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辅政期间做了哪些事情?周公辅政了几年

  周公姬旦,是周武王姬发的亲弟弟。我古代卓越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曾随兄长伐纣灭商。武王去世后,又尽心辅佐年幼的成王姬诵。直到七年后,周公还政于二十岁的姬诵,退而为臣。关于周公辅政的故事有很多很多,其中最有名的一则,叫作“周公吐哺”。武王去世的时候,成王姬诵还很小。西周也刚建立不久,内忧外患、风雨飘摇。周公从大局着想,害怕别人听说武王去世的消息而反叛。不避嫌疑,不理流言,毅然担起辅政的重任。为了更好地治理国家,他殚精竭虑,求贤若渴,想尽一切办法网罗各路人才。据说,周公为了接待贤能之士,常常忙得不可开交。有时候,洗个头发也要中断多次,手中常常握着湿漉漉的、来不及梳理的头发;为了表示对人才的重视,吃个饭也要多次放下筷子,吐出嘴里的食物,急忙站起来去接待。周公不仅孝敬父亲,尊敬兄长,对年幼的成王也十分关怀。有一次,成王生病了,病得很重,他还曾剪断自己的指甲,投入水中,祈祷河神把灾祸降临到自己身上,放过年幼的姬诵。

  “周公吐哺”,只是周公辅政故事中的一则,关于他的传说还有很多很多。周公辅政七年,殚精竭虑、功勋卓著。为了感谢他,成王将鲁国的土地封给他的儿子伯禽,临行前,周公还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儿子:到了封地也不要忘记善待人才,多做对国家有利的事情。作为古代贤臣的楷模,周公早已超越他所处的时代,成为后人心中不朽的存在。周公为周武王的弟弟,也是周成王的叔叔。在周武王建立周王朝不到两年,就患病去世。临终前,他将皇位传给了儿子周成王,并令周公辅佐成王。在周公辅佐成王的时期里,颇有建树,最后在成王二十岁时将政权还给了他。但由于周朝的历史距今久远,许多历史文献的确实,但对于周公辅政几年的问题,还是可以从成王的年龄上来推算的。

1.png

  周武王病逝时,周成王年仅十三岁。由于他年纪还小,而且周王朝刚刚建立,政局十分不稳定,因此周武王让有着丰富的治国经验的周公替成王处理政事。在东汉曹操的名诗《短歌行》中有这么一句话,叫做“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将的就是周公在吃饭的时候,突然有人前来拜访他,他来不及将饭菜咽下,只好重新吐到碗里,忙不迭地去接见来访者。从这个典故中,可以看出周公在处理政事方面真是尽心尽力啊。

  后来,商纣王的儿子武庚联合周成王的弟弟管叔、蔡叔一起造反,并放出谣言说周公想要取代周成王自己成为天子。周公首先找到了召公,把自己对周成王忠心不二的心迹向召公表明了,取得了他的信任。在稳定了内部政局后,他又令太公望出兵,征讨镐京以东的土地,自己亲自率领大军平定了武庚。在平定武庚的战役中,他俘虏了许多商朝的贵族,让他们全都迁到洛邑安置起来,并在那里建城。今我们所熟知的洛阳城,第一个建城者就是周公。而那里,也成为了周朝的第二个首都,是中国历史上两京制的首创。周公又定了许多规章制度,让周朝的政局逐渐走向了稳定,也为日后“成康之治”奠定了基础。并在周成王二十岁的时候,将政权归还。因此算一算,从周成王十三岁到二十岁,就可知道周公辅政几年了。

  周公姬旦,周武王姬发的亲弟弟。被尊为“元圣”,是我古代卓越的政治家、思想家和军事家。他曾经两次辅佐哥哥武王伐纣,功勋卓著。武王灭商之后,不到两年就去世了,成王姬诵才十三岁。为了大局着想,周公不避嫌疑,毅然担起了辅政的重任。直至姬诵二十岁,还政于成王。这段历史,后世称之为“周公辅政”。那么,周公辅政期间,主要做了哪些事呢?1.分陕而治:辅政之初,为了西周的稳定,他和召公相议“分陕而治”,一个防范殷商的遗老遗少反叛,一个专心于农业生产,建立了相对稳固的经济后方;2.安定内部:周公二次东征,平定了武庚、管叔等人的“三监之乱”。从此,殷商顽民终于得到有效控制,诸侯归顺,西周的版图得以极大扩张;3.搬离了偏西的镐京,迁都洛邑,加强了王室对殷商旧部的控制力;4.制作礼乐,颁布各项周王朝的典章制度,为后来的礼乐治国、道德教化打下文化基础;5.执行“封邦建国”的方针,以便有效地控制愈加广阔的周朝版图。

2.png

  周公辅政期间,不畏流言,解内忧、排外患,忠心不二。不仅有力地巩固了周王朝的统治,更为此后的“成康之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七年后,周公又践行诺言,还政于成王姬诵,退而为臣。周公辅政的功绩和他个人的出色品格,使得他成为我国历朝历代治世贤臣的典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