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宋慈:世界上所公认的法医学 的鼻祖
2016-08-16 13:22:08 朱熹 魏仁浦 王溥 范质 赵高 李斯

  宋慈是世界上所公认的法医学的鼻祖,在法医学界的地位是无人撼动的。宋慈一生破案无数,主要是从检验尸体上面查到蛛丝马迹使得死者沉冤得雪。宋慈的家庭条件在当时应该算不错了,他自小出生在一个朝廷官吏家中,学习知识是在吴稚门下,吴稚是朱熹的徒弟所以宋慈当时有很多机会和众多有学问的朋友一起探讨知识和学问。宋慈为官的时间大概有二十几年,在这个时间段中宋慈的清正廉明和体察民情受到了百姓的爱戴,宋慈在担任江西省主薄的时候正好遇上了民反和兵乱,为了能够平定民乱,宋慈反对用镇压的方法去平定民乱,百姓是需要安抚的,如果用镇压的方式会使得民乱的局面更加不可控制,宋慈最终平定了“山桐贼”暴乱,受到了一个刑狱使的赏识做了幕僚。

  有关宋慈简介有很多,其中有一件事情足以见得宋慈是一位清正廉明的好官,当时的百姓苦于盐价的高涨,百姓所用的盐需要经过很多周折才能够使用所以运输的成本比较大,百姓的收入并不多导致很多百姓是吃不上盐,宋慈为了解决百姓们这样的烦恼,苦思冥想把盐运输的路线改了一下,大大减少了运输的成本,盐的价格下降百姓们吃盐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宋慈为官期间得到了四次晋升的机会,对于普通人而言这种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宋慈为人友善,为百姓着想才是他不断晋升受人赏识的主要原因。通过上面宋慈简介你了解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了吗?

  宋慈在为官的二十几年中断案无数,为官清正廉明在百姓的心目中是一个好官。他也是世界上所认可的法医学的鼻祖,为了法医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宋慈怎么死的呢?宋慈算是长寿老人,去世时的年纪是六十四岁,对于他的死因有两种版本,一种是因为患有头疼病,因为疾病的原因去世。另一种原因是因为受到之前查案犯人的报复被人毒害身亡的,当然很多人比较倾向于第一种死因。

1.png

  宋慈是出生在一个官吏的家庭中,生活条件还算是可以的,在为官期间得到了四次提升的机会,因为自身的刚正不阿,为百姓着想的品质受到了很多人的赏识,所以他的仕途道路走的是比较顺畅没有坎坷。宋慈担任提点刑狱的时候已经50多岁了,但是在工作上面还是一丝不苟,算得上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很多朋友为什么倾向于第一种死因呢?主要是因为宋慈当时的年龄摆在那里,六十几岁的高龄身体上肯定是会有一些疾病困扰,何况宋慈平时夜以继日的工作,身体健康方面的损耗肯定比常人要多,最后死于疾病算是很正常的结局。不过针对于第二种死因的说法也是有一定的道理,宋慈一生断案无数,刚正不阿的性格肯定得罪过很多的人,受人毒害也是有可能的。据说是当时的英姑也就是宋慈的副手查明了原因,但是没有具体的资料能够记载,这种说法也是存在一定争议。

  不管宋慈怎么死的,但是他在法医学方面的贡献和对百姓们的关爱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我们应该对这样的一个伟人表示敬意。宋慈一生所取得的成就非常大,其影响力也一直持续到今天,那么在南宋时期,宋慈是否受到了重视呢?宋慈在生前是南宋时期的一个官员,他的官职高不高呢?宋慈是几品官员呢?其实,在宋慈当官期间,他的官职一直有所变化,他的官级也有所变化。在刚开始当官的时候,宋慈仅仅只是一个县文书,这个官职的等级应该非常低下,但就是在那一刻起,宋慈成为了南宋时期的官员,开始了自己的宦官生活。

  宋慈在当官期间有不错的表现,在郑性之的幕下参与到军事当中去了,之后取得了不错的政绩,宋慈得到了升迁的机会。在1232年的时候,宋慈已经成为知县了,在1238年的时候,宋慈更是为一个州的通判。宋慈在1241年的时候成为常州的军事,次年更是得到了提拨。慈在担任官员期间,一直一来都很是清廉,他在任职期间总是有不错的表现,这些表现让宋慈得到了上级的重用,也得到了升官的机会。因此在最后的时候,宋慈更是成为经略安抚使,他当时已经是正二品的官员了。

  宋慈是几品官员?在不同时期回答这个问题会有不一样的答案,而且官级对于宋慈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致力于寻找真相的官员,宋慈并不是很看重官品这些名利,因此这些东西对于宋慈而言并不是很重要。后人们也不可以用官品等等虚名的东西来评价宋慈,要评价宋慈更应该从他的人品、成就来做评价。宋慈是南宋时期的官员,他出生于朱熹的家乡建阳,是南宋的法医学家,至今还是法学界备受推崇的前辈。宋慈在任职期间破解了很多的奇案,这些奇案让宋慈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2.png

  有很多人因此而对宋慈的故事充满了兴趣,想要知道法医之父的宋慈到底有一个怎样的与众不同的人生呢?宋慈的一生中充满了故事,他所经历的人生和一般人的人生还真的有很大的区别。宋慈在中进士之后就担任了官员,其凭借自己在法学方面的才能破解了很多的案件。他一直用自己的才华来寻找真相,成为当时难得的清官。在当时,宋慈坚持要给死者进行尸体检验,他并不看重人犯的供词,而是坚持自己去寻找真相,宋慈就是凭借这样的坚持而最终能将一桩桩冤案洗清。宋慈的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故事和他的岳父有关,宋慈的岳父是一个比宋慈的官职更高的官员。宋慈的岳父对宋慈非常关照,但是他并不是一个好官。宋慈在最后查证了自己的岳父的罪证,宋慈却并没有感到为难。他不管自己和岳父之间的私情,而是选择揭发岳父的罪证,这个故事更显示宋慈的求真精神,更显示了宋慈铁面无私的一面。宋慈的故事一直流传到今天,他的故事对现如今的人还有教育意义,我们从他的故事当中可以得到这样的一个道理:做人一定要有求真精神,做官一定要做清官,做一个追求真相的清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