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林八君子”之一的高攀龙如何成为林党的领袖?

  明朝高攀龙,字存之或云从,江苏无锡人,后世称之为“景逸先生”。高攀龙是明朝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东林党的领袖,同时也是“东林八君子”之一。明朝高攀龙担任过太常太卿、刑部右侍郎、左都御史等职务。高攀龙从小就喜欢读书又十分懂得礼节。万历十四年,无锡的知县派罗懋忠和顾宪成前来进行讲学,高攀龙受益匪浅,开始专心研究“程朱理学”,并且还确定了自己的治学方向。三年之后,高攀龙中了进士,但是没过多久,他的嗣父去世了,高攀龙回家为嗣父守孝三年。等到他服丧期满后,朝廷就任命他为行人司行人,还进行礼仪性的仪式。因为平时的工作比较空闲,所以高攀龙有大量的时间来阅读书籍,深入研究了二程和朱子的作品。高攀龙还另外编写了一则《日省编》,将先人的语录附在了文章的下面,作为初学者的指南。

  那段时期,明神宗已经长期没有处理政务了,朝中大臣议论纷纷,国力日益衰弱,高攀龙随之附上了自己的奏折,但是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万历二十二年,因为高攀龙斥责杨应宿等人诬陷而被神宗下旨贬为广东揭阳典史。高攀龙于是只能前往揭阳进行任职,在他前往的路上就已经立下了规矩,他要求自己要静心修养,不要被外界的事情所干扰。等到了揭阳之后,高攀龙每天都会教授学徒,还培养了许多人才,另外还经常去观察民情,严惩当地恶霸。在他任职的半年内,他结识了许多有识之士,对他的学术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高攀龙一生为人正义,前后出任过许多重要的职位,他还与友人一同重新创办了东林书院,受到了很多有才之士的关注。等到他复官之后,却发现自己早已踏入了万丈深渊,他被魏忠贤为首的阉党所迫害,最终选择投河自尽。下面就来看看关于这方面高攀龙的故事。关于高攀龙自尽的故事要从熹宗即位之后讲起。那时的高攀龙被任命为光禄寺丞,后来又被封为光禄少卿。之后,高攀龙上奏折要求严惩李如桢、郑养性等人,但是却使得皇帝不开心而且还责备他多嘴。那时候以魏忠贤为首阉党的势力正在日益扩大,几乎控制了整个朝廷。东林党人像高攀龙等人纷纷弹劾魏忠贤,双方争斗愈演愈热。

1.png

  此时的魏忠贤正在想尽办法迫害东林党人,还在皇帝面前造谣高攀龙跟赵南星有结党营私的行为,熹宗听后非常生气,对高攀龙严厉斥责。不久之后,知府游凤翔对高攀龙进行言论攻击,因此高攀龙被罢黜。等到高攀龙等人被罢免之后,魏忠贤为首的阉党真正掌控了朝廷大权,将不归附自己的大臣列在其中并且给予打击。之后,魏忠贤下旨将东林书院进行拆毁。崔呈秀不甘心高攀龙只是被罢官,想要将他除掉。于是就假造奏本,诬陷高攀龙等人,并且派人去抓捕。三月,高攀龙穿着整齐去拜谒自己的先贤,等到回家后跟弟弟在花园池畔赏花,这个时候有人来禀告说周顺昌已被逮捕,高攀龙神情自若,但是谁料后来他自尽在了池塘中。

  东林书院创建于北宋时期,是当时北宋许多学者讲学的地方。明朝期间,公元1604年,由东林学者高攀龙、顾宪成等人一同重建修复了东林书院,并且在这里聚齐众人开始讲课,他们在这里倡导读书、讲学、爱国的文化思想,引起了全国许多学者的热情响应。高攀龙与东林书院的联系应该是从他归家教学之后开始算起。高攀龙在漆湖的湖畔建造了一座名叫“水楼”的居所,这个地方作为他读书静坐的场所,除了自己刻苦钻研之外,他还经常参加讲课,很快他便成为了一代儒学宗师。当时的高攀龙与顾宪成交往密切,两个人的友谊十分深厚。

  万历三十二年,在无锡知县的大力支持下,高攀龙和顾宪成等人开始重建东林书院,并且每年在这里举办“东林大会”。开始是由顾宪成来主持大会,等到顾宪成去世之后改成由高攀龙来主持,一直主持到书院被拆毁。当时的士大夫不管是否认识他们本人,但是提起高攀龙和顾宪成都会进行称赞。高攀龙在东林书院讲学的过程中常常用自己的政治思想和人格标准来评论政治和朝廷,对人物进行评价。当时许多跟他志趣相投的士大夫都会随声附和,纷纷来参加主持的大会。当时在朝的正直官员也跟他们志趣相投,遥相呼应。那时候的东林书院已经成为了社会舆论的中心。因此,当时的反对派对此十分憎恨,称他们为“东林党”,诬陷他们认为他们是假借讲学的名义实际上是结党营私。

  高攀龙著作被称赞为是立朝大节,品格高尚之作,著有《周易易简说》、《二程书录》、《可楼记》、《春秋孔义》、《水居诗稿》、《正蒙释》等作品。高攀龙的著作,文笔流畅,十分素雅。如《可楼记》就是富有感情的半记叙半议论地表达了自己对当时社会现象的不满之情。《可楼记》是高攀龙的一篇散文的代表著作,通过对比来针对当时社会上那些争取私利却仍然不满足的自私自利的人们,并且表达了自己适中常乐的观点。就像高攀龙在文章中最后说的,有些人极力想要谋求山珍海味,顶多只是享受一餐罢了;有些人极力想要建大厦,顶多就是起居生活罢了。

2.png

  这篇文章是超出于凡俗的好文章,有描写、有议论、有志趣,并且还蕴含着一些哲理,而这些全部浓缩在一篇只不过四百字的文章中,可见作者的写作水平极高,对事物的理解能力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不愧是明朝有名的政治家和思想家。文章所描写的这一座可楼,虽然只有一丈的大小,但是作者登临其间,四面的山水都收敛眼底,使得让他发出“可矣”的感叹,同时作者还进一步来对“足”与“可”进行申述。因为有所不可就会感到有所不足,但是无所不可,便也就不会感到不满足了,更不会不快乐了。“可”与“不可”以及“足”与“不足”,都是可以互相转变的,处理两者的关系,慢慢懂得其中的道理,得失也就不会这么在意了。作者借着小楼的名义,来表达自己的处世的观点,同时也是对世人的一个忠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