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武将张须陀有何成就?张须陀怎么死的
2016-08-22 15:34:38 张须陀 高颎 杨林

  张须陀简介上提到张须陀生于公元65年,是隋朝著名的武将。张须陀字果,祖籍在弘农即今天的河南灵宝,但是他的墓志铭上称张须陀是南阳西郡人。公元616年,张须陀被瓦岗军打败,下马战死在沙场,享年五十二岁,其部下听到张须陀去世的消息后都悲痛不已。张须陀是一个性格刚烈的人,而且智勇双全。在开皇十七年即公元597年,昆州的刺史和羌族的首领一起举兵反隋,张须陀和史万岁前去镇压,因战功卓越,张须陀被封为仪同,还被赏赐了三百段布匹。仁寿四年即公元604年,隋炀帝继位,但是隋炀帝的弟弟杨谅并不服杨广,于是在并州即今天的太原西南附近起兵造反,张须陀和道行军的总管杨素前去镇压,凯旋后被升为开府。

  公元610年,张须陀担任齐郡丞。因为当时隋炀帝对高句丽用,所以百姓生活非常艰难,很多百姓都失业了,很多地方还出现饥荒的现象。张须陀看到百姓深受其苦,便私自开仓救济灾民,后来隋炀帝得知后,不仅没有怪罪张须陀,还升了张须陀的官。公元613年,张须陀带兵成功击退王薄、孙宣雅等叛军,隋炀帝非常高兴,大大褒奖了张须陀。这年裴长才等人也发生发起叛乱,张须陀带兵再战,大败裴军。随后三年李,张须陀一直帮助朝廷镇压各路叛军,并且基本上是每战必胜,官职也是越做越高。公元616年叛军中力量非常强大的瓦岗军和张须陀大战,不幸的是张须陀惨败,最后死战到底,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1.png

  张须陀,生于565年,卒于616年12月1日,隋朝时期的著名将领。那么,张须陀的成就主要有哪些呢?开皇十七年二月,昆州(今云南昆明)刺史、姜族首领爨翫带兵攻打隋朝的江山,张须陀跟随行军总管史万岁前去进讨。因功被授任仪同,赐物三百段。仁寿五年,并州总管、汉王杨琼因不满隋炀帝杨广继位,遂于并州(今山西太原西南)起兵反叛。张须陀与杨素一起平定了这次叛乱。两次平乱之后,张须陀因功加任开府。

  大业六年,为了赈济灾民,张须陀决定私自开仓放粮。其他官员担心他会因此获罪,便苦口婆心的劝他,可是张须陀却说:“汝今陛下在远方,派遣使者往来,必定要一年的时间。百姓有倒悬之急,如果等待报告上去,百姓就要填坑去。我如果以此获罪,虽死无恨”于是,不顾大家的劝阻,开了粮仓。大业七年,王薄组织百姓反隋,张须陀带兵征讨,大败王薄,斩首五千余级,获六畜万计。大业九年,王薄联合孙宣雅等人又一次造反,张须陀断其水路,自率两万步兵、骑兵击讨叛军,叛军大败。同年,裴长才、石子河等率两万叛军攻至历城,张须陀亲率五骑与叛军作战。此次战役,张须陀不幸受了重伤,后来援兵到来,张须陀带伤作战,这才把叛军打败。大业九年,张须陀率领部下打败叛军郭方预。大业十年,张须陀率领部下打败叛军左孝友,一时威振东夏。

  张须陀的功劳与事迹异常光辉,简单总结来说,他的主要成就为:剿灭四方叛乱,威振东夏。张须陀,字果,隋朝人,出身官宦世家。他戎马一生,著名将领罗士信,秦琼都曾是他的部下。那么,这样一位令人敬仰的将军张须陀怎么死的呢?大业十二年,瓦岗叛军在翟让领导下已发展成为河南地区最强的一支叛军。隋炀帝任命张须陀为荥阳通守,镇压瓦岗军。同年十月,李密投靠翟让。当时,瓦岗叛军的粮食供给不足,仅靠截取隋廷漕运来维持军需。因翟让曾与张须陀交战多次,都被张须陀打败,所以这一次他不想与张须陀再有正面交锋。但在李密的劝阻下,决定采用李密的计策——先取荥阳,再取粮仓,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军事力量。据此,翟让率军由瓦岗寨西进,相继攻占金堤关(今河南荥阳东北)和荥阳郡大部县城,进逼荥阳城。

2.png

  张须陀率数万名精锐的将士前去讨伐翟让,李密率领数千骑兵埋伏在大海寺(今河南荥阳东北)北树林内。大业十二年十月十七日,张须陀率领军队以方阵进击,翟让率军接战后退,张须陀趁机追击十余里,至大海寺附近,当即中了李密的埋伏,瓦岗叛军伏兵骤起,张须陀被徐世勣、王伯当联合围剿,张须陀经过激烈的战斗,终于突出重围,但因为看到自已的部下依然被敌军包围着,于是再次冲进包围圈营救,就这样来回四次,他与部下都被战败。张须陀仰天长叹:“兵败到了这种地步,哪还有脸面见天子呢?”于是下马与敌军交战,被李密、翟让等人斩杀,时年五十二岁。他部下的士兵将领日夜哭泣,数日不止。不败的名将终于败了,而他唯一的败仗却成为他最后的一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