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定宗贵由的轶事有哪些?贵由是怎么死的
2016-08-19 14:37:27 元定宗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元定宗贵由是蒙古帝国的可汗,也被人称为贵由汗,元定宗贵由是元太宗孛儿只斤·窝阔台和乃马真后的第一个儿子。元定宗贵由早年就参加了征伐金朝的战争,并且在这次战争中俘虏了金朝的亲王。元定宗贵由还随拔都征伐欧洲,立下了大功,1246年孛儿只斤·贵由登基,并且于1247年迫使吐蕃归附蒙古帝国。1266年元朝太庙建成,贵由被元世宗忽必烈追封为元定宗,谥号简平皇帝。1241年元太宗孛儿只斤·窝阔台去世,贵由还在西征欧洲的途中,窝阔台在世时不喜欢元定宗贵由,之前想立三儿子窝出为汗,但是窝出在战场中战死,乃马真后决定称制。等诸位王子回朝之后,必须推选一个人为汗,从而召开选汗大会,当时西征的统帅拔都威望最高,但是乃马真后笼络了诸王百官,让他们都推选孛儿只斤·贵由,贵由也从此即位为汗。

  元定宗孛儿只斤·贵由上台后,朝政本来就因为乃马真后长期的把持变得混乱不堪,使的元朝政令不一,政治越来越差。此外他还大开府库,并且花费大量金银珍宝奖励支持他的官员。身体不好的贵由还沉迷于酒色,中日花天酒地、不理朝政。后来因为怀恨拔都因病没有参加他的选汗大会,决定西征拔都,却在途中感染风寒,不久后因病情加重身亡,年仅43岁,在位时间不足两年。

  贵由轶事有很多,刚登基时便发生了一件轶事。这件贵由轶事发生在他参加登基大典的时候,贵由登基的时候,有来自各个地方的友人参加典礼,其中有一位意大利教士叫做柏郎。之前贵由率领蒙古铁骑浩浩荡荡向西挺进的时候,震惊了整个欧洲大陆。到公元1245年,英诺森四世在里昂组织召开了一个各个宗教的大会,大会的目的就是阻止蒙古国的侵略,大会上统一决定派遣教士去蒙古游说蒙古国君,劝贵由放弃侵略欧洲和停止对基督教的迫害。大会之后柏郎毛遂自荐作为教皇英诺森四世的使者,进入蒙古国,并且参加贵由的登基仪式。贵由正式登上皇位以后,召见了各国的嘉宾其中就包括柏郎,柏郎向贵由交付了教皇给大汗的书信。英诺森四世在信里质问大汗,为什么指挥蒙古人对基督教的国土大肆侵略,而且还滥杀基督教徒,这些做法都违抗了上帝的旨意,蒙古应该改邪归正,改国教为基督教。如果不然,就会遭到上帝的惩罚。

1.png

  对于这样的威胁,贵由根本没当回事。在给教皇的回信中十分轻慢的讽刺了教皇的顽固,驳回了教皇的劝诫,并且将蒙古铁骑的成功归功于上帝的庇护。在回信的最后,贵由还说如果教皇愿意的话,可以亲自拿着国书来见我归降,蒙古国会好生对待你们。之后柏郎带着贵由的回信,灰溜溜的回国复命了,这就是著名的贵由轶事。

  贵由就是史上的元定宗,他的一生只有短暂的四十多年,登基后当皇帝的时间更短,登基不满两年就去世。那么贵由怎么死的呢?贵由登基之前,都是由他的母后也就是乃马真氏主持朝纲,因为妇人把握不了政治的尺度,对赏赐和处罚都是自己想如何就如何,而且法度废弛,往往上传不能下达,颁布的法令都废掉,国家局势十分不明朗,而且朝廷也越来越腐败。贵由登基以后也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仅没有整肃朝纲,不勤奋处理朝政,而且还大开金库,大肆赏赐那些曾经帮助他夺取皇位的大臣和将领,来表现蒙古国是多么的富有多么的慷慨,表现自己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从不忘恩情。这让他变得无比的骄奢淫逸,好大喜功,也为他的死埋下了伏笔。贵由怎么死的呢?

  贵由本来身体就虚弱,而且从小到大手足就有残疾。上台之后贵由不学习贤明君主,反而学习自己的父亲沉迷于酒色不能自拔,使朝政比他母后掌握的时侯还要奢靡腐败。1247年的秋天,贵由再次准备西征,因为在当初选举他成为大汗时,拔都称病没有参加大会,贵由怀恨在心,所以打算西征讨伐拔都。一年之后的春天,贵由从和林率军西征,只过了一个月到横相乙儿的时候,体弱多病的贵由感染风寒,病重去世,这就是史料中关于贵由怎么死的这一问题的记载。蒙古对欧洲的横扫,震动了罗马教廷,所以罗马教皇给新登基的贵由大汗写了两封信,内容主要是指责蒙古军队草菅人命,之后贵由也给罗马教廷回信。

2.png

  贵由给罗马的信可以分为以下几部分,首先贵由给罗马的信的开头就使用嘲讽的语气写到,我们(蒙古国),才是被上天的诸位神灵庇护的力量下最强大国皇家。你所派遣的使者,重新回到了你们那荒蛮之地的汇报如果你能够听得见,你教皇还有你们那些君主们,应该一同亲自过来为我们做犬马之劳,那时候我将教会你应该遵守的所有的规矩。接着贵由又驳斥了罗马教皇的来信:你说,你每天都向你们说的上帝祈祷,希望我接受洗礼,但是我根本不知道你们祷告有什么用,也听不懂你们的祷告。贵由给罗马的信中还说,你们罗马教廷不信服成吉思汗,也不信服窝阔台可汗,更不相信长生天,不遵从长生天的懿旨,你们欧洲人才是最粗鄙、最下流的愚民,谁也不可能违背上天的旨意,西征全是遵从长生天的旨意。在贵由给罗马的信的最后,贵由再次警告教皇,现在你应该诚心诚意的归降我们蒙古国,并且年年为我们进贡,那样你才可以得到上帝的救赎。如果你依然不遵从长生天的命令,如果你对于我的劝告不予理睬,还把我当作敌人来看待,那么我将会教给你不遵守规矩不服从命令的后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