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言是谁?夏言为何会被奸臣严嵩陷害而死

  夏言生于明朝成化十八年,卒于明代嘉靖二十七年。明朝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夏言为官正直,受到明世宗的重用,官拜宰相一职。后来,遭遇奸臣严嵩的陷害,最终被在大街被斩首示众。夏言在朝中很受明世宗的重用,明世宗多次作诗词夸赞夏言。而夏言也深知自己受到皇帝的重用,内心就有点洋洋自得。在大胆谏言的同时,也得罪了不少朝中官吏。后来,夏言慢慢的失去了明世宗的宠信,虽然他官拜宰相,但是明世宗对夏言却有了嫌隙,在这期间明世宗让夏言回家休养。在一次集会中,明世宗等人早早就到了,唯独夏言姗姗来迟,明世宗认为夏言傲慢不已,便对夏言有了看法。

  后来,严嵩逐渐被明世宗重用,严嵩本来和夏言都是老乡,在严嵩为官的生涯中,夏言对严嵩有过提携。但是严嵩因为私人恩怨,对夏言恨之入骨,便在皇帝面前对夏言挑拨离间。除此之外,严嵩还勾结官吏对夏言进行栽赃陷害。此前,因为严嵩的陷害,夏言已经有了一次牢狱之灾,明世宗后来察觉到夏言的清白之后,便将夏言放了出来。不甘心的严嵩对夏言再次陷害,在收复河套一事中,严嵩诬陷夏言以权谋私等等,明世宗听从严嵩的谗言,而不信任夏言。最后,夏言遭到严嵩的诬陷,被下令在大街上斩首示众。一代明朝忠臣,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2.png

  夏言生于明朝成化十八年,卒于明代嘉靖二十七年。夏言是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在明代的历史上,颇负盛名。夏言,为人正直,做事直爽,是为不可多得的栋梁之才。在他三十五岁的时候,在科举考试中,取得进士,后来进入官场。夏言在为官期间,敢说敢做,因为正直爽朗的个性和态度,深受皇帝的重用。夏言知道百姓的疾苦,于是夏言上书说明朝的士兵太多了,现在明朝政局稳定,如此庞大的官兵体系,势必会让百姓在交粮食税的时候,加重负担。于是,他努力为百姓争取权利,将多交的粮食和财产返回给百姓。夏言的这一做法,得到了明世宗的赏识和百姓的拥戴。后来,夏言在国事中,积极向皇帝谏言,并且多次被明世宗采用。夏言由此迎来了为官之路的巅峰时期,明世宗提拔夏言官至内阁首辅,足以证明明世宗对夏言的赏识。而夏言也不忘初心,知道自己身兼要职,在政治上努力辅助皇帝,尽自己的职责。

  后来,严嵩等奸臣在朝中逐渐有了拥护的势力,官宦之间相互勾结,夏言逐渐失宠,后来严嵩屡次陷害夏言。在收复河套一事中,明世宗听从严嵩的谗言,而不信任夏言。最后,夏言遭到严嵩的诬陷,弃市而死。夏言死后,家人将他葬于秦峰乡五石村莲花山。并修建了墓地,以示追掉之情。夏言墓修建的壮观雄伟,墓的两侧放了石马、石人等石雕作品。在1942年,夏言的墓地被盗,盗墓者破坏了墓地结构,加上年代久远,墓地本身也不堪岁月的腐蚀。时至今日,去夏言墓参观,仍然可以看见墓碑上的碑文。后来,当地政府也将夏言墓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进行了修葺,加以保护。

  夏言自小就聪明好学,加上父亲为官,出身在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夏言从小在教育、读书、政治方面都受到了很好的熏陶。在他三十五岁的时候,在科举考试中,取得进士,后来进入官场。夏言在为官期间,敢说敢做,因为正直爽朗的个性和态度,深受皇帝的重用。夏言知道百姓的疾苦,于是夏言上书说明朝的士兵太多了,现在明朝政局稳定,如此庞大的官兵体系,势必会让百姓在交粮食税的时候,加重负担。夏言的这一做法,得到了明世宗的赏识好百姓的拥戴。后来,夏言在国事中,积极向皇帝谏言,并且多次被明世宗采用。夏言由此迎来了为官之路的巅峰时期,明世宗提拔夏言官至内阁首辅,而夏言也不忘初心,知道自己身兼要职,在政治上努力辅助皇帝,尽自己的职责。

1.png

  后来,严嵩等奸臣在朝中逐渐有了拥护的势力,官宦之间相互勾结,夏言逐渐失宠。严嵩便勾结夏言的对手屡次将其陷害。最后,夏言遭到严嵩的诬陷,弃市而死。在夏言隐官在家休养期间,住在了老家桂州村46号,至今仍住有夏家的后人。当说到夏言的事迹时,都感慨夏言为官忠诚,兢兢业业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