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皇室的两大才子萧统和萧纲成就如何
2016-08-23 22:12:01

  萧统 萧纲

  萧统萧纲都是梁武帝萧衍的儿子,他们两个人先后被梁武帝萧衍立为太子。梁武帝最早的时候没有儿子,就收养了一个义子,名为萧正德。后来,萧衍有了儿子萧统,就立萧统为太子,萧统当了多年的太子,在没有当上皇帝以前就去世了。萧统去世后,萧衍立萧纲为太子。

  萧统萧纲在文学上有着很深的造诣。萧统善于评论文学,他和他的幕僚们编纂了很多评论性的书籍,这些评论性的书籍都是对前代的文学作品进行评论,有很高的文学价值。萧纲善于写作宫体诗,他写的宫体诗多描绘宫廷生活和宫廷中的女性,有很高的文学价值。

  萧统萧纲在政治上都没有多少成绩,萧统虽然在文学上有很大的成绩,但是在担任太子的二十多年里,并没有多少政绩。萧纲在政治上也没有多少成就,萧纲在侯景之乱后,被侯景立为傀儡皇帝,当了三年皇帝就被侯景杀死了。

  萧统和萧纲出生于皇室,是南朝梁的皇族。南朝梁继承了中原文化,二人从小就得到了很好的文化熏陶。因此,他们两个人对文化有着很深刻的理解,并且由于是皇室的原因,身边围绕了一批文人。

11.jpg

  萧统与萧纲既然是皇室的人,自然担当着治理国家的责任,但是他们二人在政治上没有多少才能,在南北朝那个战争四起的年代,他们这样的人在政治上很难有作为。

  萧纲的诗有哪些

  萧纲的诗有哪些,萧纲的诗以宫体诗为主,大部分的诗都是写宫廷生活,多描写宫廷中的女子。萧纲的诗《咏内人昼眠》是一首描写女子的诗,萧纲在这首诗中描写了一位妇人。“簟文生玉腕,香汗浸红纱”一句描写了妇人午睡时的场景,洁白如玉的手臂上印上了竹簟的花纹,散发着香气的汗水浸透了红色细绢制成的夏衣。“夫婿恒相伴,莫误是娼家”这一句写得比较有趣,说是丈夫在午睡时陪伴着妻子。

  《率尔为咏》也是萧纲的诗,在这首诗中,萧纲描写了一位美人。“迎风时引袖,避日暂披巾”这一句写的是美人在避风和避日时的动作表现,一个是引袖,一个是披巾,两个动作非常传神。“谁知日欲暮,含羞不自陈“这一句描写美人害羞时的场景。

  萧纲的诗除了宫体诗以外,还有一些其他的诗,《娈童》也是萧纲的诗。娈童这首诗写的是宫廷中奢靡生活的,或者说是淫荡生活。宫廷中有皇族喜欢娈童,萧纲有感而发,写下了这种场景。“妙年同小吏,姝貌比朝霞”这一句写娈童中童子的外貌,描述了他们的年龄,也描写了他们的外貌,他们的外貌长得像朝霞一样。

  萧纲是皇族,长期生活在宫廷中,见到了很多宫廷中的生活场景,也经历了宫廷中的奢靡生活,他写的诗很有宫廷色彩。虽然萧纲的诗很华丽,但是只是描写宫廷,很有局限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