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汉武帝晚年为何要杀掉爱姬钩弋夫人?
2016-08-16 10:06:56

  大家知道,汉武帝是一位非常多情的男人,一生之中拥有很多女人,仅史书上记载受过恩宠的就有七位,包括:陈皇后、卫皇后、李夫人钩弋夫人等人,而钩弋夫人又是汉武帝晚年最为宠幸的女人。即便如此,汉武帝最后依旧忍心杀了她,那么这一切又都是为了什么呢?

  钩弋夫人,本姓赵,因为入宫之后住在钩弋宫,故而被称之为“钩弋夫人”。

  说起钩弋夫人入宫的故事,还多少有些传奇色彩。话说汉武帝晚年十分喜欢巡视天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外出游玩一下,欣赏一下自己统治下的大好河山

  有一次,汉武帝巡幸到了河间这个地方。吃喝玩乐之后,汉武帝身边有一人站了出来,向汉武帝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

  然而,此时的他不会料到,正是由于自己的这一句话,将来竟然改变了大汉王朝的命运。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9.jpg

  此人是一位术士,精通“望气”之术——我国古代就有这么一批人,他们精通天文地理和风水术,常常伴随在帝王的身边,天下间的吉凶祸福,通过他们那神奇的眼睛,便可以窥伺一二,甚至可以左右帝王的某些决策。

  此人吃饱喝足之后,对着不远处的天空仰望了片刻,然后便很神秘地告诉汉武帝——此地有一位相当非凡的女子。

  话说了一半他便不说了,至于这个谜底如何,则需要汉武帝自己去揭开。如果自己此时说破的话,则就失去了这件事情本身的神秘性。

  当然,晚年的汉武帝,也是一位充满好奇心的人,便命令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当地官员前去寻找,破解这个谜面。

  也还真别说,派出去的人还真找到一位非常奇特的漂亮女孩(漂亮在这里真得很重要)——此女孩多年来双手一直都紧握着,不能松开。

  说来奇怪的是,当这位女孩儿来到汉武帝身边后,竟然被汉武帝轻而易举地就掰开了,解除了她多年来的“痛苦”。

  对于出现在自己眼前的这位漂亮女孩儿,汉武帝顿时便感觉到自己的血管里补充了大量的新鲜血液。他没有让这个女孩儿回去,而是把她留在了自己的身边。

  进宫之后,很快这位姓赵的姑娘就被册封为了婕妤(等级相当于清代的贵妃,在后宫的十四个等级中位列第三等),正式成为了汉武帝晚年众多老婆之中的一员。

  然而,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不久之后,钩弋夫人便发现自己怀孕了——不得不说,汉武帝虽然快七十岁了,但体格还是非常强壮的。

  如果说钩弋夫人的出现具有一定神话色彩的话,那么她所怀的这个孩子,也注定是不平凡的——绝大多数女人都是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而钩弋夫人的这个孩子,从怀孕到出生,竟然前后历时十四个月,真是辛苦了钩弋夫人这位伟大的母亲了!

  当这位皇子出世的时候,汉武帝已经七十岁了。

  不久之后,伴随汉武帝几十年的卫皇后和她的儿子、孙子,在“巫蛊之祸”中被汉武帝诛杀殆尽,仅仅在刀口下放过了一个出生刚刚三个月的皇曾孙。

  此时,在汉武帝为数不多的几个儿子之中,年龄长的都品行不正,不符合汉武帝对于接班人的选择要求。

  眼下,只剩下钩弋夫人所生的这个皇子具有继承资格。

  时间如流水,转眼间钩弋夫人的这个孩子已经五岁了。此时的汉武帝,不仅喜欢年轻美貌的钩弋夫人,而且也相当喜欢钩弋夫人的这个孩子。

  除了爱屋及乌之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汉武帝始终都感觉这个孩子很像自己——别看小小年纪,做事风格却很有一套,很像当年自己小时候。

  所以,在汉武帝看来,这个孩子将来长大后,一定也会成为一位优秀的皇帝的。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9_meitu_19.jpg

  此时,在汉武帝的脑海里,已经孕育出一种想法——等将来自己百年之后,让这个孩子来继承自己的皇位,希望他可以把大汉王朝继续带领导一个新的高度。

  然而,此时有一件事情让汉武帝心中始终都放不下——那就是钩弋夫人母子“母壮子少”的现象!

  因为在大汉王朝在经历过吕后家族的独裁专政后,深深感受到了“母壮子少”这一现象对于整个王朝的威胁——在汉惠帝青年时期,朝政及被吕后把持;在吕后执政的晚年,吕家人几乎取代了整个汉朝皇室,刘家的江山差点儿就改朝换代了。

  前车之鉴就在眼前,做为一代明君,汉武帝不想将来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在自己的王朝身上。

  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他放下了自己的仁慈,决定在自己把皇位传给这个儿子之前,必须先要去除掉他的母亲,以防后患。

  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够放心大胆地离开这个世界。

  于是,不久之后,钩弋夫人因为一件小事儿而触怒了汉武帝,而汉武帝也借机向钩弋夫人说出了自己的那个想法。

  随后,他便让人把钩弋夫人给拉了下去。

  很快,宫中便传来钩弋夫人去世的消息。

  不久之后,汉武帝病危,他在病床上宣布立钩弋夫人的儿子为太子。

  次日,汉武帝驾崩,皇太子即皇帝位,他就是历史上的汉昭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