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璟是哪个时期的宰相?为何要砸百姓给他立的碑

  宋璟,一代名相,有关他的故事传说,有着很多,其中流传最广的有三个,分别是“金筷表直”“阳春有脚”“端午更名”。“金筷表直”讲的是唐玄宗时期,宋璟为宰相,由于他的刚正不阿,得到朝臣的尊重和唐玄宗的赏识,唐玄宗就赐给他一双金筷作为奖励,宋璟感到非常的惶恐。因为在古代,黄金餐具都是被皇帝垄断的,不论是王公贵族和平民百姓都不能使用黄金做的餐具。唐玄宗对宋璟解释道,赐你金筷是为了表现你的刚正不阿,不是让你使用的。宋璟这才惶恐的收下这双金筷子,供奉在家中。

  “阳春有脚”讲的是唐中宗时期,宋璟被贬到广州担任都督,在职期间,为广州百姓做了很多的实事,解决了困扰广州多年的民居火灾问题,造福了一方百姓。后来,宋璟当上了宰相,家里的人都希望能够靠着宋璟的关系混个一官半职,宋璟果断拒绝了这些人,还指示吏部对于那些和自己有亲戚关系的人要严加考核。当时人们称赞宋璟就像那温暖的春风一样,走到哪里,就能给那里带来美好的生活。“端午更名”讲的是宋璟为端午节改名的事情。那时候的端午节叫做端五节,不是像现在这样叫端午节,由于唐玄宗的生日是农历八月初五,里面有一个“五”和端五节中的“五”相同。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宋璟认为这和唐玄宗犯忌讳,所以他上奏唐玄宗要改端五节为端午节,唐玄宗同意了他的建议,现在端午节的名称就是这么来的。

1.png

  树碑立传,为后世人们所记住,这是每一个王侯将相都想要的,就是那些寻常百姓,都会有这种想法。“著书立说,树碑颂德”这在古人心中湜一个名垂青史的机会,可是在唐玄宗时期,却有一位宰相亲手砸碎了百姓给自己立的石碑,这个人就是宋璟。开元四年,宋璟被唐玄宗从广州召回中央任职,不久就接替姚崇出任宰相。接替宋璟出任广州都督的官员在民众和地方官员的请求之下,同意为前任都督宋璟立“遗爱碑”,来歌颂宋璟在广州所做的利民之事。听到此事的宋璟,立马上书唐玄宗,他说:“现在的我得到皇上的恩惠,才能当上宰相一职,那些民众和官员为了奉承我,给我立了一个碑,为了杜绝这种风气,请陛下从我做起”。于是,他亲自赶到广州,说服那些为他立碑的百姓和官员,然后亲手砸碎了自己的“遗爱碑”。

  广州地方官员和百姓想为宋璟立碑,虽然有奉承的意思,但是尊重爱戴的意思占据主流。在宋璟出任广州都督之前,广州各地经常发生火灾,导致民众的生活苦不堪言。后来,宋璟出任广州都督的时候,开始着力解决火灾的问题。他从别处引进屋瓦的烧制方法,教导民众掌握这种技术,然后让民众用瓦代替以前的茅草盖在房子之上,这样一来,火灾多发的情况就得到了很好地解决。宋璟在出任宰相之前就因为人正气,不阿谀奉承而出名,百姓给他立碑,无非是为了表达对他的尊重。但是,宋璟本人淡泊名利,只想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做一些有利的事情,所以才会出现砸碑的事情。

  宋璟死后,留有八个儿子,都出仕为官,可是所取得的成就都没有宋璟的高。但是,宋璟的后人遍布整个朝廷,上至太子近臣,下至地方太守,都会有宋家后人的身影。宋璟死后三十三年,他的孙子宋俨请当时的书法名家颜真卿为其祖父宋璟撰写碑文,后又刻碑纪念,立在宋氏墓地之中。碑上篆刻颜真卿所做的三千字碑文,不但汇聚大量道德文章,还有书法和艺术在一起相结合,所以,后世对宋璟碑的研究非常之多。不仅是书法家想一睹颜真卿的书法真迹,就是那些文学家也都想研究一下古时道德文章的写作。

2.png

  宋璟死后葬在自己的家乡,今邢台南和县十里铺村,后来他的后代退官之后,都归隐于自己的老家。最后,宋璟后世子孙都居住在了十里铺村。相传,乾隆巡游时期,曾路过此地,读到宋璟的《梅花赋》之后,非常的欣赏,生出了羡慕前贤的心思。就在十里铺村前用行书抄写了这首《梅花赋》,后来又亲书一首诗词,赠予十里铺村,表示对其先人的尊敬。十里铺村宋氏祠堂之中,还存有很多的石碑,上面刻的都是赞颂宋璟贤德的文章,这些碑文以清朝的居多。另外,古时皇帝赐宋璟的后人一个“铁帽秀才”的荣誉称号,具体的作用就是,宋璟后代只要有人读书,肯定会有孩子成为秀才的。古时,宋璟后人的地位都非常高的,地方新上任的官员,都会来此拜见宋家当代的家主,宋家后人见官员可以不用下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