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宰相庞籍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庞籍
2016-08-16 20:42:48

  庞籍(988年—1063年),字醇之,单州成武(今山东菏泽市成武县)人,北宋宰相。

  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进士及第后,任黄州司理参军,深得知州夏竦的赞许,认为庞籍极具宰相之才,他日必成大器。不久庞籍又先后升任为江州军事判官,开封府司法参军,刑部详复官,群牧判官,大理寺丞,殿中侍御史,累迁至枢密副使、枢密使,太子太保等,封颖国公。 庞籍还是韩琦、范仲淹等人的好友,司马光、狄青等人的恩师。

  嘉祐八年(1063年)三月,庞籍去世, 终年七十六岁。这时宋仁宗身体不适, 废朝、临奠都未实现, 只派遣使者吊唁并资助其家办理丧事。同年六月追赠司空, 加侍中, 谥号庄敏。

13.jpg

  历史如何评价庞籍

  孔道辅:言事官多观望宰相意,独庞醇之,天子御史也。

  宋仁宗:青破贼,卿之力也。

  司马光:①文武从容两有余,公板将幕往来居。已安四海如三杰,欲散千金比二疏。今日监边亲跪毂,他年入殿赐乘车。武侯暂为苍生起,长忆隆中卧旧庐。②平安候火出云间,区脱无尘刁斗闲。汉相威声遥制敌,胡兵远迹夜开关。赤松雅意思轻举,黄阁群心望复还。玉帐牙旗空壮观,谢公高兴在东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