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家李悝变法的内容有哪些?他是自杀而亡吗
2016-08-16 17:52:54 吴起 孙武 蒙恬 伍子胥

  李悝是战国时期魏国人,并且是著名的改革家、政治家和法学家。魏国与其它诸侯国相比,国土面积都很微小。当时,各个诸侯国都在为扩充自己的国土面积而做出努力。魏文侯意识到国家强大,才能不会被兼并。在魏文侯的示意下,李悝在魏国开始了变法运动。李悝根据魏国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李悝废除了井田制,并将土地买卖合法化,李悝还派人测量土地的量产,根据不同的量产标准,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百姓觉得税收制度趋向合理化,这样一来,提高了粮食种植的积极性;除此之外,李悝为了增加国家的粮食储存量,鼓励百姓多多开垦荒地,这也是李悝重农的表现之一。

  为了提高军队的战斗能力,李悝在军队实行了考核法,所谓考核法就是对军队里面的士兵进行综合方面的考核,对于优秀者会给予奖励。除此之外,李悝还实行科学性的军队编排,根据士兵们擅长的领域对他们进行军队的划分,这样一来,每位士兵都能发挥他们作战的优势,大大地提高了军队作战能力。李悝改革最大的闪光点就在于他废除了封建世袭制度。选拔人才时,李悝认为国家应该广纳贤才,依据个人能力来入朝为官,选取优秀的人才,更能推动整个国家的发展。李悝还建议魏文侯将旧贵族的世袭俸禄取消,用这笔钱吸引人才。

2.png

  李悝是法家代表人物,并且著有《法经》一书。李悝将各诸侯国的法令融于《法经》一书中,并且根据魏国的情况,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条例,保护了魏国百姓的私有财产权。而李悝颁布法令这一做法保障了魏国行政有法可依,推动了国家法治化进程。李悝变法使魏国在方方面面有了彻底的革新,它提高了魏国的地位和影响力,成为他国变法的典范。李悝的变法在战国时期帮了魏国很大的忙。他主张废除世袭的贵族特权,在用人上选贤举能,在经济上他实行尽地力,极大的促进了农业的发展,魏国也一度崛起,李悝汇集各国刑法,加强封建社会的法制。

  公元前403年,韩赵魏三国完成了对晋国的瓜分,成为当时的新生力量,但是作为从晋国分出来的魏国,当时的处境并不算顺利,首先魏国周围都是大国,国内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惹来不必要的麻烦。早期的李悝曾经带领魏军多次与秦国交战,被魏文侯赏识,除了李悝的老师是魏文侯的忠臣外,他的一些变法思想的确对魏国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李悝变法主要有四大项:首先李悝废除了奴隶时代的一些措施,尤其果断的废除世袭制,通过能力来选拔为国家效力的人才,打破了贵族统治的局面,让更多有才能的人当官执政对发展生产起到很大的帮助。

  他废除井田制,鼓励老百姓自己耕种自己的土地,他允许土地买卖,百姓有权决定土地的使用权,这一举措对魏国农业的发展起到质的变化,老百姓有自己的土地,生产积极性高了,产量自然也提高了,不经如此,老百姓自己的生活水平也有提高,魏国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他实行法制,李悝筹办了魏国的《法经》,李悝借鉴各国的法律,选取最合理,最适合魏国国情的整合在一起,法律中对政府职能,官员升迁,惩罚和奖励都明确规定,让魏国管理有章可循,管理起来效率越高,犯错也越少。他改革军事制度,对士兵进行定期考核,观察自己军队的战斗力,奖励士兵中表现优秀的,按照士兵不同的作战特点,分成不同的编队。李悝的一系列措施无论是对当时的魏国,还是之后王朝的发展都是巨大帮助作用的。

1.png

  关于李悝的去世传言,有两点,一是说,李悝寿终正寝;一是说李悝自杀身亡。李悝是战国时期魏国的法学家和政治家,受到魏文侯的重用,任命李悝为魏国丞相,在魏文侯的支持下,李悝在魏国便开始了变法运动。一次,因为李悝制定了《法经》,他也要审理案件。在审理一件案子时,当事者承认三年前一件谋杀案也是自己干的。李悝听后,脸色煞白,因为三年前的这件案子是李悝本人审理的,而且已经定案了。意味着,李悝冤枉了无辜人,并且将无辜者处死。过后,李悝越想越自责,按照自己编写的《法经》一书,自己应是死罪,李悝写好遗书后,自杀而死。第二个说法是,李悝变法受到魏文侯的肯定,他在仕途上可谓是顺风顺水,李悝成果受到魏国人民的认可,最终得以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