报复敌人的一种手段,找来巫师在象征仇人的木偶上刻上要诅咒之人的名字,然后深埋在地下,同时请巫师施展法术来危害仇人的性命。现在听起来滑稽的行为,在西汉时风行一时,巫蛊不仅成为诅咒他人的工具,更是陷害他人的利器,这些巫术搞得西汉江山乌烟瘴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