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左慈是谁?他与常山赵子龙有何关系
2016-08-15 09:48:57 刘璋 慎夫人 大乔 小乔 貂蝉 刘备

  常山赵子龙是蜀汉时期诸葛亮手下的五虎将之一,以枪法精湛、出神入化而名扬天下,当阳长坂坡一役是赵云一生中最引以为傲的篇章,也是《三国演义》中最引人入胜的一节,从此常山赵子龙便以人中之龙而著称于世了。不过这威风凛凛的赵子龙的师傅是谁,他那出神入化的神奇的枪法到底是谁教他的,一直是小说迷以及武侠迷们讨论的话题。有人说赵云的师傅便是《三国》中神秘莫测的世外高人,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道长左慈,因为在三国游戏《赵云传》中就是这么说的,不过毕竟是一个网络游戏,不是真实的历史,所以千万不能当真。

  左慈是三国中最神秘的一个人物,他来无影去无踪,身世也非常神秘,而且据说他活了一百三十多岁,他既与东汉曹操有过交集,还是东晋葛洪的师父,可以说他贯穿了真个三国时期,甚至在三国之后的很长时间都还活着,但是关于他的记载又非常少。这样一个人,非常符合中国历史上道行高深但是又行踪难寻的世外高人的形象,他恰好就是个道士,这就更圆满了。后人说左慈是赵云的师傅,虽然有些无厘头,或者说是借着赵云之名为左慈炒作,但是也是情有可原,因为以赵子龙那高深的武艺,恐怕非高人传授而能练成的,想来赵云的师傅一定不是一个凡人,说不定赵云真的曾经得到这位神仙左慈的相助也不是没有可能,也许就是赵云的枪法实在太令人惊叹了吧。

  左慈在三国当时社会上名气算不得很大,因为他的行踪飘忽不定,没人知道他的来历,也不知道他的行踪,更不清楚他最后的归宿,他几乎成为当时社会的一个传说一个背景,所以他肯定不会是主角,也就不会是名声很大的人。事实上他也是个江湖人士,跟朝廷诸侯保持若即若离的距离,有关他的故事传说大过于事实。

1.png

  有人说左慈是个沽名钓誉的人,他根本就没有那么大的能耐,也没有什么特别高深之处,其实他不过是当时的一个魔术师罢了,这样的江湖术士最擅长的就是障眼法,这种三脚猫的功夫,拿不上台面的,比如他曾经为了躲避孙策的准杀把自己变成一只羊,还在曹操的宴会上表演铜盆钓鲈鱼的伎俩,看起来非常人所能实现的事情,其实不过是江湖人士常用的掩人耳目的小手段而已。左慈擅长炼丹药,据说东晋著名道士葛洪的师父,而且左慈本人也活了一百三十岁,所以很多向往长生不死的人都想向他讨教,所以左慈就成为当时各方势力拉拢的对象,但是拉拢不成也成为别人的眼中钉肉中刺,左慈最后据说是羽化成仙了,估计就是被人暗杀了也说不定。左慈一生的为人没有什么让人敬佩的,他最为人诟病的是他擅长房中术,并且还以此为傲,到处宣传,这与他世外高人,道士神仙的身份实在太不相符了,这样隐秘的事竟然成为他的一个标签,左慈到底不是神仙,他终究也不过是个食烟火的凡人罢了。

  左慈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术士,根据葛洪《抱朴子》的记载,左慈是葛玄的师傅。左慈小的时候就遍读五经六艺,懂得夜观天象。在汉灵帝的时候,左慈夜观天象,看到紫微星星光黯淡,就预见到了汉王朝国祚将尽。既然不能安心的炼丹学道,左慈就开始走上了戏耍各路诸侯的道路。在左慈准备戏耍各路诸侯的时候,突然横空出世了一位非常厉害的人物,叫做诸葛亮。诸葛亮虽然是师从水镜先生学习,但是从没有学习水镜先生的道法,因为在诸葛亮看来,道法是旁门左道,不能够长时间的运用,不然会折寿的。而左慈却是最喜欢道法的,就这样,左慈和诸葛亮之间,还发生过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

  话说一日水镜先生正在一处凉亭内给诸葛亮讲课,左慈在经过的时候正好听到了。水镜先生知道有人偷听,就高声说:“哪里来的朋友,竟然不学好学偷听”。左慈一听可来气了,大声说:“我虽然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但是我能做到的事情你们却做不到”。诸葛亮一听,觉得此人口出狂言,要么是一位隐居的高人,要么是一个不学无术的狂徒,就笑着说:“我能宰割天下,你能吗”?左慈那时已经学会了各种道法,会隐身,会炼丹求药,变化无穷,听到诸葛亮如此狂妄,微笑道:“我倒要看看你是如何宰割天下的”。之后,诸葛亮便辞别水镜先生,探听到了刘备军队的驻扎地,故意跑到那里去,在当地的士子间每日大讲特讲各种兵法以及治军策略。时日一久,刘备听说在他驻军的地方竟然有一个能帮他打天下的其人,因此就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三分天下。

  于吉和左慈,同时期出生在东汉末年,为东汉时期比较有名的方士,于吉年少时期精通于医术和道术,顺帝的时候,于吉经常去于吴、会稽两地,在当地修建房舍为当地百姓制作符水来治病。而左慈年少的时候居住天柱山,一心修道,炼制丹药。吉的道法高深,根据史书记载,在顺帝时,于吉的小徒“宫崇到皇宫进献神书”。不过于吉并不是爱慕虚名之人。还是像少年时期一样,一直在东吴的地盘上发扬道术。碰巧有一次,孙策出行看到于吉为本地乡民求雨,百姓们为于吉跪拜,孙策极力认为于吉是蛊惑众生,执意的杀掉了于吉。

2.png

  同一时期的左慈呢?他和于吉一样,并不属于三国任何一个阵营。左慈精通道术,同时也懂占卜术,占卜中得出汉朝气数已尽,天下大乱,“他觉得在乱世中,荣华富贵不可贪”。于是左慈开始学道。左慈在天柱山修道,得到了一部《九丹金液经》,学会了能够变化自己的法术,三国时期的曹操听说后,把左慈抓去关在屋子里一年,仍活着,认为左慈是妖邪于是要杀掉他,左慈求曹操放生,曹操便设宴给左慈践行,左慈变换幻术给曹操看,激起了曹操的杀心。可最终左慈得以逃脱,逃到了荆州。由于左慈的道术不被世人所信,左慈利用道术变出了食物犒劳大军。刘表也对左慈产生杀意,设宴欲杀,可最终在宴会上一干人大醉,便打消了对左慈的杀意。左慈最终还是离开了刘表,来到了东吴拜见孙策,孙策本就因为于吉的缘故对左慈也产生了杀意,最终左慈利用道法逃脱,后来听闻进入了霍山炼九转丹。最后,于吉惨死,左慈一心修道成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