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麻喇姑一生两大怪癖是什么?苏麻喇姑简介

  苏麻喇姑生平有两大“怪癖”,一是不洗澡。说是不洗澡也不对,她每年除夕会洗一次澡,但是这个澡不是盆浴也不是淋浴,而是取少量的水,简单擦洗一下身体,然后把用过的脏水喝掉。苏麻喇姑的沐浴习惯看起来似乎很怪异,甚至是不卫生。其实这个习惯的养成是跟她的生活背景紧密相关的,苏麻喇姑出生于牧民家庭,草原上的水资源非常珍贵。在草原民族的观念里,水是用来供人和牲畜饮用的,而不是用来浪费的,洗澡便是浪费的一种形式。所以苏麻喇姑洗过澡后,还要向佛祖忏悔,忏悔她“浪费”水了。

  除了不洗澡,苏麻喇姑的另一“怪癖”是终身不服药。直到她年老病重的时候仍然拒绝服药。康熙四十四年(1705)八月,90多岁的苏麻喇姑患了重病,腹内疼痛难忍。当时康熙正在塞外秋巡。苏麻喇姑的病牵动了在京诸皇子的心,他们赶紧向康熙发急奏回报。

  听到苏麻喇姑不愿服药的消息后,康熙也急了,他下令让苏麻喇姑留在原住处疗养。可按照清宫规定,宫内服役者和下层嫔妃,凡患重病,一律移居他处,以保证不传染给其他人。而且,他吩咐诸皇子将一种名为“西伯噶古纳”的药材混入鸡汤中给苏

  麻喇姑服用。康熙还指示诸位皇子对苏麻喇姑说,这是他送来的一种草根,不是药。

1.jpg

  然而苏麻喇姑还是坚持不肯服用,她对皇子们说:“我一生不服药,这个虽然是草根,但也是药。阿哥们把我的话回禀主子,他懂得我的心思。”皇子们怎么劝说她也不肯吃药。苏麻喇姑曾经抚养过的皇十二子胤心急如焚,他和福晋衣不解带,日夜守候在苏麻喇姑的病榻前,精心服侍。

  同年九月,苏麻喇姑终究抵挡不住衰老和疾病的袭击,心脏停止了跳动。康熙得知她的死讯时,大感悲痛,下旨暂不下葬,等他回京见过遗容后再举行葬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