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金战争的恩怨情仇:与金国签订嘉定和议的是谁

  宋金战争刚开始金人开始突然发动进攻,一直侵蚀宋朝的领土,而宋朝没有组织起有效的反击,直到派出大将岳飞接连收复了几座城池局面才有所改变,但后来因为统治者个人原因贻误战机,后来两方的实力差距实在太大,宋朝再也无力抵抗敌人,直到金人把宋朝赶到江南地区这场战争才停止。宋金战争过程的后半段主要包括金人对战争的紧逼和宋朝的自卫反击,在这一阶段宋朝完全是处于下风,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杰出的将领能够缓解战局,而金人扩张的速度也非常快,一直把宋朝打到秦岭淮河一线。

  再后来岳飞出马接连打了几场胜仗,让交战双方都暂时停了下来,两方开始商讨议和,金人一度曾经想放弃这场战争,但是后来两方对于议和的意见分歧太大,派出的使者也没能完成任务,加上宋朝统治者又多疑又懦弱,害怕岳飞抢夺自己的统治权就把岳飞召了回去,给了进攻的金人好机会,而宋朝接任岳飞的将领没有能延续胜利,耽误了战机,使得战争最后失败。

2.png

  在宋金战争过程的最后时期金人不顾在自己背后崛起的蒙古部落的日益威胁,反而违反军事常识把全国大部分的人力物力精力都投入到对宋朝的侵略中来,最后虽然使得宋朝彻底失去了喘息机会,但是自己也消耗了太多国力,结束战争后又没有实行休养生息政策,为日后被蒙古人消灭埋下了伏笔。嘉定和议是两宋历史上一个屈辱的条约,也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向外族人求和的条约,历史学界对于与金国间签订嘉定和议的人是谁这个问题一直纷争不断,但是最令人信服的答案是当时的宋朝皇帝宋宁宗赵扩

  宋宁宗赵扩在位的时候宋金两国之间已经形成对持之态,但是可惜由于被大金打得落花流水,宋宁宗赵扩继位时的宋朝已经是风雨飘零,在这种情况下宋宁宗赵扩选择屈辱投降,派遣大臣史弥远跟金国签订屈辱和约,规定两国之间地位不平等,每年都要向金国缴纳岁币。

  其实历史学家关于与金国间签订嘉定和议的人是谁这个问题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虽然宋宁宗赵扩本人是想议和的,但是他作为一国皇帝也不可能直接把江山拱手让人,所以直接签订嘉定和议的人很可能是当时的大臣史弥远,史弥远在害死韩托胄后非常想卖国求荣,也想保全现在的富贵荣誉,就唆使当时的皇帝向金朝屈服,皇帝也顺水推舟,主动把大功臣韩托胄的首级割下来献给了金人,当做表示诚意的礼物,而金人也接受了这份礼物,不再继续自己的侵略战争。

3.png

  不过话又说回来,当时的宰相赵汝愚也非常有嫌疑,他是一位无恶不作的大奸臣,后世史学家也证实赵汝愚和金国之间有一些秘密交易不被皇帝察觉,所以赵汝愚也很可能也是签订嘉定和议的人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